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长李建明做客央广《政务直通》谈环保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3-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叶新 唐杰)昨晚9点,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李建明,全国人大代表、云南迪庆州州长黄政红,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抗旱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应邀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节目《政务直通》,聚焦环保,剑指污染。

  李建明在访谈中谈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反映人民心声,把人民的关切作为代表应尽职责。这次提交的建议中,三份与环保有关,包括秸秆禁烧、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把荆州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李建明说,环境保护重在行动,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呼吸新鲜空气,吃上干净安全的水,这也是政府的责任。去年,荆州积极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重点开展了以禁止燃煤锅炉、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禁止燃放鞭炮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为主要内容的“三禁两治”工作,在水环境保护方面,“三管齐下”治理工业、生活和农业面源污染,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禁烧秸秆、禁放烟花,要禁止一种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并非易事,荆州又是如何做到的?”谈到这一话题时,李建明说,秸秆露天焚烧是普遍性问题,我们下决心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并推进综合利用,改变农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确实难度很大。荆州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方式是畅通渠道,以“禁”促“用”。提高秸秆使用效率,首先是将秸秆粉碎还田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污染;其次是通过政府发放奖励性资金等方式,引导农民和市场主体主动搜集秸秆,有效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谈到环保与发展的关系时,李建明说,我们再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用好环评和安全生产这个项目落地最硬的“杠杆”。加强环境保护,只会让城市形象更好,落地的产业更高端,百姓幸福感、自豪感更强。近两年,一些战略型新兴产业纷纷落户荆州,比传统产业发展更快,“加强环保并没有让荆州经济发展变慢”。

  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正式实施,李建明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首先要强化环保法律意识;其次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第三,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和责任感,实现环境保护与发展共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