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4所重点中小学将搬迁 掀起一股学校迁徙大潮

来源: 荆周刊 2015-03-30

  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要搬迁了!年前,有关两所学校搬迁的消息就在市民中传播开来。紧接着,荆州实验小学、沙市实验小学也将分别迁入荆北新区和荆州开发区的消息,把这场由荆州中心城区4所重点中小学带动的学校迁徙潮推向高潮。

  近年来,二中迁入十五中,张居正小学整体改造,四机中学、钢管厂学校等诸多学校的改造升级,也向市民展示出我市正在进行一场教育布局的大调整。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城区的教育资源相对集中,优势学校的效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并且学校占据城市中心地盘带来诸多交通、安全等问题。宏观规划教育资源,重新布局,势在必行。并且,随着荆北新区、沙北新区、华中农高区等新区的建设,无疑为荆州教育资源的优化和升级带来了契机。重新布局后的教育资源,不仅有效地调整了荆州中心城区的教育资源的合理性,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老城区教育资源配置,还将推动中心城区教育均衡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新建的荆州中学鸟瞰图

新建的沙市中学鸟瞰图

  迁校路径:中心城区——新区

  由于历史原因,荆州城区的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布局不均衡,再加上近年来荆州城市的发展,城市规模逐渐扩大,新建设的新区教育资源相对落后。为了配合城市的综合发展,充分发挥优势教育资源的效用,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沙市实验小学、荆州实验小学四所学校整体搬迁,掀起一股学校迁徙大潮。

  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是我市两所省级重点高中,由于地处城市闹市区,学校的发展受到限制。根据新的规划,荆州中学、沙市中学将分别搬迁到荆北新区和沙北新区。这两所省级重点中学搬迁建设是市政府重点工程,目前,两校迁建施工顺利推进。记者获悉,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新校区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进度的80%,明年9月1日正式开学,届时这两所中学将整体搬迁。紧随着这两所高中的“步伐”,沙市实验小学和荆州实验小学也将分别迁往恒隆四季城和荆北新区。

  沙市中学

  迁校规划:沙市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位于沙北新区东岳路、徐桥路、工农路交会处。项目分沙市中学和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两个校区,规划总用地159111.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4082.17平方米,其中沙市中学总建筑面积为63424.86平方米,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总建筑面积为10657.31平方米。项目分教学、办公、体育、活动、绿化等功能区域。项目计划总投资33000万元,计划施工总工期540天。

  沙市实验小学

  迁校规划:2014年10月,湖北恒隆企业集团与沙市实验小学签订协议。根据协议,恒隆集团将在荆州开发区捐建沙市实验小学,进一步完善城东片区的教育配套,助推城市发展。预计2016年9月新建成的沙市实验小学将在恒隆四季城开学。

  荆州中学

  迁校规划:荆州中学新校址位于楚源大道以南,郢南路以西,涉江路以北,郢城大道以东区域。新校区规划建设用地162598平方米,建成后的荆州中学师生规模近4千人。项目分教学、办公、体育、活动、宿舍、食堂及辅助用房等功能区域。项目计划总投资25000万元,计划施工总工期540天。

  荆州实验小学

  迁校规划:2013年11月10日下午,荆州实验小学新校区入驻荆北新区签约仪式暨城市新中心高峰论坛举行。据了解,荆州实验小学是市直重点小学,按照规划,荆州实验小学将整体搬迁到荆北新区。新校区位于楚源以南,聚贤路以东。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2个班级。

 

沙市二中的晴川文化墙

  迁校样本:老“晴川”——新二中

  说到迁校,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相比原来占据中心城区中心位置的学校搬到次中心位置后,生源会不会受影响?这恐怕是很多家长、学生以及学校都不能不面临的顾虑。近日,记者来到已经搬迁7年的沙市二中,希望找到破解这个顾虑的答案。

