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立夏后早晚温差大 荆州真正入夏还需半个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5-07

  进入5月,我市天气是晴雨相间,气温总有些起伏不定,相比较4月底的持续高温,最近温度的回升明显放缓。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本月以来,全市最高气温均未超过30℃。虽然昨天已“立夏”,但我市想要进入气候意义上的夏天恐怕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温度回升放缓适合外出活动

   数据显示,4月底我市平均气温本已升到22℃以上,但近几日又再次回落到22℃以下。就城区而言,4月28日、29日、30日平均气温均上升到22℃以上,从5月1日开始又回落到了22℃以下。

   记者昨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最近几天,我市由于云量和间断性散在的降雨影响,气温的回升较为缓慢,入夏的脚步因此明显放缓。

   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间小雨为主。今天,最低气温17℃,最高气温29℃,夜间或将有小范围的降水发生,白天比较适合人们外出活动,但要根据云量多少,适当防晒。

   预计在风雨中,我市入夏的进程要稍缓一下。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晴雨转换将会愈发频繁。眼下的时节,空气湿度随雨水升温发展,大家平时应注意祛湿,不妨多吃薏米、红豆,辅以适当的室内运动。

  “立夏”未入夏真正夏天还未到来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昨日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历法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立夏把我们带至春夏之交的美好时节,大地微热,日暖风轻,春光依旧绚烂。再过半个月左右,就是不同光景了,春光易逝,要好好珍惜。
对于气候意义上的夏天定义许多人都比较熟悉,那就是天气持续5天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上,则定义这5天当中的第一天为正式入夏的时间。从目前荆州的气温情况看,各地均未达到气候学的“入夏”标准,要达到气象意义的“入夏”还得等一段时间。《逸周书·时讯解》说:“立夏之日,蝼蛄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立夏的时候,蝼和蝈蝈开始鸣叫,再过5天,蚯蚓会从泥土里钻出来,再过5天,王瓜就开始发芽了。过了这个节气,夏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吃冰淇淋的日子不远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