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南片区护城河南岸将建带状公园 规划方案已经出炉

来源: 荆州晚报 2015-05-05

  近日,晚报报道了市民反映活动场所太少,更青睐在公园内游玩的现状。那么,荆州市公园分布情况到底如何?以后还会进行哪些调整或规划?为此,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69个公园服务半径覆盖城区

  记者在荆州市城市市政园林管理局了解到,据《2014年荆州市建成区公园绿地统计表》显示,我市公园分为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街旁公园5类。

  其中,公园总数达69个之多,总占地面积达777.31公顷。

  “综合性公园目前最受市民欢迎,但并不是综合性公园建立的越多越好。”荆州市城市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中山公园、文湖公园、三国公园等市民耳熟能详的公园外,古城公园、凤凰广场、荆襄外河公园等也属于综合性公园,总计12个。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综合性公园的服务半径为1500-3000米,按目前的分部状况,荆州区和沙市区的公园分布并不存在不均衡现状。

  护城河南岸将建带状公园

  在老南门修建一个场所,让休闲娱乐两不误,这样的期待能否实现呢?

  记者从荆州市城市市政园林管理局和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在关公文化园附近将规划建设一个带状公园,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需要。目前,规划方案已经出炉。

  城南片区护城河南岸(郢都路-学苑路)景观带规划。

  这个带状公园位于城南片区护城河南岸,被称为“城南片区护城河南岸景观带”,西起新南门郢都路,东至学苑路,全长约3.7公里,控制宽度在123米-155米不等。

  “规划护城河南岸景观带,与外环路游线和护城河水上游线有着紧密的联系,是荆州古城环城旅游景区(五线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属于护城河外岸游线范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规划综合考虑,并结合实际情况,将用地划分为五大景观功能区域,分别为:草坪与自然景观区、运动健身区、植物观赏区、休闲漫步区和亲水区。”该负责人说,设计还将三国文化、荆楚特色文化等多元文化通过雕塑、小品、植物等形式,隐喻性的融入景观环境之中,充实景观的文化内涵,增强景区游览趣味,寓教于乐。

  未来有望建城南、西湖公园

  另外,市城市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今后荆州城南片区的发展,这一片区人口将增多。为此,未来计划在城南片区修建一个综合性公园城南公园,辐射半径为1.5公里-3公里,满足这一片区居民的休闲健身需求。

  此外,城西片区未来还将规划修建社区公园西湖公园,届时,市民的生活环境将变得更好,出门不远就能见到公园,见到绿地。(记者侯烨华肖潇文/图)

  【相关阅读】
  另据荆周刊2014年8月31日报道
  11座湿地公园构筑绿色屏障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实习生 郭科理 蒋成林)“万顷清波映夕阳,晚风时骤漾晴光。两两忘机鸥戏水,双双照水鹭游翔。”明代诗人朱栴诗中的湿地风光总是令今人神往。如今,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本身其净化、生产、防洪、生态保护等各种功能对维系自然系统正常运作的作用更是强大。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湖塘被填平、滩涂被铲除、泥沼被掩埋,自然湿地似乎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 去年5月24日,本刊刊登了题为《我们的湖咧?》的深度报道,“我们的湖咧?”不仅是对荆州湖泊骤减现状的发问,更是对拥有“鱼米之乡”美誉的荆州未来针对湖泊保护的反思。幸运的是,前不久,传来一个好消息,环荆州古城河、荆州区北湖、洪湖新滩、石首三菱湖、公安县崇湖5个湿地公园被批准为湖北省省级湿地公园。并且今年,荆州市各县市区申报的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共计11处。湿地公园重返城市甚至中心城区,这对于荆州来说意义不容小觑,随着荆州湿地公园建设的热潮,景致宜人的湿地公园水草丰茂、鱼跃鹰翔,除了给城市增添自然野趣之美,也给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增添了幸福感。

 

 

  荆州湿地公园:我们的生态家园

  初秋,漫步东门城墙,护城河绿波荡漾,荆襄河芦苇成片,河中鱼跃成群,河上鸟飞鹰翔,夏荷刚败,5月新栽的蔷薇和桂花即将粉墨登场……这只是中心城区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的一角,也是未来荆州湿地公园的一瞥。据了解,荆州拟投资200多万元建设11座湿地公园,确保全市23万公顷的天然湿地80%以上面积得到有效保护。如今湿地公园已经来到了荆州市民的家门口,你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

 

 

 

  词解

  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以具有一定规模的湿地景观为主体,在对湿地生态系统及其功能进行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对湿地进行适度开发,可供人们开展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适度的生态旅游的湿地区域。