  说起“晴川书院”,老一辈的沙市人都相当熟悉,这所创办于1912年的会馆,后来发展成为荆沙地区的一所百年名校。1936年,晴川书院在湖北省教育厅立案,学校取名为“江陵县沙市私立晴川初级中学”。二十世纪50年代初,晴川中学正式改名为“沙市第二中学”。由于地处商业中心,附近很多商业门面限制了它的发展,并且周围的环境也给学生上课带来了影响,2008年,由于城市建设需要,有着百年历史的沙市二中整体搬迁到沙市十五中,沙市十五中并入沙市五中。

  迁校顾虑:

  家长和学生能接受新校区吗?

  2008年沙市二中的搬迁,是响应荆州城区城市整体规划,为沙隆达广场工程腾地,也是荆州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调整的一部分。另外,沙市城区居民由西向东、向北居住的趋势逐渐明显,将沙市二中作为初中优势资源向北搬迁,既节省了资金,也避免将来初中资源过剩。

  谈及当年迁校,沙市二中校长唐传军表示,近年来,荆州城市发展的速度加快,沙隆达广场旁的老校址已经不能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如果不搬迁学校将会被边缘化。另外,沙北新区的发展势头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如今的新校址位于沙北新区和北京路商业中心的中间地带,区位优势很明显,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其实早在沙市二中2008年刚搬迁时,也有很多老师心里有顾虑,害怕由于位置远了,不利于招生。唐传军说,搬迁后的第一年招生情况确实不太理想,新生仅420多人。然而从第二年开始,沙市二中优秀的教学质量再次吸引了家长和学生的目光,如今新生入学人数已经超过600人。

 

沙市二中

  迁校变化:新校舍大家都爱

  沙市二中迁入的是原十五中的校址,当时学校只有三栋教学楼,24间教室,多数教室、办公室都还是木制门,有些已经残破不堪。很多家长都找学校反映,“二中是沙市区的窗口学校,教学资源却是如此落后,应该大力修整了。”

  为全面升级沙市二中的教学资源,2013年,沙市区政府投入500多万元,新建一栋教学楼。2014年8月,沙市二中新建的教学大楼交付使用,让在校的所有师生精神为之一振。现在,沙市二中共有教室36间,音乐舞蹈间、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一应俱全,充分满足了教学需要。

  为了营造文化氛围,沙市二中还将新教学楼一楼装饰成了诗词林,所有的楼柱均贴上了初中学生必背的古诗词,共有40多篇,穿行其中,仿佛徜徉在诗的海洋。围墙内侧也张贴了沙市二中的发展历程,形成了一面文化墙,将晴川文化充分展示在学生面前,以此激励同学们奋发上进。如今,沙市二中坐落在江津湖旁,新校区,新教学楼,新校园环境让家长、学生和老师重新认识了一个崭新的晴川文化。沙市二中也用自身的发展打消了7年前有关校迁的种种顾虑。

  布局蓝图:“优化+升级”的组合拳

  历史问题:城区教育布局不合理

  据荆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沙市城区的中小学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中路和北京西路,不符合学校服务半径的要求。荆州区的中小学主要集中在荆州古城内,这对城市交通及古城的保护都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城外的学校规模小、条件较差,对服务半径内的适龄学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特别是由于沙北新区、荆北新区、农高区等新区的快速建设,现有的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有部分学校因用地规模小而难以承担办学任务。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优质学校集中了大量的资源,而受名校效应的影响,造成跨区择校的情况严重,这既增加了不必要的城市交通流量,又加大了优质学校的负担,也造成部分学校生源不足而浪费有限的资源。

  另外,古城片区及中心片区多数学校生均占地和校舍建筑面积等重要指标距离国家规范标准的差距很大,有的校园用地面积不足标准的1/4。

  在一些新的住宅小区内,规划要求配套的中、小学建设严重滞后,使得这些区域内的适龄儿童不能就近入学,造成新建小区居民子女上学难,同时也给相邻中小学形成较大的办学压力。由于历史原因,在过去的教育体制下,多层办学,社会办学、部门办学、企业办学,很多学校面积小,教育资源非常薄弱。

