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月1日起荆州租房职工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4-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继今年3月30号,荆州住房公积金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下调到不低于30%这一措施出台后,按照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从今年5月1号起,荆州住房公积金又有几项提取业务放开。

  今天(4月28日)上午九点钟,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会上,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媒体记者介绍,从今年5月1号起,有几项公积金提取业务将实行放宽政策。

  一是放宽购买、建造自住房提取条件:即职工凭三年内购买自住房的购房合同或房屋所有权证、不低于30%首付款发票、建造自住房的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可以提取本人、配偶及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而在这一政策出台之前,只能在购买一年有效期内一次性提取;

  二是放宽下岗失业职工提取条件:破产企业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停缴公积金一年以上且账户已封存的,提供下岗失业证、本人身份证可以申请销户提取公积金余额。而这一政策出台前,下岗职工,女满45岁、男满50岁才能提取公积金。

  三是开通租房居住职工提取业务: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需要注意的是,租住社会出租屋的,夫妻双方可按每月1500元租金标准提取公积金,每年提取公积金一次,总额不得超过18000元;租住廉租房、公租房的另有规定。

  四是开通患重大疾病职工提取业务:职工本人、配偶及直系亲属,患医保部门规定的十类重大疾病,提供一年内的经二级以上医院盖章确认的病历证明、湖北省医疗单位住院收据票据、经医保部门出具的个人负担证明,可申请提取本人、配偶及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

  据了解,这四项公积金提取业务从今年5月1号起正式实施。在媒体见面会上,记者还针对市民比较关注的,“装修能否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一问题向公积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他们表示,装修贷款的真实性、贷款数目难以核实,对贷款审核人员缺乏监管,其操作细节仍在研究当中。

  据了解,去年全市归集公积金达到16.5亿元;去年全市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8.62亿元,提取公积金7.06亿元;受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影响,去年贷款、支取数额较前面弱有下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公积金归集余额达到58.03亿元。

  

 

  【相关阅读】

  另据楚天民报4月14日报道

  公积金按月划扣还贷政策推动荆州楼市利好发展

  时隔1年后,中心城区正式全面执行公积金按月划扣还贷政策。今年3月1日前发放的贷款,足额还款1年以上;3月1日后发放贷款,账户上需有1年缴存余额,符合两条件的职工可申请办理。分析认为,此举配合新近出台的公积金房贷新政,对楼市客观上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每月划扣的提取额不超过本年度个人公积金每月还款额,首次申请时需符合以下条件:公积金账户未冻结,且正常缴存;信用良好,申请时公积金贷款无逾期,或逾期额已缴清;按月足额偿还公积金贷款一年以上,且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不低于月还款额的12倍。当月申请,次月生效。

  早在去年4月,荆州公积金已经在城区试点,到目前,荆州已有相当部分还款人采用此种方式还款,极大节省了还款人的还款时间。此前,还款人一般一年集中提取一次公积金还款。按月划扣后,个人公积金账户每月缴存1000元,每月还贷1500元,办理按月划扣后,个人每月只需另交500元即可。

  申请材料包括提取还贷申请书、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借款人银行还贷专用存折或储蓄卡原件及复印件1份。另外,还贷期间婚姻状况发生变化的,还需提供结婚证。

  上周,荆州公积金落地了最新房贷政策,二套房首付由此前的最低六成下调为最低三成,已给荆州楼市带来新刺激点,业内分析,全面推行按月划扣,更便利贷款者,客观上对荆州楼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据荆州晚报4月8日报道
荆州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 首付不低于30%

  记者昨日从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即日起,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若按照之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对职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若其名下有一套住房,执行二套房政策,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积极作用,并贯彻落实3月30日央行等三部委发出通知的相关精神,近日,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我市实际,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规定,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对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职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且其名下无住房的,仍执行首套房贷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杜绝第三套房贷。(记者陈梦通讯员李翮)

  

 

 

