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团购消费遭“歧视” 规矩繁多成潜规则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3-19

  随着网络信息越来越发达,各类团购信息打着“便民”、“折扣”等招牌纷纷挤占网购市场,类似于美团网、聚划算等购物网更是火爆异常。市民在享受团购消费券带来的各种便利和优惠的同时,却相继面临各种尴尬:团购餐券不能开具正规发票、优惠券不能享受折扣套餐、代金券不提供免费服务,甚至有市民组团到店消费还备受“排挤”。

  伤钱又伤心,团购消费遭“歧视”

  “团购消费劵里面好多坑,真是害人不浅啊!”近日,家住沙市区的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不愉快的团购经历。3月8日,周先生的朋友从外地回荆州游玩,原本想着好好招待朋友一番,专门从一家团购网站上购了一张吃快餐的消费券,价值159元,包含6个不同品种的菜。

  当日下午,周先生和朋友在外玩累了就前往餐馆吃饭,起先服务员还非常热情接待两人,但当得知两人是使用团购劵后,便示意周先生拿出优惠劵确认。正当周先生有些纳闷时,服务员称,其中一个菜没有,要么让周先生更换另外的菜品,要么使用现金就餐,下次再使用团购消费劵。

  考虑到朋友不久就离开荆州,周先生最终还是选择更换菜品,而此时服务员又再次提醒:团购消费劵不能使用包厢,不能提供餐巾纸,餐具按每套2元另外收费,不能提供打包服务,优惠劵不能与其他套餐同时使用……

  听着服务员说个不停,周先生又是尴尬又是无语,连忙打断服务员讲话道,安排一个靠近窗户的位置,把几个菜上齐就行。不料服务员却又称,让周先生就在大厅就餐,靠窗户几张桌子均未清洗干净。后在周先生一再坚持下,服务员最终才为周先生更换座位。

  此事还不算完,周先生和朋友吃完饭后,服务员又告知,节假日使用团购消费劵,需要另外加50元现金,可以提供打包等服务,还可以参加餐馆内的抽奖活动。无奈之下,周先生两人吃一顿饭花费200多元,还受了一肚子的气。“以后都不会去那家餐馆吃饭了,团购消费劵也会从此注意一下。”周先生称,消费劵都是商家的促销手段,贪便宜真是花钱买罪受。每次周先生和朋友聊天,都会拿此事取笑他,说宁愿吃街边摊,也不愿团购吃新鲜味。

  闹心又叫苦,规矩繁多成潜规则

  面对周先生遭遇的“团购陷阱”一事,不少市民称也遇到过同类情况,比如加收现金还是小问题,受“歧视”不能享受服务就特别尴尬。“团购电影票仅使用限制就是十多条规矩,眼睛都看花了。”黄先生称,爱人喜欢看电影,基本每个星期都会去上一两回,有次电影卡内现金用完后,就顺手在淘宝网上“团了”2张票。等到电影开播前,黄先生傻了眼,美团劵不适用于首映式、见面会VIP观影厅、情侣座、不支持网上选座、观看3D/4D或限价片(热播、贺岁)等另加现金5元至15元……无奈之下,周先生最终只好退订网购劵,往电影卡内充值后,另行购买了两张邻座的电影票。

  长江大二学生王同学也表示,自己是一名标准的90后,和闺蜜一起在外就餐大都在团购网上买优惠劵,感觉价格相对便宜,但一些电子劵“陷阱”真是防不胜防。网上只注明:详情咨询商家或者请提前致电商家咨询,但遇到“无厘头”商家告知,这个服务不提供,那个菜品不能使用优惠劵,感觉很闹心。

  谈起网购消费劵,李先生更是叫苦不迭,有次网购理发劵,本想小小奢侈一把,过把全套服务(干洗、烫染选一、护理)的瘾。等李先生到理发店才发现,当日理发店生意很火爆,服务员一听到李先生是使用网购消费劵后,便称等待理发的客人较多,让李先生耐心等一会。这一等就是近两个小时,这让李先生大感无奈,最终只好自掏腰包,略微修剪后离开了理发店,而优惠劵最后只好送给了朋友使用。

  勇敢说“不”,遇陷阱立即投诉

  同样是花钱买消费,为何团购消费不能享受应有的服务?市民遭遇消费“陷阱”又该如何维权?

  美团网一客服工作人员回复称,美团网与商家是合作关系,无论哪种消费都应该享受应有的服务,其中不同的商家会有不同的要求,会提前告知美团网并标注详细提醒。网上团购和实体购物会因为一些原因,难免会有细微差别,市民在了解商店的使用规则后,一些细节(菜品更换、商家活动)以店内当日实际提供为准。如果市民在使用美团劵遭遇到不公平待遇或商家临时加费等情况,可现场联系客服,他们将立即核实情况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就网购消费劵维权一事,本报法律顾问尚万一表示,如今有很多商家为适应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大力推广网上团购优惠,其中不免出现一些问题。细小问题可以通过协商处理,但商家除非在网购网提前注明详细条款,否则就涉嫌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如果协调无果,可向该网站或者工商12315热线投诉。

  此外,法律中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应当明示促销内容,包括促销规则、期限、商品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款等。这一内容,也是消费者投诉的法律依据。(记者赵凡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