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纪录片《孔子》摄制组来荆 拍竹简修复工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5-23

  精美的竹简,几千年来依然闪烁着文化生命的活力;古老的文庙,传承着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2015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孔子》(国际版)摄制组来到古城荆州,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拍摄了竹简的保护修复工艺,在荆州文庙拍摄了学生朗诵《论语》的镜头,从古老的竹简中寻找中华文明的印记,在传承华夏文明中增强文化自信。

  据悉,大型纪录片《孔子》讲述了孔子一生的传奇经历,将带领观众体味儒家思想的丰富内涵,感悟它超越时代、跨越东西方文明的魅力,探索儒家思想对当今世界的现实影响。

  来到荆州,庄严雄伟的古城墙和博大精深的楚文化,一下子吸引了摄制组成员。为了追根求源,他们找到了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专家方北松,详细拍摄了竹简的保护、修复工艺和流程。

  “作为文化本体,竹简记载了文化原始信息,保护好它们就是在为捍卫包括儒家经典在内的中华文明而出力”,方北松以平实的语言说出了文物工作者特有的责任感。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是集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为一体的专业机构,其竹简修复技术在全国更是首屈一指,拥有多种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文物保护技术。

  摄制组随后来到了位于荆州实验中学校园内的荆州文庙,荆州文庙始建于唐代重建于清代,是历代读书人顶礼膜拜儒家创始人孔子的地方。在这里,他们拍摄了实验中学学生在棂星门前集体诵读《论语》的画面。朗朗的读书声,回旋在文庙的楼宇间,让人心灵受到洗礼。

  摄制组还拍摄了荆州博物馆、古城墙。(通讯员 段庆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