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百湖调查:现有湖泊184个 比建国初期减少70%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3-24

  荆州作为百湖之市,究竟有多少湖泊?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共有湖泊184个,总面积705.37平方公里。其中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10个,总面积650.77平方公里。

  荆州仅有湖泊184个

  四成河流低于Ⅲ类水质

  荆州依水而立、因水而兴,水是荆州最丰富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是城市的灵气和神韵所在。在2011年荆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时,市长李建明曾如此描绘水的重要性,他说,我们把水当作城市发展的经济命脉,当作塑造城市特色的重要元素,当作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战略资源,突出水乡生态园林特色,扎实推进水系连通、生态补水、污染治理三大工程,促进“水、城、人”和谐共生,初步建成“城绿水清、人水和谐”的亲水之城。

  相对于建国前,荆州顶着“百湖”之名,湖泊是否有减少?市水利部门统计,荆州现有湖泊184个,在数量上,现有湖泊比建国初期减少70.5%;在面积上,现有湖泊约706平方公里,比建国初期减少78.7%;湖泊水位也有较大缩水,例如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长湖30.5米水位对应的湖面面积减少了14.3%,33米水位对应的湖面面积减少了31.3%。

  湖泊大面积缩水,对鱼类有没有影响?市水产局总工程师章频介绍,鱼类资源的分布,并不是某个湖泊所特有,所以湖泊里的鱼类资源并未明显减少。只是长江回游性鱼类有所减少。

  鱼类天然资源总量在减少。章频表示,主要是湖泊水面萎缩、围栏养殖、水体污染、过度捕捞等原因的影响。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态意识的增强,保护性工作刚起步,恢复效果并不明显。

  根据《2013年荆州市水资源公报》统计,全市全年期评价河长927公里,水质达Ⅱ类的河长55公里,占总评价河长的5.9%;水质为Ⅲ类的河长458.8公里,占总评价河长的49.5%;水质为Ⅳ类的河长225.7公里,占总评价河长的24.4%;水质为Ⅴ类的河长40公里,占总评价河长的4.3%;水质为劣Ⅴ类的河长147.5公里,占总评价河长的15.9%。

  劣于Ⅲ类的水体主要集中在城市河段和部分支流,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

  南长江,北长湖

   38条河流湖泊环绕城区

  市城市市政园林局局长高平是土生土长的沙市人,他说,当年,便河连通的水系很多。上世纪60年代,便河的区域很广,居民划船可直接从便河到拖船埠,再到长江。

  刘平先生也是一位老沙市人,他感叹道,荆州城区内曾经看得见的水系,因为填湖、填塘等行为,这些水系已完全被一栋栋楼房代替,建成学校、职工宿舍、停车场等,当人们意识到填湖填塘的错误行为时,古城曾被人戏称可与水城威尼斯媲美的美景,现在早已不复当年。

  有多少人知道——荆州城区现在有多少水体和湖泊?市市政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荆州水域广、水网密,南有长江抱城而过,北有长湖拱城而卧,12条河流、26个湖泊密布其中,成为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荆州按照“连江接湖、清淤截污、修桥铺路、显城露水”的思路,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先后投入5亿多元,对荆沙河、护城河、内荆襄河等总长25.2公里的河道实施清淤护岸、植被绿化、水系连通,改善河道水质,美化沿河景观,畅通了城市“血脉”。推进西干渠、豉湖渠、太湖港、江津湖、张李家渊、范家渊等水系绿地规划建设和管理,初步建成城市滨水绿道,开展荆江大堤中心城区段综合整治,沿河沿湖建设休闲广场、亲水平台、园艺雕塑等滨水景观,形成“绿随河走、绿沿湖绕”的绿色长廊,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休憩空间。

  城区有哪些河流湖泊?翻开城区水系规划,荆州保留了城市现有河流水系的基础上,通过疏浚、整治、新挖等措施,形成相互贯通的城市水系。

  目前,城区水系主要由长江、长湖和城区内河水系构成。城区内河水系主要有:护城河、太湖港渠、荆沙河、荆襄河、西干渠、豉湖渠、沮漳河故道、江津湖、张李家渊、范家渊、太师渊、锅底渊、北湖、西湖、文湖、黑龙潭、柳林渊等。內河水系面积4.5平方公里。

 

  看一看,缩水最多的县市区

  根据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不妨看一看,荆州这些缩水最多的县市区,是多么触目惊心!

  绝对缩水面积最多的地区?

  洪湖市。建国初期735平方公里,现在308平方公里,缩水至少一半。

  相对缩水面积最多的地区?

  江陵县。四湖流域曾经的三湖、白鹭湖、长湖、洪湖,江陵占有两湖——三湖、白鹭湖。现在三湖变成了三湖农场,白鹭湖只剩下1.2平方公里精养鱼池。该县绝大多数湖面消失了,按缩水比例的话,江陵最高。数量缩水最多的地区?

  公安县。作为三袁故里,公安县也是荆州目前湖泊数量最多的县。

  民国初期,全县有大小湖泊近300个,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约5亿立方米。

  建国后,1955年至1958年,对湖泊进行了综合治理,修筑渍水堤300多千米,初步实现了田湖分家。

  上世纪60年代,全县共有大小湖泊229个,面积261.88平方公里。以后因逐年盲目围垦和过度开发,致使湖泊数量和面积急剧减少,调蓄能力降低。

  至上世纪70年代未,全县湖泊减少至102个,面积99.55平方公里,其中100亩以上湖泊93个,面积99.15平方公里。

  2012年,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公安县开展了一次湖泊“一湖一勘”的外业勘测和调查,最终经省政府确认并列入全省湖泊保护名录的100亩以上湖泊52个,总面积89.27平方公里,正常蓄水1.38亿立方米。

  目前,公安县仅存的52个湖泊中,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3个(含1平方公里以下的城中湖),其中湖泊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3个,分别是崇湖、淤泥湖和牛浪湖。(记者王子瑶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