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母亲经常疑神疑鬼 是老年痴呆症还是臆想迫害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5-09

  我母亲今年69岁了,父亲去世得早,她一个人带大我们姐弟三个,吃了不少苦。现在我们都各自成家了,母亲本该卸下生活的重担,跟着我们享福,可她闲不下来,总爱操心。

  我们住在小县城里,家里有一块宅基地,和邻居挨在一起。近期邻居建房,母亲开始疑神疑鬼,老说邻居偷挖我们的地基,经常半夜三更起床去查看,其实人家根本就没动静。也许是年纪大了,心里缺乏安全感,她总觉得有人想害我们,经常在我面前说,要提防某某人,人家表面对你好,其实腰里别着“家伙”。

  邻居家建房要上梁了,放了几盘爆竹,她硬说别人在向我们示威,别人路过我们家门口,随手扔个烟蒂,她也认为别人是特意对着她扔的,就对别人骂骂咧咧,很生气的样子。我和妻子劝她不要多想,她反倒骂我们太懦弱,说被人骑在头上欺负还不敢出声。她的脾气越来越坏,稍有不顺心就骂我们,就连她最疼爱的孙子都骂。

  她的记性越来越差,很多人、很多事她都不记得了,即便是走得很近的亲戚,来看她,她也不太记得别人是谁;还有刚做过的事转眼就忘了,比如她把被子抱出去晾晒,隔一会儿,她就会问我:我床上的被子哪去了?她的性格也越来越悲观,经常在我面前唉声叹气,说活着没意思不如死了算了,她还多次扬言要离家出走,说在家里迟早会被人害死。我和妻子多次耐心开导她,她的情绪似乎好些了,可是过不了一两天她又开始胡思乱想。请问我母亲患的的什么病?是老年痴呆症还是臆想迫害症?该怎样治疗?大诚

  心灵解码

  从叙述中看,大诚的母亲所表现出的情况属于老年痴呆的系列症状。早期的老年痴呆症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判断能力下降,常有多疑、易激惹,20%至50%有抑郁症状。老人由于年纪不断加大,各方面机能会慢慢退化,由此带来的自身能力减弱,会导致情绪发生变化,出现不安全感、悲观、多疑等,尤其老年痴呆症会更加明显。同时机能退化会破坏大脑在一定范围内相对稳定的功能状态,导致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异常。建议如下:

  1.带老人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包括神经心理学的各种量表测验。根据医院诊断结果,看是否需要给予适当的药物治疗。

  2.让老人参与社会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如坚持体育锻炼、出去旅游、学一两样爱好等,创造机会让老人多与朋友和亲人交流。

  3.老人情绪异常时,先顺着她,让她的拧劲慢慢消失后,再来开导。比如她认为放鞭炮是在示威,就肯定她的判断,然后安慰她:家里人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别人的示威,不怕别人有坏心思。这样让她心里升起安全感和力量感,疑心状态就会减轻。 4.让老人做些养生保健的活动,比如现在开始流行的拍打拉筋,每天拍打头部能有效改善睡眠,促进脑部血流状况好转,延缓老年痴呆进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