  湿地大市仅有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荆州是湿地大市,共有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约60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156.3万公顷的38.4%,其中天然湿地23万公顷,人工湿地37万公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共有国家级湿地公园39处,而荆州仅有1处。

  200万打造11座湿地公园

  今年,荆州各县市区申报的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共计11处。其中,今年创建的是10个,明年创建1个。在今年申报创建的10个湿地公园中,国家级3个,省级7个,荆州拟投资200多万元来打造这11座“城市之肺”。

  荆州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名册

  名称  位置  面积/亩

  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荆州市 荆州区  6757

  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 15900

  公安崇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公安县斗湖堤镇 31800

  石首山菱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石首市调关镇 7290

  洪湖东荆河新滩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洪湖市 4577

  公安淤泥湖国家湿地公园 公安县孟家溪镇 27150

  石首山底湖国家湿地公园 石首市笔架山街 825

  监利汇智湖国家湿地公园 监利县 4755

  江陵龙渊湖国家湿地公园 江陵县郝穴镇 855

  注:另有海子湖、沙市区北水滩湿地公园准备明年申报省级湿地公园,目前正在勘测中。 (资料信息来自荆州市林业局)

 

 

 

 

  古城新增“绿色项链”——探访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就好似一串项链镶嵌在荆州古城上,使城市景色更美的同时也不断对荆州生态系统起着良好的作用,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明月公园和荆襄外河湿地公园是目前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十分重要的两个部分,这两个湿地公园交相辉映,共同担负着具备观赏性和净化荆州的责任。

 

 

  资料

  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面积:总面积为6757亩,其中湿地4964.85亩。

  位置:位于环荆州古城的三条河流:护城河、太湖港河、荆襄河,以这三条河流为水体,以九龙渊、古城墙、明日湾湿地、环城北至西门两河四岸湿地景观,以及荆襄河湿地为主景,流域区域涉及到荆州和沙市两个县级行政区11个村及一个县级开发区华中农高区。

  物种:湿地内动植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束植物(高等植物)121科513种(含栽培206种),脊椎动物28目66科15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种,两栖动物1种,鸟类7种。 规划:环荆州古城湿地正在申报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拟投资2.8亿元,用8年建成国家湿地公园。

  明月公园:“绿色明珠”

  明月公园是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也是目前已建成的一个生态湿地公园。明月公园东起荆州大道,西至小北门游园,南抵荆州古城墙,北临荆州火车站,占地面积322.95亩,其中,公园绿地面积97.65亩,道路铺装面积为44.25亩,水体面积178.35亩。作为荆州环城旅游景观带,明月公园不仅发挥着城市“氧吧”功能,也是荆州火车站到古城墙的“通视走廊”。

  园内风光无限好

  明月公园以“显城露水”为宗旨,以水乡绿地为特色,按照“一环两带四区”的景观布局,除了体现荆州水乡特色的荷塘观景区,还分别设置了紫薇花观景区,樱花观景区、桂花观景区。春暖花开之时,明月公园的繁花似锦,与古朴城墙交相呼应。 相关部门表示,明月公园绿化栽植工程共栽植大小乔木80个品种,约10000株,品种有银杏、紫薇等。绿化工程栽植色块有52个品种,共64712平方米,主要有杜鹃、菖蒲等等。这些植物和园内的河水景观和谐交融,景色十分优美。由于接近荆州火车站,人流量密集,明月公园也将成为荆州新的景观园林地标。明月公园内栽种的荷花全部是从安徽、武汉引进的品种,有各种颜色,荷花开放后,游人在木桥中穿行,非常惬意。今年夏季,市绿化管理处还在荷塘投放了锦鲤,市民可在此感受荷塘月色交相辉映的美好风光。园内人文景观包含求索桥、明月桥、望月桥、屈原雕塑等,欣赏自然美景同时感受浓厚的荆楚人文气息。

  如今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到明月公园散步游玩。住在小北门附近的黄女士每天都会来到这里和家人散步,她表示,明月公园修建之后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周边的居民也有了娱乐休闲的去处,这里有水有树,每天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心情变得十分愉悦。

 