  相关报道

  荆州电视台4月4日报道

   新政出台刺激荆州楼市复苏 量增价稳或成新特征

  新政出台刺激荆州楼市复苏量增价稳或成新特征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园艾冀陈思阳)3月30号,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也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其中对二套房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等市民关心的住房问题都做了调整。

  李华堂是江津路一家房产公司的经理,他告诉记者,受全国房地产大气候影响,去年荆州房产交易陷入低迷,直到今年才有所好转。3月份房产交易达到10多笔,是去年同期成交量的5倍。

  李华堂认为,《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的发布,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两年,将直接刺激市民购房热情。

  此外,《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两成。四部委联手打出金融加财税的政策组合拳与2008年末出台的政策非常相似。

  福盈基金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理财顾问李俊龙表示,专家普遍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在短期内刺激楼市复苏,但由于影响楼市的诸多因素已经发生改变,量增价稳将成为2015年楼市新特征。

  对于住房的需求,简单地可分为两种,一是居住,一是投资。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目前中国居民的自有住房占比达85%到88%,而在城镇地区该比例约为75%到78%。

  李俊龙说,在供求关系上,当前楼市供求比达到1.3:1,而2009年供求比才1.1:1,很明显目前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

  当前市场开始靠刚需或者改善型需求的购买力在支撑,而2009年由于没有限购政策,政策转向可以更充分地吸纳投资客入市。投资性买房就是看涨,如果房价涨幅不大,或者下跌,那么在大部分城市投资买房的收益其实是负的。

  李俊龙称,我国住房租金收益率非常低,而理财产品一般收益在4%到5%,过去几年,理财产品的崛起,让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也发生了转移,再加上投资渠道的增多,房产的投资性需求必然会降低。

  从三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来看,政府已经依据目前楼市的市场特征,把鼓励政策从首次置业人群调整为改善型人群。本轮新政会刺激楼市在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未来楼市像过去几年那样量价齐升的情况不会再出现。

  李俊龙表示,对于住房有刚性需求或者改善需求的人群来说,本次楼市新政无疑是一个利好,而且目前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贷款利率的降低也将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荆州电视台4月3日报道

  楼市新政:对购房者意味着什么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友明)昨天(3月30日),市场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房贷新政和营业税调整的靴子终于落地。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另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营业税免征门槛由5年变为2年。那么政策出台后,会对购房市民有何利好,记者走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利好一:营业税免征年限降至2年降低购房者负担

  我国目前执行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自2011年初开始实施,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昨天,财政部网站发布最新消息,营业税由5年改为2年。即: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据了解,普通住房是指14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非普通住房是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

  荆州城区某房产公司经理李玉红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自房产证发放之日起,满四年的房子,按之前的标准,凡是5年内的房子就要全额征收营业税,按照评估价5.7%的税率收取,就要交一万多元。如果按照现在的标准,凡是2年及2年后房子免征营业税。这笔钱就不用交了。

  李经理介绍,目前市场上的五年内的二手房房源,约占六成左右。如果营业税“5改2”落地后,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买卖双方的经济压力,从而刺激二手房交易。

  目前,三部委公布的营业税“5改2”政策,还没有在荆州真正落地,一些正准备交易的购房者,也准备等这一政策落地后,再行交易。

  利好二: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最低三成

  通知中提到,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那么,荆州的情况如何呢?

  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文丰介绍,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20%;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30%;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达到60%。

  对比后发现,荆州住房公积金对首套房付款比例,与国家最新政策规定持平;而荆州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比国家规定的首付比例要高很多。荆州对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否会有调整?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如将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下调为30%,对购房二套房的市民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将促进楼市销售。

  利好三: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由60%下调为40%

  央行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完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先的不低于60%下调为不低于40%。而记者了解到,荆州对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维持在60%左右,目前暂时也没有接到下调通知。

  从二手房营业税税收调整,到二套房公积金、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这一组合措施来看,都对改善性住房需求都一定促进作用,这些措施出台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松了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