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李建明: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找到荆州位置

来源: 人民网 2015-03-10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李建明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郭婷婷)“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如何打好长江经济带这张牌,成为本次两会湖北团最受关注的热点。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李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荆州将抢抓机遇,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并以此推动本地落后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优质产业,让“龙腰”壮起来。

  完善交通枢纽建设把“龙腰”壮起来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沿线城市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李建明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将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对于湖北长江沿线的各大城市,都是大利好。荆州作为长江中游重要节点城市,也面临着巨大发展机遇。

  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把壮腰工程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三年来,荆州加快推进工业壮腰、交通壮腰、兴城壮腰、强县壮腰、文化壮腰等“五路壮腰”,取得了丰硕成果。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交通必须优先。”李建明说,应当将完善交通枢纽建设放在首位,但交通方便了,产业也不能弱化。因此,如何做大做强做优质产业,是荆州在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

  荆州的粮油棉产量在全国位前列,但以往都是初级产品直供市场,比较效益不高,农民增收还不够。“我们需要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李建明说,将大力发展农业深加工产业,把农产品就地转化。希望荆州在国际国内大市场和产业分工中,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建立扶持产业基金吸引企业产业转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早在2011年,荆州就被批复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去年,荆州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账金额过千亿。

  李建明表示,将用好这张国字号金字招牌,用最优的环境和最优的服务,吸引更多投资者来荆投资兴业。

  他建议,国家扶持设立产业转移扶持基金,利用政府闲散资金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转移,让项目能更快落地。而政府也应提供最好的环境、最优的配套,引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并以此倒逼落后企业转型升级。

  开展三禁两治治理环境污染

  承接产业转移,会不会带来环境的污染?对此,李建明表示,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发展经济要算环境保护的大账。

  “环境保护不能靠‘等风来’,是要靠坚定决心、科学施策。只要政府管,就能看到效果。”李建明说,从2013年开始,荆州市就坚持把防治大气污染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民生大事来抓。他们在中心城区率先开展以禁烧秸秆、禁燃煤锅炉、禁燃放鞭炮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为主要内容的“三禁两治”环保专项行动。露天焚烧秸秆得到有效控制,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去年,该市的空气优良天数比上年增长了10%,空气污染指数下降了30%。

  李建明建议,大气污染治理不可能靠“一城之力”,要加强多地联动、区域协同推进,还群众一片蓝天,一份舒适的生活。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BIG5/n/2015/0309/c337099-24102227.html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