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股市财富效应"下的冷思考 全民炒股是否"非理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艾冀)周五大盘跳空一举突破前期高点4572点,站上了4600点。不过就在沪指跳空强势创新高之际,盘面却浮现出了重磅异象,这或暗藏了近期市场风格转换的新变局。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进,融资业务持续火爆。这些,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呢?

  随着沪深股市今年来大幅上涨,两市融资融券规模也屡创新高。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5月20日两市融资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股指一路高歌,股市财富效应显现,大量散户蜂拥而至。

  福盈基金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理财顾问李俊龙说,在去年的12月19日,A股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以后,两融业务对于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被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期间指数的一些重要震荡均与监管层或券商自行对杠杆进行调控有关。

  经济学家郎咸平分析,从2014年下半年股市回暖趋势看,股市始终与国家各项改革如影随形。沿着这样的逻辑,股市能否继续攀升,则取决于下一波改革措施是否出台。

  李俊龙表示,参照与A股投资者结构相似的中国台北股市情况来看,两融/流通市值的比例最高可到5.5%,若从市值的因素考虑,两融需求上限为3.6万亿元。再考虑净资本和流动性条件约束,按静态计算A股两融规模上限为2.3万亿左右。

  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和融资融券业务资金规模的攀升,券商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自去2014年大盘上涨以来,作为牛市最受益的行业之一,券商的再融资速度也在逐渐加快,大部分上市券商都结合各自不同的优势推出了再融资计划。

  李俊龙称,目前,各大券商已在通过各种渠道融资,为两融业务补充资金。在目前上市的22家券商中,已经有13家发布了再融资计划,募集来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营运资金。

  中国股民的沉闷情绪在低沉了7年之后再次爆发,又一次进入全民炒股的火热时代。人们开始怀疑是否进入“非理性繁荣”。

  李俊龙说,在目前这种行情下,大多数的投资者收益率都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不仅是要看行情好的时候能赚多少,更重要的是要看在行情转差时,还能保留多少胜利果实,尤其在现在这种杠杆资金运用的比较多的行情中,风险的控制尤其显得重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