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家规划沪汉蓉沿江高铁 荆州荆门民间VS从此引开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3-30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称: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铁(亦称350沪汉蓉高铁、沪汉蓉二线、沪汉蓉沿江高铁)。

  沪汉蓉沿江高铁的荆州、荆门走向之争,在民间由此展开,特别是在上周,荆州、荆门本是一家的两兄弟,各自为高铁之争开始热烈地发声了!

  背景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沿江高铁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明确指出: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统筹发展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等各种运输方式,重点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速铁路。长江经济带上的成渝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圈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将通过高铁连成一片。

  沪汉蓉沿江高铁由国务院提出,大部分行驶路线,和已经建成通车的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该高铁不同于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设计速度为200~250公里/小时,并非高铁;而沪汉蓉沿江高铁设计时速是350公里,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是为减轻现有沪汉蓉铁路的运行压力和弥补速度不足而建设的。

  争夺

  荆荆本是一家高铁落户相争

  荆州荆门,南北相依,历史上的荆门和荆州,是一大家人。

  荆门是湖北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城市之一,特别是工业,2014产值居全省前茅,但也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荆门不是湖北“副中心”,但培植装备制造业、大健康、大制造、食品加工等产业,荆门与荆州,在文化、资源、地理、商业、农业等方面有很多相近之处。

  荆州,历史上无客运铁路,2012年7月1日荆州通了动车,百年圆梦,并尝到了快速客运铁路的甜头,极大地刺激了荆州旅游、贸易、交通、金融等行业的发展。

  长江创业商会是由在荆经商投资者、有关创业人士和在外发展荆州籍企业家、创业者自愿组成,经荆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3月28日、29日,长江创业商会在荆州金凤广场等地举行“赢在行动”签名活动,倡议“350km/h高铁落户荆州”,吸引了逾万人次参与。

  荆州民间的行动,立即引起了荆门的高度关注,荆楚荆门微信头条推出了沪汉蓉沿江高铁落户荆门?荆州?民意调查,24小时不到荆州反超荆门票数,但是有图为证,荆门民间同样举行了为沪汉蓉沿江高铁落户荆门呐喊助威的活动,荆州、荆门的民间之争从此引开。

  荆门

  湖北只剩荆门唯独不通动车

  铁路是工业的先驱。

  荆门现有焦柳铁路、长荆铁路和荆沙铁路三条铁路过境,铁路总里程278.2公里。三条线分别始建于1969年、1998年、1986年,现设计时速120公里、120公里、40公里,初步形成以荆门为中心,连接北京、上海、武汉、宜昌、襄阳等大中城市铁路网络。

  曾几何时,荆门坐拥铁路枢纽之优势,“荆门站”吸引了不少荆州乃至全国各地的商旅人士,荆门依托三条线,建成铁路专用线9条,依托荆门站、荆门南站、荆门东站、钟祥站、京山站等5个站,设立货场12个。并发展了一批支柱性产业,中石化荆门分公司、国电长源荆门电厂、国家粮食储备库、北郊粮库、葛洲坝水泥厂和湖北洋丰集团等等,铁路优势成就了荆门。

  2013年,荆门地区旅客到发量达539.9万人次,货运总量1242.2万吨,随着经济的发展,荆门发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这些老旧的铁路线,急盼高铁动车进荆门。

  荆门至武汉的火车,走长荆线运行,243公里的距离,多数需要4个多小时,由于耗时长,对接大武汉的力度远远降低;荆门至北京,走焦柳线,1300公里的行程,最快17个半小时,慢则20多个小时。而荆州至北京的高铁只需7个半小时!

  全省通动车计划只剩下荆门了!湖北省其它市州陆续建设高铁或城际铁路,荆门不通动车,逐渐成为300万荆门人民的心结。近几年来,荆门争取动车的脚步从未停止,从“荆沙线动车改造”到如今沪汉蓉沿江高铁走向的问题等等。

  荆门民间认为:如果沪汉蓉沿江高铁落户荆门,可以拉动湖北中线(长荆线)等经济增长,有利于推动汉江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对接;有利于提升东西向铁路运输能力,建立东西向高效便捷的战略大通道.也有利于加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互动;有利于优化长江经济带城镇化和城市群空间布局,拉近城市间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形成贯通东西、通达南北的高速铁路网。

  荆州

  民间疾声呼吁争取沿江高铁

  有关消息称,新的时速350公里沪汉蓉沿江高铁目前正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最终从天门段开始,是从长江边的荆州经过到宜昌,还是从长江支流汉江流域的荆门经过到宜昌?目前正在成为争论的焦点。

  长江创业商会作为荆州本土的民营企业家发起创立的组织,强烈呼吁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新高铁落户荆州的行动中来!国家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中央政府将“建设长江经济带”列入施政规划,湖北省提出“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荆州实施的“壮腰工程”这一系列的政策对于荆州的振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荆州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新高铁贯通荆州,正是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之一。

  长江创业商会人士认为:荆州人民需要新的高铁,现有动车线路主要用于铁路货运及短程客运,设计时速在200公里以下,加上即有的长江水运和高速公路交通网只能满足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荆州未来经济的发展应当更高效、更快捷、更方便,新沪汉蓉高铁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它将会为荆州经济的发展插上隐形的翅膀。

  荆门正通过各种渠道向铁路规划部门提出他们的思路和想法,各民间组织通过媒体,网络开展各种呼吁活动,各种不同的声音向铁路设计专家们汇聚。如果沪汉蓉沿江高铁与荆州失之交臂,荆州铁路发展又将落后一个台阶,640万荆州儿女不愿,也不能拖发展的后腿!

  但是,荆州民间很少知道新的时速350公里沪汉蓉沿江高铁的信息,长江创业商会疾呼: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多少曾经繁荣昌盛的城市,因为交通的衰减而消失。又有多少城市因为交通的便利而走向新的辉煌!

  昨晚发稿前,记者求证荆州市铁路办人士相关信息,对方拒绝了采访。(记者陈元通讯员陈万海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