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互联网+政务” 推动荆州政务服务更高效亲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4-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佳)正当不少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迷茫失措时,一些地方政府已试图通过互联网提升政府效率,增加行政透明度,助力向服务型政府转型。“互联网+政务”,就是利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方式,加速智慧政务进程,推动政务高效亲民。而在荆州,作为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和行政指挥中枢,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形成互联网+政务的“组合拳”,不仅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还建成了精简、高效的政府运作模式。

  在市政府文书科,工作人员李会乔没有像以往忙前跑后的受理、转办各部门递交的请示报告、草拟文件,而是坐在办公桌前,在电脑上通过荆州市政府办公室协同办公系统,受理各部门的文件。李会乔说,通过互联网办公,让政务工作更高效。

  点击荆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荆州要闻、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市长信箱等便民服务窗口一目了然。市长信箱随时收集市民来信,而咨询栏和投诉栏也非常热闹,网站上显示的咨询和投诉中,大多数已经及时得到了处理和回应。在这些平台上,政府部门也将涉及民生利益的重大项目、事关民生的政策措施等在网上公示,及时吸纳网民的意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荆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和电子信息办公室主任陈道发表示:如今,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并改变着大众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作为政府的“形象代言人”,政府网站已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回应民众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载体。

  荆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和电子信息办公室主任陈道发说,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将政府文件、政府采购、住房保障等信息在网上发布,将市民生产生活相关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使市民及早了解相关情况。市民还可以通过市长信箱、行风热线等渠道反映问题,我们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长期以来,政务信息对公众来说是一个“神秘世界”,而随着“互联网+”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信息化也倒逼着政府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荆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钟浩介绍,为提高政务工作效率,荆州市政府办公室早在2011年就开始建设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平台,并带头实行无纸化办公,推行网上受理部门报送的各类公文。如今,通过实施“互联网+政务”的“组合拳”,不仅提升了政务办事效率,也拉进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

  钟浩表示,目前,正在推进网上办事,以后,网上办事平台建立以后,企业和个人的行政审批都通过网上,进行受理、办理、回复。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办理的情况和结果。

  在城市中,拥挤的办事大厅、行政窗口前的排队长龙和部分行政人员服务意识匮乏,早已成为大众广为诟病的“痛点”。电子政务就是把这些“最具有痛点”的业务搬到线上,改造办理流程和体验。不少专家认为,互联网与政府的结合不仅局限于在客户端引入政府服务的入口,更重要的是通过建立统一的政务网络,整合原本割裂在不同部分的数据,并加以分析,这对于提升行政能力,提高透明度、减少权利寻租空间都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