  鱼米之乡风光重现

  明月公园所处的位置是原来的马河鱼场。两年前,这里还是城中村,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由于过度养鱼捕捞,导致这里的水质环境变得很差。2012年荆州火车站开通后,火车站周边的荆北片区成为开发商眼热的黄金宝地,明月公园相邻地段被国内大投资商争抢。然而,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将此地段用于商业开发,而是投巨资建设湿地公园。因为城市的美誉度和市民的满意度是花钱买不来的,应该把黄金地段留给市民,为市民办实事。明月公园里往来的市民都对公园的修建表示满意,这里原来的脏乱差已经不复存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市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除了风光好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扭转了不断继续恶化的马河渔场生态,通过大力气的排污整治,这里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市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明月公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恢复其生态,而且将其改善得更好,保持了公园的生态。由于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的整体改造,还原和利用原来的鱼塘,明月公园也没有造成建设中的二次污染。而且相关部门还表示,明月公园水域和荆州护城河之间已经安装了闸阀管道,今后有需要的时候,明月公园还可以帮助护城河净化水质,两河之间相互连通。 明月公园宛如荆州城外的一颗璀璨明珠,每个来此的人都会流连忘返于其中,更重要的是,这颗明珠也在不断提升着荆州环境的质量。

 

 

  荆襄河湿地公园: “绿色链带”

  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南起雷家垱,北至徐桥路,西止武德路,以规划通道一号路为东边界,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呈带状,东西长1公里,南北宽1.1公里,占地面积478.5亩。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是群众关心的民心工程,被纳入市人大重点提案之一,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历经三年的时间,如今已经向市民开放。

  三年精心打造,正式对外开放 2011年8月,荆襄外河湿地公园正式开工,随后,由于拆迁等多方面原因,该公园建设了近2年。去年年底,荆襄外河湿地公园绿化工程已完成;今年3月,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内水生植物的栽植工作正式启动,共栽种水生植物近45万株,绿化面积达4.2万平方米,使园区内景观更加迷人,生态环境质量也有提升;5月,公园土方清淤已完成;6月,公园工程基本完工。每天傍晚,都有不少人来此散步,大部分游客都表示被这里的美好景色吸引。还有不少游客表示,等候三年是值得的。

 

 

 

  保持“原汁”,新增特色

  由于基础条件良好,在建设过程中,荆襄河湿地公园的建设方坚持原生态理念,尽可能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保留其良好的湿地景观,同时要像明月公园的紫薇花和荷花观景区一样,建立起自己独特的观景区,有自己的特色。荆襄河湿地公园还专门建设了方便市民游玩的游玩步道,方便市民游玩。 为了维护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荆襄外河湿地公园河临岸部分水域栽植芦苇、千屈菜、花叶芦竹、黄花鸢尾等10余种水生植物,保持独特的水生态资源,同时增强了公园的观赏性。

 

 

  明月公园荷塘观景区

  在菱角湖“新生”的湿地公园——探访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

  说到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大家可能还很陌生,但是说到菱角湖,这里可有荆州人熟悉的天然湿地。而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就属于菱角湖管理区。长期以来,由于围湖垦地和养殖,菱角湖的天然湿地资源被严重破坏。带着修复和完善菱角湖的自然生态系统,重现原菱角湖湿地生态的“任务”,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在菱角湖获得“新生”。

 

  资料

  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

  面积:总面积为15900亩。 位置:位于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

 

 

  逐渐消失的菱角湖

  菱角湖位于荆州区西北部马山镇,是江汉湖群重要的天然洪泛性湖泊之一。据《水经注》记:“灵溪水无泉眼,上承散水成大溪,南流注入江,云云凝即马山迤西诸湖,保障垸上有灵溪湖,讹为菱,又因盛产菱角讹为菱角湖”。菱角湖水域浩渺,岛屿众多,水浅滩多,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湿地动植物良好的栖息、繁殖场所。 菱角湖历经多次人为演变,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分别建设有国营菱角湖农场和草埠湖农场,多年围湖垦地和养殖,致水域面积缩减了67%,现仅为9.73平方千米,湖面容积约为650万立方米,防洪调蓄能力大幅降低,近年来内涝频频。同时,由于湖区人工养殖过度,水体质量逐年变差,生态环境问较为严峻。原来秀美风光的菱角湖已经渐渐从人们的眼中消失,为切实保护菱角湖这一独特的天然湿地,修复和完善其自然生态系统,重现原菱角湖的湿地生态,建设湿地公园加以保护迫在眉睫。今年8月,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批准为湖北省省级湿地公园,这对菱角湖天然湿地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湿地公园环境好

