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血防成果显著 3年来未发现呈阳性钉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继续来关注《荆州血防送瘟神》,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走进了两个血吸虫病人的家庭,从他们身上我们不难体会病人的痛苦和患病后的无奈,那么,荆州作为全国血吸虫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对血吸虫病的防治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血吸虫病是一种慢性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亚、非、拉美的73个国家,患病人数约2亿。在我国,血吸虫病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12个省、市、区,在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古尸的肝脏、肠道就查出血吸虫虫卵,这一发现证实至少在2100年前的汉代,中国就出现了血吸虫病。

  血吸虫主要寄生在宿主静脉中,它的中间宿主钉螺一般生活在草滩、池塘、沟渠等野外多水区域。人们如果接触了野外不明水域的水,血吸虫的幼虫尾蚴就容易进入人体,造成感染。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血管中,雌雄异体,发育分成虫、虫卵、毛蚴、母胞蚴、子胞蚴、尾蚴及童虫7个阶段。

  “全国血防看两湖,两湖血防看四湖,四湖血防看荆州”,在2004年以前,荆州9个县市区75%的自然村都流行血吸虫病,疫区人口34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

  钉螺是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所以灭螺是控制血吸虫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目前主要采取药物灭螺、工程灭螺,通过对土地进行硬化、开新沟、填旧沟,降低钉螺密度,压缩钉螺面积,改造钉螺的滋生环环境,从而降低人畜感染血吸虫病几率。

  除了消灭钉螺,耕牛也是感染血吸虫病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农机机械机的全面深入,耕牛已经退出了传统农业生产的历史舞台,经过四年奋战,全市共淘汰耕牛14.3万头,实现了疫区无耕牛的目标,控制家畜传染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荆州市江河湖泊纵横、沟渠众多,适宜血吸虫的滋生,加上水系四通八达,使钉螺传播迅速,这也是我市血吸虫病的流行和传播重要原因。而三年没有查到呈阳性钉螺,也正是许许多多血防工作的汗水所换来的。

  去年通过一系列防治措施,我市人群血吸虫病的感染率已经降到了0.65% 以下,晚期血吸虫病人降到了2494人,急性感染血吸虫病病例为0,血吸虫病人群降到了2万8千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