 

整体改造后的张居正小学校园

  解决策略:改建、迁建和帮扶相结合

  优化城区的教育资源,最优的方案是什么呢?答案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在实际工作中,只能打改造、迁建和帮扶相结合的组合拳。

  原七一一小学和北湖联小仅一墙子隔,两校教学资源均十分落后,市教育局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标准化建设将两校合并,并于2013年底更名为荆州市张居正小学。在改造之前,张居正小学基础设施落后,孩子们长期在积水严重、坑坑洼洼、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土操场上开展课间活动。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荆州市政府筹措资金,为张居正小学建设了塑胶运动场,于2013年12月峻工验收并交付使用,现在,孩子们可以在草地上自由地玩耍,在蓝天下快乐地嬉戏。

  张居正小学服务半径为荆州东门至塔桥北路,江津西路以北的城市片区,服务范围较大。近年来,这一区域发展迅速,周围的新小区陆续建设,未来将有大量适龄儿童入学,以其目前的教学资源,仍显不足。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下一步将在张居正小学周围划拨20亩教学用地,用以兴建教学设施,以满足教学需要。

  近年来,结合我市城区教育布局调整,一大批学校相继进行了改造升级,钢管厂学校、文星中学、六中、张居正小学、四机中学、楚都中学、荆棉学校等均在改造之列。

  2013年6月,荆州市四机中学正式挂牌为荆州市实验中学西校区,从今年秋季开始,两校区将统筹招生、进行统一教学管理。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荆州市实验中学挑选了10位骨干教师到西校区任教,同时,西校区也选派10位教师到荆州市实验中学学习,实现优质资源充分利用的同时,使两校师资力量互补。

  2014年4月,沙市第二中学西校区成立大会暨授牌仪式在太岳中学召开,在太岳中学设立沙市二中西校区,旨在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填补荆沙结合部优质初中的空白,整体提升区域内初中办学水平,促进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沙市二中选派一名副校长负责西校区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同时接受西校区和本部校长的领导。沙市二中选派优秀教师到西校区任教。二中本部与西校区做到“五同步”“六统一”。“五同步”即同步落实教学常规、同步开展教育科研、同步推进教学改革、同步开展师生活动、同步进行教学评估;“六统一”即统一安排课表,统一教学研究,统一作业种类,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校本课程开发,统一大型教育活动。

  这四所学校即是我市教育布局调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帮扶的典型。据介绍,我市对于教育布局的调整优先建设调整老城区,重点是标准化和改造升级,从而促进老城区教育资源置换,迁建,逐步完成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全面整合和结构调整。老城区学校在撤、并调整中,尽可能保留建校历史长、规模合理、教育管理水平较高、教育质量较好、社会声誉较高的学校,而对位置不适中、规模小、办学质量低、办学效益差的学校可撤、并,或选择合适位置易地重建;对于因占地面积等硬件影响而导致发展受限,可从服务区位分析又确须保留的学校,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应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逐步满足标准化办学的需要。

  教育规划:让教育资源适合荆州发展需要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沙市实验小学、荆州实验小学迁建为龙头,解决教育资源分散、办学效益低下、部分区域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荆州城区中小学进行布局调整,实现城区中小学的连动改造升级,逐步实现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当、资源配置优化、教师队伍精干、管理科学、办学效益明显的教育发展格局,使学校规模和设施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基础教育资源得到较为合理的配置,逐步实现荆北新区、沙北新区等城市新区中小学合理布局,逐步完成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全面整合和结构调整,推动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更好的应对荆州市城区的快速扩容,满足广大市民对教育特别是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调整后的荆州城区中小学布局应有利于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良好的教育条件;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有利于减轻广大市民负担,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