  根据相关部门实地调查,菱角湖湿地总面积为17373.6亩。湿地种类包括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2个湿地类,其中,永久性淡水湖面积为13981.95亩,占公园湿地面积的80.48 %;水产养殖场面积为3358.05亩,占公园湿地面积的19.33%;稻田面积为33.6亩,占公园湿地面积的0.19%。 除了湿地之外,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将大力实施绿化措施,种植树木和植被,完善公园生态系统的同时使园区内部环境更好。为了恢复菱角湖的生态原貌,最大限度的发掘其优势,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生态措施和工程措施保护和恢复湿地自然生态系统,改善野生动植物生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区域内动植物栖息地的数量和面积已经逐渐扩大,从而将有效保护和恢复区域生物多样性,使得园区环境有了很好的改观。相信不久的将来,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能让大家感受到湿地公园的神奇魅力。

 

  荆州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观图摄/黄发明

  建立城市的绿色屏障

  湿地公园不同于一般的公园,它除了观赏性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护生态环境,在城市建立湿地公园,犹如给城市增加了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保护着城市的生态环境,因此湿地公园的建立与其他公园不一样,这也是湿地公园独具魅力之处。

 

 

  树木选择有讲究

  据荆州市绿化管理处主任熊红介绍,拿明月公园为例,公园里种植了大量的乔木灌木。为什么湿地公园选择乔灌木?熊红解释,主要是因为乔灌木大多生长在水边湿润的土壤里,也适合荆州的气候。熊红说到:“乔灌木它们并不是真正的水生植物,只是在长期湿润的情况下它们才能长得旺盛。水生植物往往过于低矮,立体效果不佳,乔灌木的选择能让空间层次感增强,打造良好的立体效果。”和普通公园不同,城市湿地公园更注重环境的生态性,乔灌木数量的合理选择能减少铺装面积和游憩设施,乔灌木的合理搭配还能为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在水面和岸上的过渡地带也能给市民和游客呈现一种丰富而强烈的视觉效果。 种植在公园里的植物,除了观赏,最重要的便是环境的净化。湿地公园内丰富的植物群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并释放出氧气,植被覆盖率很高其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浓度比城市街区高很多,这对每天在这活动的市民来说是十分健康有益的,对时常在这休闲的老年人也是有帮助的。湿地还能吸收空气中的粉尘,其中湿地中还有些植物还能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有利于城市空气的净化。明月公园是在通往荆州火车站的方向,每天的车流量很大,汽车排放的尾气很多,马路旁的高植被覆盖率使得局部地区的空气得到了改善。

 

 

 

  水生物种植有奥妙 记者注意到,明月公园荷花的种植面积只占湖面的一小部分。对此,熊红解释,这是湿地公园所特别要注意的水生植物种植的留白,由于水生植物过多会导致植物侵占水域,从而破坏湿地湖泊的生态平衡,不利于其他动植物的生长繁衍,据熊红介绍,明月公园荷花、芦苇、蒲的种植面积控制在水体的1/3,这样避免大面积生长侵占水体,给市民良好的空间感受,种植搭配上形成简洁明快的层次分明效果。所以,湿地公园的建立要特别注重水域的生态平衡,湖泊的保护一直是湿地公园建设的重点。

 

 

  最大程度保持原貌

  记者探访了荆州城区的湿地公园,发现其观赏性特别强,各种陆生和水生植物,还有鱼、鸟、昆虫等多种动物使湿地公园的生态自然性特别强。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就有鸟类:鸳鸯、苍鹰、红隼、小鸭鹃等多种动物,荆襄河公园栽植的成片的芦苇也成为了湿地的独特风貌。熊红说:“湿地公园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自然化和生态化。”这些湿地风貌基本上都是在其原有的湖泊环境下建立而出的,并没有改变其原始生态,因为湿地公园的范畴属于自然公园,所以不应该加以过多的人为开发,要注重将利用原貌和适当开发相结合,要尽量为市民提供一个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湿地公园。 正是因为这些独特之处,所以湿地公园才有这些独特的魅力。在为市民提供娱乐休闲的同时净化我们周边的环境。荆州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荆州的绿色屏障也越来越多。在城市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的今天,湿地公园无疑将会解决这些问题,给人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记者手记

  随着荆州5个省级国家湿地公园的获批,也让湿地公园这个原本远离城市的名词,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其实,近几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掀起了城市湿地公园建设的热潮。一方面,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出现在我们城市,甚至中心城区,但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处理人工湿地与自然湿地的关系?如何建设湿地公园才能取得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的双赢?这不仅仅是景观设计师的责任,或许,它需要政府、建设者以及市民的共同关注与保护。“保护”不仅是一句号召,更需要一双双手,一项项措施,切实的让湿地公园为作为湿地大市的荆州构筑一道绿色屏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