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我在:凌晨 我在汉宜铁路检测工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佳 蒋斌 实习生 龚茜)飞驰而来的火车,载着荆州人们驶向全国各地,但一线的铁路工作者却得常年驻守在汉宜铁路沿线,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们保驾护航。今天,我们继续来看《我在火车站》,将带您继续走进夜间铁路工作,去感受来自铁路工人们的平凡和伟大。

  铁路工作虽然繁琐而漫长,但在王工长的带领下,记者顺利把问题路段测量了出来,然后进入到了施工整修阶段。首先要用类似于千斤顶的工具把这一段的铁轨抬起来,然后往问题路段的铁轨内填充石块,随后再用冲击捣进行作业,把石块朝地里压紧,最后再朝铁轨内填充石块。

  看看旁边的工人师傅们,他们工作起来就显得轻松多了,随随便便就能铲满石块。看来这最简单的铲石块也是一项技术活。我们这边的铲石块还弄完,铁轨那头就传来了冲击捣巨大的轰轰声。

  干完了铲石块的工作,赶紧来到冲击捣施工区,想来这边帮帮忙,但师傅们都笑着对我说:这活儿我干不了,让我在一旁看着就好,一开始还以为师傅们在跟我开玩笑呢,没想到一位师傅真的把冲击捣递到手里时,我才明白刚才师傅们为什么笑!

  与早些年既原始又费力的施工作业相比,现在的铁路施工,无论是从施工工具还是从施工技术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连续数小时的夜间施工作业加上江汉平原冬季湿冷、夏季酷热的气候,还是会给铁路工人带来极大困扰。

  凌晨两三点的夜晚,不知不觉被工人师傅们头上的小探灯和手电筒给照亮了,远处不时传来的狗叫声和轰鸣的机器声,让原本安静的夜晚有了生机。也许是头一次来到铁路检修的施工现场,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工作的我感到异常兴奋,很快就到了凌晨四点,工作也按规定完成。不只是我们,在同一时间的其它路段,也正有一群可爱的铁路工作人员,在电务维修和供电维护方面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完成施工任务后,我们重新爬回施工作业车,工人师傅们都没了来时的精神,一个个都瘫倒在各自的座位上,有的甚至都睡着了。

  【记者手记】在体验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铁路工人们的那份执着和坚守。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铁路工人们始终坚守在铁路工作的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为汉宜铁路的正常运行、为老百姓的正常出行保驾护航,同时在每个夜晚,全国各地的铁路工人们都执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确保老百姓的安全出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