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荆州2.8万人报名驾考 各县市考场6月运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4-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李桦)记者从荆州市车管所了解到,去年一年就有6万7千多人领到了驾照,创历年最高峰。那么,今年一季度驾考报名情况如何呢?今天上午,记者到荆州市驾考中心了解情况。

  今天上午十点钟,记者在荆州市晶崴考训中心服务大厅看到,到这里来预约报名的人排起了长队。记者了解到,这些驾校学员来自荆州各县市区。

  从科目一到科目四候考室,候考的考生也是排了个满满当当。据荆州市驾考中心主任徐斌介绍,今年一季度,一共有28830人参加了报名,较去年同期增长20% ,而去年一共有8万多人参与了报名,创下历年驾考新高。按今年一季度报名的情况来预测,今年驾考人数有望突破去年人数。

  近几年来,驾考“高烧不退”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记者在服务大厅,采访了十名报名的驾校学员。其中有7人表示,考驾照就是为了买车。

  还有三个人,都是在校学生。他们表示,尽管现在不买车,但学车已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在以后就业中也能用得着。

  驾考中心主任徐斌告诉记者,目前驾考中心科目一考试压力最大,平均每天要考1000多人。随着学员科目二训练加紧进行,本月底科目二将会迎来考试预约高峰。

  加班考试,只是缓解当前驾考压力的方式之一。究其根本,就是要多新建考场,对考生进行分流。据了解,目前已建成投入考试的考场有两个,一个是中心城区主考场——晶崴考训中心;另外一个是洪湖分考场。不过今年6月份,各县市分考场即将建成投入考试。

  分别是:荆州开发区的安运分考场沙市区岑河镇的荆城分考场公安县分考场松滋市分考场以及石首市分考场

  另据荆州电视台4月17日报道:

  今年内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目前荆州尚难执行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李桦)公安部日前传出消息称,今年内将在全国试点驾照自学直考,推行自主预约考试和异地考试。对于自学直考,简单来说,就是市民不需要到驾校报名,通过自己学车,就能够参加驾照考试。那么,对于自学直考,在操作中可行吗?大家都是怎么看的呢?

  驾照可自学直考预示着打破驾考垄断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有驾考教练表示,按现行规定,驾考考生学车时需满足“在指定路线和时间内练车、使用教练车、有教练员随车指导”这三项条件。考生即使不报驾校,但在参加考试前,也需要与驾校打交道。比如教练车只有驾校才有,这就涉及找驾校借车的问题。另外并不是有驾照的人就能成为教练,还需要取得资质后才能上岗教学。

  考生找专业教练来教学是否可行?教练称,考生虽可以自行联系教练,但由于考生不属于驾校管理,因此也无法使用驾校专业训练场地。而对于场地考试的曲线行驶等考项,一般路面少有可供训练的场地条件,自学会有很大难度。

  按目前驾考规定,考生在驾考前须完成30小时理论学时和48小时操作学时,且都是通过打卡计时。如果采用自学方式,学时无从考证,则不能向交管部门提供学时完成证明,车管所就不会受理考试报名申请。

  驾校教练们表示,驾驶员培训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工种,需要“专业人来做专业事”,比如近年来湖南、河北等部分城市都试点了驾照直考,但由于考试中部分考项对于没经过驾校训练的考生而言很有难度,通过率普遍不理想。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学员,他们表示,自学直考相当于多了一种选择。但是执行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学车过程中安全问题谁来保障、教学质量如何保障、个人报名是否顺畅等等。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咨询市运管、交管部门了解到,由于该方案还在讨论当中,具体内容尚不知晓。但就现行驾考政策而言,一旦实施自学直考,还需要从场地、学时、教练员培训资质等方面予以完善。实行自学直考后,传统驾校更应该提高服务质量站稳市场。

  另据荆楚网3月28日报道:

  湖北逐步放开省内异地驾考限制 大学生群体受益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3月27日,记者从湖北省公安交管部门获悉,2015年湖北省将全面推行驾考网上公布考场、考试能力、考试时间,由考生自主选择,同时,实行异地考试,先行试点,逐步放开省内异地驾考限制。

  据悉,2014年,湖北省建成机动车科目一、二、三考场255个,25个偏远地方群众可在本县(市)参加全科目考试。2015年,考场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将落实每个县(市)建成一个以上小型汽车科目一、二、三考场,每个市(州)建成一个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三考场,方便群众就近参加驾考。

  省内异地驾考限制的放开,让不少群体受益,特别是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

  据了解,在武汉,仅大学生就多达120万,其中大多数并未将户口转到武汉。而不少高校将驾驶技能纳入了学分管理,低的2分,高的有5分近几年大学生学驾照的越来越多。再加上其他在汉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外地学员通常占到学员总数的三四成。

  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的尹先生表示,自己读大学时就是因为是外地户口,缴费培训了很久都无法考试。特别是在大学附近的驾校,学员也比较多,等两三个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大学生,来汉的外来人员驾考也同样痛苦,在武汉工作的刘小姐就受到影响。刘小姐是黄石人,报考驾校还得先办居住证,而且报考立档时间也比本地学员长,很不方便。

  记者还了解到,前些年由于武汉交管部门对外地学员考试名额设置比例限制,导致很多驾校不敢招收外地学员,甚至影响了驾校的生源。如今,新规的出台让这些驾校也松了一口气。南湖驾校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之前外地户籍在武汉参加驾照考试有名额限制,学员要排队等名额。很多人报了名考不了,导致大量学员积压,让驾校也很头疼,后来还集中清退了几万学员。现在限制逐步放开了,驾校也能够放心招收外地学员了。

  不过,也有武汉本地学员担忧,异地驾考放开后,对武汉这种外来人口多的城市来说,竞争将非常激烈,而且外来考试人员的增多也会挤占本地人的考试资源。

  另据《楚天民报》2015年3月10日报道:

  网传驾考将增加“科目五”荆州目前未接到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驾考可能增加一项“科目五”,即高速模式考试。对此,不少网友直呼伤不起,要赶快报名拿驾照了。记者从荆州市公安交管局和晶崴考训中心了解到,未接到驾考要增考试项目的任何通知,目前驾考科目仍为四项。

  近几年,国家对驾考行业政策的不断规范、调整和监督,考驾照难度越来越大,学车费用也不断增加。一驾校教练说,如驾考增加科目五,这将延长培训时间,驾校成本也随之增加,学车费用肯定会增加。(记者王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