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数公交司机不系安全带 安全带仿制衫网络热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高速公路上两名驾驶员,因没系安全带,为躲避电子照相,临时抱侥幸做出“护胸”姿势。这“护胸哥”的恶搞,究竟也没能能逃避交警的火眼金睛,自食其果。昨天,在调查中发现,多数私家车都没有系安全带。那么,城区营运车所载乘客较多,驾驶员安全意识理应比私家车驾驶员更强,那么,他们主动系安全带的多吗?今天(5月14日)上午,记者到荆州火车站进行了调查。

  今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荆州火车站旁的公交车枢纽站进行暗访。在这里有24路、25路和49路等线路公交车停靠。那么,公交车司机系安全带的多吗?记者随机上了辆49路公交车,发现这名司机没有系安全带。令记者纳闷的是,这辆公交车车上明明有安全带,为什么却说没有呢?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时,这名驾驶员保持沉默。随后,记者来到这辆25路公交车,发现驾驶员也没有系安全带。

  随后驶来一辆24路公交车,记者发现驾驶员同样没有系安全带。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系安全带时,他表示,在城区驾驶公交车并不需要多快速度,不系安全带没有安全隐患。

  在暗访中,还有公交车司机表示,城区电子警察不会对未系安全带做出处罚,因大多数驾驶员都没有系安全带,所以他们也跟风没有系安全带。

  记者前后观察近十辆公交车,无一例外他们都没有系安全带。总的来说,他们不系安全带,一方面认为公交车行驶速度较慢,不系安全带,发生事故后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城区电子警察,还没有对未系安全带行为做出处罚,抱着从众心理,忽略安全驾驶。那么,公交车司机不系安全带,发生事故后,真的没有安全隐患吗?2009年7月5号,上海杨浦大桥上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与前方货车追尾后,公交车驾驶员被撞离车座,飞出车外,接着公交车与十辆车发生碰撞。

  这起交通事故导致公交车驾驶员在内三人死亡。在日常出行中,公交车抢行、追逐等现象并不少见,不系安全带将给,驾驶员本人及广大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公交车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应该说十分普遍。那么,出租车又怎样呢?在荆州火车站出租车乘坐点,有多辆出租车正在这里等客,记者沿途拍摄,有半数以上驾驶员都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带。当记者问到,他们为什么要系安全带时,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主动去为自身及乘客着想,遵守交通规定;而是被动地,为躲避电子照相,采取相关规避措施。

  还有半数出租车司机,没有系安全带。因为出租车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所以他们在城区一般都不系安全带,而一旦到城郊对不系安全带进行抓拍的电子监控路口时,他们就会做做样子,把安全带系上。而记者了解到,将安全带形成摆设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为了躲避不系安全带,而被电子警察照相。

  现在在淘宝上,出现了一些仿制安全带的T恤。记者在淘宝搜索栏中,输入“安全带衣服”几个字,立马屏幕上就呈现多款恶搞版的“仿制安全带T恤”。这些T恤上印有安全带的图样,仿佛像系了安全带一样。这些T恤普遍售价在35至100元之间,购买数量普遍在20到30件之间。记者随机联系一个淘宝商家,他们表示,购买这些衣服的人都是为了躲避电子照相。

  在出厂车辆中,汽车制造商都会对“不系安全带”形成语音提示,一旦不系安全带,汽车就会自动发出报警声。有些车主,认为这些报警声很讨厌,就会使用“安全带卡夹”来规避。这种安全带卡夹,实际上就是一个小金属片,插入安全带卡口时,在不系安全带的前提下,汽车不会发出报警。那么,这些安全带卡夹在荆州是否有售卖呢?今天上午,记者到武德路一带汽车用品店了解情况。经过实地走访,其中有一家果然有安全带卡夹售卖。卡夹有两款,售价分别为10元和30元。10元这款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将卡夹直接插入卡口,就没有报警声了。

  另外一款卡夹相对比较“高级”,上面有两个端口。一个端口可以插入安全带卡口;另外一个端口可以接安全带。商家表示,遇到路口电子监控探头时,可临时把安全带接上,规避处罚;在非电子监控路段上行驶时,不系安全带也不会发生报警。

  记者将这个安全带卡夹,插入安全带卡口,果然车辆不会报警。交警提示,无论是安全带仿制体恤衫也好,还是安全带卡夹也罢,都将安全带的实际作用忽略了。耍小聪明,遇到事故时可能会酿成大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