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有了完整的产业链 荆州小龙虾才能爬得更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郭佩月)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了虾店大打价格战,本地虾遭遇冷遇的新闻。明明咱们荆州就有不少龙虾养殖户,为什么虾店老板们要舍近求远去潜江拿货呢?本地的虾,和潜江的虾到底有些什么样的区别?记者就来到了在咱们本地的龙虾养殖场了解情况。

  汴河镇剅口村位于监利县东部,东依洪湖,南枕长江,水产资源尤其丰富。记者驱车前往汴河镇的途中,发现两边都是大片大片的池塘。村民王海山的养殖面积最大,有130多亩田的水塘。王海山介绍,他的小龙虾养殖田里,每年可以产两万五千斤左右,去年可以赚个十多万,但今年却不行。

  从早期的螃蟹到现在的龙虾,王师傅从事水产养殖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说起今年龙虾的行情,王师傅就直叹气:“去年我们5月1号龙虾才卖8块钱左右,今年4月22号就已经跌到8块了。就说我们的成品虾还没有上市,就已经跌价了。”

  王师傅说,今年龙虾上市比较早,价格比去年同期还略高一些,可以卖到二十几块钱。但没过多久,龙虾的价格就开始直线下降。六钱以上的才13、14块钱一斤,六钱以下的只有几块钱一斤了。

  王师傅的虾,大部分都供给了本地的虾贩,然后由虾贩发往全国各地。之前记者了解到,荆州城区的各大虾店都是从潜江拿的货,价格比本地的虾要高近五块钱。王师傅说,自己前年曾和虾店接触过,但对方对渠道的要求非常严格。酒店有两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虾得两个月不会结账,第二,担心养殖主没有货,时有时无,对酒店生意有影响。

  王师傅告诉我们,潜江的龙虾养殖业有政府扶持,并且有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从农户选苗、养殖、技术到销售,政府和企业都参与其中,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和监利这些散户比起来,酒店自然更愿意要供应和质量有保障的龙虾。但真正说起两地龙虾的区别,还是在于技术。

  王海山说:“你看我养了这么多年龙虾,从来没有水产技术专家过来搞讲座。就是自己摸索,今年失败了明年来,前几年我这里就亏了十多万,养的螃蟹全部死掉了。”

  村民们告诉我们,龙虾其实非常容易生病,如果饲料药物控制得不好,就会造成大面积死亡。由于技术不专业,很多村民都走了不少弯路。

  记者了解到,其实监利县的水产养殖不管是面积还是产量,都居全省第一。和潜江比起来,这里有更适合龙虾养殖的条件。王海山说:“潜江的养殖面积没有我们监利的三分之一,他就是品牌打得响。我们监利第一,洪湖第二,潜江没有多少面积,它产值高,我们是产量高。”

  乡亲们都说,其实荆州的水生资源丰富,小龙虾不仅产量高,而且个头大、品质好,比起潜江龙虾也丝毫不逊色。只要有完整的产业链,将监利的龙虾散户化零为整,并且有专业的技术指导,监利的小龙虾才能爬得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