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中男生找不准人生坐标 怀疑自己患上神经衰弱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5-23

  我是一名高一男生,学习成绩一般,上课老是分神,经常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对什么事都没有兴趣。我觉得生活并不是我所期待的样子,所以感觉很失落、很压抑、很空虚,经常郁闷。我是个性格敏感、脆弱、自卑的人,很关注细节,别人在背后说我什么我都特别在意,害怕被人瞧不起,情绪一直起伏不定。

  我的睡眠质量很差,睡不着,偏头痛,白天又很疲劳,食欲也很差。我曾经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衰弱。

  我是走读生,上完学就回家,回家了也就是写作业、吃饭、睡觉。我爸是个生意人,他很忙,很严肃,平时我们很少沟通;我妈就更不用说了,我懒得理她,见了她就躲,因为她太爱唠叨、太爱管闲事了,尤其对我很关注。我读初三的时候,她经常偷看我日记,还把它拍下来,想拿去给心理医生看,幸好被我及时发现阻止了。我恨她不尊重我的隐私,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写日记了。现在我尽量不和她打照面,除了吃饭,其余时间我都把自己关在房间,还把门锁上,防止她进来窥探我的隐私。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快一年了。

  上周,我一个初中同学跟别人聊天的时候说我‘脆弱得让人心疼’,还说我以后可能会走上马加爵的道路,要不杀人,要不自杀。我真有这么危险吗?其实杀人我没想过,倒是有过自杀的念头。我最迷惘的是,我找不准自己的人生坐标,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活着对我来说如行尸走肉,我都不知道这个世上到底还有什么可留恋的?我妈总是担心我有心理毛病,逼我去看心理医生,我觉得自己没问题,可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常青

  心灵解码

  常青,你好!通过你的文字可以看出你是个长期缺乏关爱的孩子,正是安全感的缺失导致了你性格敏感脆弱,食欲睡眠差等抑郁的症状。送你一句话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吧”,它可以帮你找回一点自信。你说想过自杀,你不开心,精力不充沛而且长达一年时间,这些都是抑郁症的表现。别害怕!抑郁症也叫心灵感冒,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它,一是说它就像感冒一样常见,不论大人小孩,男人女人,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可能患上抑郁症。二是抑郁症和感冒一样,只要好好治疗就会好起来,它也有一个病程,比如有人丢了钱包可能得两三天情绪才会慢慢好转。而抑郁症一般都会超过两周,患者非常痛苦,吃不好,睡不好,还影响工作和学习。那么我们如何来对付抑郁症呢?首先,我们得找医生判断一下是抑郁症还是身体亚健康状态还是抑郁情绪,然后用科学的方法帮助我们治疗,比如西药、针灸,还可以配合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运动,尝试找朋友倾诉、交流,做一些饮食调节等,愿你早日摆脱情绪困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