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项目追踪】武德变电站10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5-20

  项目名称:武德110KV变电站工程

  项目投资:总投资近8000万元,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项目进展: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本月底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10月30日完工送电。

  位于荆沙路上的武德110KV变电站工程,紧邻万达广场,是为缓解万达广场及周边地区用电负荷需求而专门兴建的变电站。

  项目工程于去年11月9日正式开工,这也是我市中心城区继便河、南湖路、柳垸路变电站后,第4个全室内封闭式智能变电站。作为项目经理,文伟肩负确保项目质量的重任:“万达广场及周边居民用电需求加大,我们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保证及时送电。”

  不起眼的电网“金库”

  在万达广场东侧,一座不起眼的小院内,就是武德110千伏变电站所在地。地面上,2层楼房已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施工。

  文伟介绍,变电站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要求非常高,达到10级抗震水平,使用寿命为50年以上,被人戏称为电网“金库”。

  按照设计,变电站分为10千伏配电层、控制层和电缆夹层3层,其中电缆基层为地下室。“建成后,该站将是无人值守的全自动化智能电站,”文伟说,在近8000万元的投资中,智能输变电设备占了一大部分。“例如地下室的电缆夹层和1楼的配电室,都通过2楼的控制中心来远程操控,电流电压的转换实现自动化操作,避免人工直接接触的危险,同时还将大大提升电网的运作效率。”

  武德变电站主要承担东门以东、江津路以南、武德路以西、荆沙路以东区域供电。2012年时,该区域曾创下21.9兆瓦的用电负荷,当时主要由西区、南湖两个变电站供电。随着万达广场等周边建筑物增多,用电负荷迅速提升,“为保障区域内用电需求,修建武德110千伏变电站是十分必要的。”

  “消音”的变电站

  半年多的施工中,文伟和同事们克服了各种难题。由于变电站周边环境紧凑,设备无法直接运进工地,必须通过吊车在外围作业,“以运输4吨重的设备为例,在过去项目建设中,可使用16吨吊车吊入,但是这次必须用50吨吊车才能完成。”

  不仅建设难度加大,而且运输作业等也必须抓紧时间。文伟说,白天,项目工地附近交通量大,材料运输、浇灌等作业只能趁夜间进行,避免给交通带来压力。还要尽可能降低声音,保证附近居民休息。

  变电站建成后,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声响吗?对于这点,文伟肯定地说“不会”。变电站全部采用节能降噪设备,在国家要求60分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要求,运作声音保证低于50分贝,“站在屋外,基本上听不到声音。”

  更多人关心变电站建在居民区旁,是否会造成辐射?文伟解释说,这是人们对变电站认识的误区。“变电站不会产生辐射,它产生的是磁场,一般被称为极低频电磁场或工频电场、工频磁场,”文伟说,武德变电站的使用频率只有50赫兹,属于工频段,根本无法形成辐射,无法向外界辐射能量,对人体的影响甚至小于一部手机。(记者刘娟苏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