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财政监督局:政府预决算应在批复后20日内公开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5-29

  上线时间:5月28日上午8:00—8:30

  上线单位:市财政监督局

  局长张俊标

  主持人:炎丰

  主持人:新的预算法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对财政预算的公开是否有了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

  张俊标:新的预算法对预算公开在法律上作了强性规定,其中有3条涉及信息公开。第十四条规定,经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或报表应当在批复后的20日之内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经本级财政部门批准的部门预算决算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

  主持人:在新实施的预算法中,实际是对各级政府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级政府必须执行这项要求是吗?

  张俊标:是的。财政部门是政府的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对预算中的报表进行公开,部门要对部门的预算、决算相关内容向社会公开。

  市民:我家是农村的,国家每年都有危房改造资金。我们农民该通过何种渠道申请?

  张俊标:过去危房改造金这块,如果您属于特困户,或是确实有需要的群众,是可以通过民政部门申请的。但后来该事项转到住建部门,若您有需要,可前往当地住建部门咨询详细情况。

  主持人: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我们通常根据什么来辨定?

  张俊标:政府的预算就和一个家庭过日子一样,家庭的收支安排怎样,支出多还是收入多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数字变了,情况也相应复杂一些。我们的政府预算由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资本金预算四部分组成,它是通过部门预算这个执行平台,按照国库支付的流程标准予以执行的。(记者江维整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