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生活感悟成就诗歌涅槃 当红诗人余秀华荆州之行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4-17

  一首《我爱你》见证诗人真性情

  从《从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红遍网络,到《摇摇晃晃的人间》以及《月光落在左手上》两本诗集红遍华语诗坛,余秀华以雷霆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蹿红。央视、凤凰卫视等顶尖华语传媒纷纷报道,推波助澜,余秀华达到了红得发紫的境界。上周,受荆州“垄上诗荟”的邀请,著名诗人余秀华与荆州、荆门、宜昌的韩少君、刘波、毛子、吴长青、杨章池、陵少近20名诗人、评论家等共聚荆州,探讨诗歌创作。

  10日晚,《垄上诗荟》荆荆宜“我为诗狂”大型诗歌朗诵联谊会在九老仙都HONEYS酒吧如期举行,余秀华在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我爱你》,饱含深情的朗诵,感动了全场。联谊会现场,来自各地的诗人也朗诵了各自作品,还表达了对诗歌的见解和看法,慕名而来的诗歌爱好者目睹了诗人的风采。

  读你,因为你的真诚和才华

  11日上午,余秀华诗歌探讨会如期举行。韩少君、刘波、毛子、吴长青、杨章池、陵少等参加并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著名诗人韩少君认为余秀华的诗歌让人惊喜,让人感受到一股来自生命底层力量的敲打,并对余秀华的“回马枪”式的创作手法大加赞尝,认为回马枪的创作手法让诗歌力度十足、境界全出;著名的诗歌评论家刘波则认为余秀华的诗之所以能打动读者,皆因她将藏于身体的苦难以合适的方式倒出来,有与她身体不相符的狠劲儿,同时不遮蔽、不刻意,直白坦率且真诚的诗风,给读者以眼前一亮的感觉;荆州文学评论家吴长青非常叹服余秀华的天赋和机智,认为在余秀华的诗歌中能感受到生命中最真实的东西,令人震撼;同为诗人的懒懒则认为余秀华能不为生活所累,静下心来创作诗歌,并能把生活的沉淀和内心的剖析用诗歌的语言表达出来,十分难得。研讨会上,到场的诗人学者纷纷发言,荆州市作协主席黄大荣还特意发来短信,他认为,余秀华的诗,是对个体生命存在的体认,是灵魂陈处动人的颤栗,是对自然、对生活、对人性、对世界的真诚礼赞,她的诗又是感性的,是高度艺术化的,只有有天赋的人,洋溢生命活力的人,珍视和满怀情与爱的人,才能写出这样好、这样真的诗,希望她保持真诚,保持无功利写作状态,馈赠我们更多的精彩与感动。

  余秀华诗歌研讨会打开了诗人的眼界,对于提升诗歌鉴赏和创作水平大有裨益,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无障碍地接触到余秀华本人,了解她生活的真实和创作的艰辛,励志之余更有助于荆州读者聆听诗歌,爱上诗歌,从而与诗歌结缘,让诗歌相伴一生。

  与学子共享诗歌带来的启迪和感悟

  11日下午,“抱着一朵白云——余秀华个人诗歌朗诵会”在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举行,大约200名爱好诗歌的学子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了余秀华质朴的诗歌带来的心灵震撼。

  “巴巴的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朗诵会在余秀华的诗歌《我爱你》中拉开序幕,随后长江大学的学子轮番上场,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海子在说什么》、《再见2014》、《杏花》、《经过墓园》等余秀华脍炙人口的诗篇,来自宜昌的毛子和来自荆门的韩少君也登台助兴,朗诵了余秀华的诗歌《春光》和《我养的小狗叫小巫》。

  “我一直很喜欢海子,以前是喜欢她的诗,现在是心疼他的人”,在朗诵会上,余秀华与同学们分享了诗歌背后的故事和体会,让学生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作为普通人的余秀华的内心世界。同时,在场的同学们也领教了余秀华的犀利、机智、和被媒体广为渲染的“毒舌。

  这次朗诵会让学子们近距离的认识了解了余秀华,享受到诗歌的熏陶,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余秀华的荆州之行,虽然只短短2日,但让我们见证了余秀华阳光般的真诚,她把所有生活的经历当做一种人生必须的历练,并用天赋异禀的语言能力把对生活的感悟升华为语言的涅槃,成就一段诗坛的传奇。(记者 曹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