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消除瘟疫送瘟神 荆州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5-19

  5月的天,阳光明媚,缕缕金光洒遍大地;5月的风,散发着泥土的芬芳。位于江陵县资市镇平渊村的德高水产专业合作社黄鳝养殖基地,网箱一个挨着一个,整齐排列在宽阔的水面,远远望去,片片绿色。

  这里是该镇水产养殖灭螺片区,占地1300亩,其中改造有螺低产冷浸田1280亩,用于发展水产养殖,2014年年产商品鳝鱼500吨,产值达3500万元。通过发展水产养殖、改善疫区有螺环境,平渊村钉螺面积逐渐压缩,钉螺密度下降了34.36%,人群血吸虫病感染率由2010年的1.78%降至2014年的0.59%,降幅达66.9%. 5 月6日,国家血防春查组在此现场检查时,对我市血防灭螺工作大加赞赏,对资市镇水产养殖灭螺、血防健康教育进课堂,三湖管理区“以机代牛”血防综合治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全国血防看两湖两湖血防看四湖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血吸虫病流行至少有2100多年,流行历史长、范围广、危害程度大,素有“全国血防看两湖,两湖血防看四湖”之说。

  作为血吸虫病重疫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血防作为疫区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对荆州干部执行力的全面检验标准,纳入重要日程。每年召开由地方党政“一把手”及血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血防工作会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血防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县、乡镇和村。并将结果纳入地方主要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实行血防工作“一票否决”。

  根据中省转变血防工作策略、加强传染源控制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部署:对易感地带进行有效的药物灭螺,强化人畜同步化疗,及时救治晚血病人,加强人畜粪便管理,疫区全面推行以机代牛,落实洲滩禁牧、家畜圈养和病牛宰杀措施;认真优化整合安全饮水、改厕和土地整理、兴林抑螺、流域治理及交通血防等项目,发挥项目综合效益。

  十年综合治理有效控制疫情

  近10年来,全市以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项目和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实施为契机,以血防疫情分级达标为突破口,大力宣传“十年送瘟神”战略要求,积极实施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治理,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血防工作格局。通过大力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等措施,从根本上切断传染源,全市疫情持续稳步下降。2014年,全市粪检阳性病人3263人,较上年下降44.21%.与2004年相比,全市人群感染率由9.34%降到0.4%,耕牛感染率由8%降到零。连续3年未查到阳性钉螺,连续5年未出现本地感染的急感病例,人群感染率以村为单位均降到1%以下。血防传播控制达标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打好血防持久战将“瘟神”扫进历史

  荆州地理环境特殊,水系复杂,地势低洼,钉螺控制难、传播环节多,众多的传染源和重复感染给传染源控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2014年年报显示,全市受血吸虫病威胁的疫区人口345万人,对于荆州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加之荆州作为全国的粮食生产基地,大面积种植水稻,导致群众频繁接触疫水,增加了群众患病机会。血吸虫病严重影响了疫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时时威胁着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稍有松懈疫情就可能反弹蔓延,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疫区群众的血防意识,加大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综合治理,才从根本上切断传染源,将“瘟神”扫进历史,让疫区群众。不再饱受瘟疫之害。(记者:郭仕新艾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