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学校高考雷人标语引争议 荆州仅挂“倒计时”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5-05-27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高考在即,全国各地一些高中校园内的雷人标语,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最近两日,记者对我省部分高中进行了探访,发现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我省大部分学校的高考标语,均主打励志牌,让人心生温暖,激励学子不断前行。

  高考标语成校园别样风景

  高考迫近,武汉各高中又多了一道别样的风景。武汉外国语学校、华师一附中等多所学校的文化墙或高三班级墙壁上,均出现了一些以励志为主的高考标语口号。如:“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拼搏比理想更现实”;“满怀信心,志在必得”等等。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昌东亭路上的一所补习学校,刚进门就发现了校园文化墙上的几条醒目标语:“愿你的未来奏响一路凯歌”;“为40岁做准备”;“再一次,为你喝彩!”该校一名老师介绍,这些标语都是老师自己创作的。

  该校一名学生称,除了对第二条不太理解外,觉得其余两条很温馨、很文艺,也很励志。另一名学生想了想,似有所悟地说:“第二条可能是要我们通过努力考取好的大学,为将来40岁的成功人生奠定基础。”

  走访中记者发现,武昌实验中学每一间教室后面,都有一面高考文化墙,上面都拉着一条大红标语。“六科共进夺榜去,月日同辉题名来”;“百日成龙,气贯长虹”……每一条都让人斗志昂扬,热血沸腾。

  该校党委副书记艾建红说,高考励志标语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学生从进入高三开始,每个班就会刻意布置这样的标语墙,下学期会再更新一次。每个班都是老师和学生根据各班的实际,相互商量,共同创作,对学生会起到较好的提醒和激励作用。

  武汉外国语学校办公室主任周全介绍,该校并没有在学校层面布置高考标语,倒是一些班级由学生自己动手,在教室里布置了励志墙,学生们每天自我提醒、相互鼓励,这样的效果应该会更好些。

  老师创作标语给学生鼓劲

  我省许多高中,许多高考标语都是老师和学生智慧的结晶。

  武汉钢城四中的蔡老师介绍,关于高考标语,该校一直有个较好的传统,就是由学校老师原创,这样的标语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接地气,直通学生内心,能够启迪思维,鼓舞士气。

  2012年高考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曾前往钢城四中采访,发现该校不同的班级挂有不同的标语。如“笑到最后,才能笑得最甜”;“学习的过程是苦的,最后的结果是甜的”等。这些标语落款处都有作者的署名,该校校长梅国平也创作了一条标语激励和提醒学生:“满怀信心,勿掉以轻心。”

  蔡老师介绍,今年学校的标语仍由老师原创,每年都有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一些提醒学生、祝福学生、鼓励学生的内容,大多属于励志型,让学生容易接受,杜绝奇葩标语。“好的高考标语口号像心灵鸡汤一样,可以涤荡学生的心灵。”武昌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付娟接受采访时,随口就能背出几条让她印象深刻的标语。她说,有些标语虽然淡化了高考概念,但给学生的激励和提醒,却十分有效。如有一个班级的老师创作了一条标语:“好状态是做出来的,好成绩是练出来的。”学生们每看一次,可能就会多一次感悟。

  襄阳四中相关人士介绍,该校一直坚持自己创作校园大标语和班级小标语,为学生进行心灵按摩,如“学习最怕认真二字,敢舍弃才有得到”;“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不拼搏,无青春,行百里,半九十”;“一心学习,感动自己,感天动地”等等。

  部分学校逐渐淡化高考标语

  除了武汉市的一些学校外,记者昨日还电话采访省内其它一些学校,发现有的学校已经逐渐淡化了高考标语。

  鄂州高中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学校现在不提倡挂高考标语。其实学生的压力本身就很大了,现在做的不是增压,而是减压,尽量淡化高考的紧张气氛。因为不管挂什么标语,都会让学生感觉到无形的压力。网上的那些奇葩标语太过极端,像打仗似的,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鄂州另一所高中的班主任叶老师称,有关网上传播的奇葩标语,他看到后会当作笑谈,有时候还会和学生分享一下,哈哈一笑,反而能减压。高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其实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紧张。所以,现在很多学校逐渐在淡化高考标语口号的概念。

  荆州市的沙市中学、荆州中学,都是出过多名全省高考状元的省级示范高中。这些学校的老师均称,近年来很少在校园内挂高考标语,只是按照传统有一个“高考倒计时”的提示牌,再就是在高考前夕,学校拉几条“祝我校学子金榜题名再创佳绩”之类的鼓劲横幅。

  洪湖市育才中学一名负责人说,以前每年只要春节一过,学校就要大张旗鼓地营造高考氛围。最近几年很少在校园和班级挂标语,而且教育主管部门也不提倡用这样的方式给学生加压。

  武昌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付娟说,有些高考标语过于功利,带给学生的是一种负面影响,不如不要。她说,除了标语,帮学生减压、增加信心,其实还有很多的办法。该校高三年级在时间“寸土寸金”的情况下,今年还组织全体学生开展趣味运动会,让他们放松身心;同时组织野外郊游,让学生爬上山顶,感受成功“登顶”的喜悦。

  该校一名张姓高三学生说,前不久,学校还专门给所有高三年级学生每人发了一支棒棒糖,让大家享受甜蜜与喜悦。付娟解释,这是老师对学生的一种心理暗示,通过一支棒棒糖给大家传递信心:“你好棒!”

  声音

  别让校园充满战场的味道

  随着高考的临近,最近网上传出一些学校“特制”的雷人标语,引发广泛议论。如“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大楼”等等。

  湖北也有少数学校出现过类似的雷人标语。如十堰某高中的一些高三教室,就张贴着“要想成功,必先发疯;今日疯狂,明日辉煌”;“高三不搏,一生白活。高三不累,人生无味”等标语。有学生发帖称,武汉某中学也存在“要辉煌,先疯狂”之类的标语。

  就雷人标语一事,记者采访了部分高三学生的家长,家长们对此看法各异。有的认为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一些标语“太功利,太没有人情味。”有的家长则表示理解,称学校是为孩子好,“没紧张气氛也不正常,但要适度。”一名家长称,他上世纪80年代参加高考时,学校根本没有任何标语,但是,同学们丝毫不敢懈怠。

  在一个贴吧里,一名即将高考的学生调侃,“谁说的‘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呀,我要是没学死,学傻了……那该怎么办呢?”

  武汉外国语学校办公室主任周全说,学校挂高考标语给学生鼓劲和提醒,其初衷是好的。不过,部分学校炮制了一些雷人的标语,对学生的价值观、审美观、人生观都存在误导。

  襄阳四中教师李先军称,人生是长跑,分数不是唯一,所以高考标语不必极端,更不必功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