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游客“黑名单”公布 荆州景区有无不文明现象?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雨吉 李桦)随着旅游行业的风生水起,旅游文明也常常遭遇尴尬,从乱刻乱画到随地吐痰,从大声喧哗到蛮横插队,甚至大闹机舱危害公共安全。这种种行为不仅仅是斯文扫地,连人格、国格都因此而蒙羞。对此,国家旅游局下发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并在最近首批公布了亚航事件张艳、王声,云南“开舱门”事件周跃,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事件李文春等4人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自3月24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施行后,国家旅游局官网近日公布了首批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中,大闹亚航骂泰国空姐、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爬红军雕塑照相,四名当事游客全部上榜。其中,爬红军雕塑照相游客被拉入“黑名单”10年。

  亚航泼面游客列记录首位

  名列“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档案第一位、第二位的是安徽人张艳和江苏人王声。中国康辉南京国际旅行社组织的赴泰团队游,2014年12月11日晚乘坐泰国亚洲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飞往南京。就餐时,张艳取出自带方便面,要求空服提供热水,空服告知其热水需要收费,造成张艳不悦,发生言语冲突,随即张将泡好的方便面泼向该空服,她和自己的同伴王声与空服人员激烈争吵,并谩骂、恐吓和威胁,机组考虑航空安全而决定中途返航。这两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强行开飞机应急舱门被拉黑两年

  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第三位是北京人周跃,他在2015年1月10号凌晨,由昆明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他的违法行为予以治安拘留15日处罚。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该名游客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3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

  爬红军雕塑者被“拉黑”10

  列入档案第四位的陕西人李文春,则“创下”长达10年不文明记录的期限。2015年五一假期前夕,在延安胜利山景区内,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被其他游客拍照记录后在网上传出,引起公众广泛谴责,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根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李文春列入游客不文明,信息保存期限自2015年5月4日至2025年5月3日。

  不良记录将直接影响游客在保存期内的旅游活动,并且还会影响到银行贷款和出境旅游。那么,在荆州市的旅游景区,情况又怎么样呢?

  虽然记者在采访时并未看到游客有不文明的行为,但是通过仔细观察,仍然发现了不文明游客留下的“后遗症”。比如说荆州古城门口明明摆放着禁止吸烟的宣传牌,但记者却在城墙上发现了几个烟头。

  不过,自5月1号起,《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规定,导游领队可通过旅行社将严重违背社会公德、违反法律规范,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游客向旅游主管部门报告,并在旅游主管部门核实后纳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如果说以前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是说教、引导,那么现在显然是有了硬约束。对此,游客们又是否会“买单”呢?

  将文明旅游纳入法治轨道,纳入征信体系施狠招,利用行政强力解决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值得期待,但是我希望这张黑名单记录的人越来越少,文明出游人人都可以做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