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总工会扎实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6-10

  今年1月26日,荆州市总工会成立了驻松滋市涴市镇四兴垸村(带复兴场村、魏家堤村)“三万”工作组。在此轮“三万”活动中,总投入资金45.7万元,其中市总工会直接资助12.7万元,高标准完成了“三万”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同时总工会结合工会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在群众中留下了好的口碑。

  成立专班解民意因地制宜促发展

  接到市“三万”办通知后,1月26日,市总工会立即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新一轮“三万”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为组长,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张征军为副组长的市总工会驻松滋市涴市镇四兴垸村三万工作组,并安排专人专车,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工作组提前与镇、村两级领导联系,了解基本情况,并于2月2日上午到达四兴垸村,第一时间与镇、村两级领导见面,接洽三万工作事项,并召开“两委”会,听取工作意见。

  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以及工作组收集的资料和信息,经工作组与村“两委”、镇三万办反复协商,多方征求意见后,制订了《荆州市总工会第五轮“三万”活动实施方案》,以“夯实三农基础、改善农村民生、实现客运到村、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兴办各项实事,按照“三万”办提出要求,因地制宜,针对每项规定动作,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明确、活动步骤有序,工作进度表详细,确保了在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都能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

  为民办实事件件暖民心

  在今年的“三万”工作中,市总工会对该村的“村村通客车”工作重点放在了村组断头路、危桥的建设上。向交通部门争取了2公里的2015年村村通道路建设计划,将四兴垸村12组的道路进行修建,道路建成后,将改善该组村民的出行。同时市总工会支助1.5万元,村级通过社会成功人士援助、村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6万元,共用7.5万元对位于七号公路边的一座危桥进行了拆除重建。

  2月份工作组驻村以来,共清运填埋垃圾120多吨,清理垃圾死角7处,建立了清洁家园长效机制。为推进四兴垸村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工作组结合该村实际,制定了《四兴垸村绿满荆楚实施方案》,投入资金6.5万用于该村绿化建设。

  春节前,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一行6人来到四兴垸村、魏家堤村、复兴场村,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和留守家庭,并送去了1.7万元慰问金。市总工会还出资配备专用电脑,实现“八务合一”(党务、政务、法务、农务、工务、商务、医务、警务),实现网络互通全覆盖,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为创建平安四兴垸、法治四兴垸、和谐四兴垸打下了坚实基础。

  每年五月份,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全村“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工作组协助村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无一处火点。同时,工作组还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和谐有序的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和土地平整项目。

  在走访中,工作组了解到,该村一座95千瓦泵站,灌溉临近4个村的近万亩农田,但近三年来年年出现故障,去年9月该泵又出现故障,由于农事在急,村级财力有限,已成为村“两委”班子的一块“心病”。市总工会领导得知情况后,先后两次共拔付4万元资金。同时,工作组帮助村委多方筹措资金,向水利部门争取到了资金5万元,以专门支持该泵站的更新。

  为改善四兴垸村卫生室环境条件差的现状,工作组争取到了村级卫生室建设国家补助资金5万元,卫生部门补助5万元,预计今年卫生室可开始施工建设。

  用足服务职能多举措惠民生

  四兴垸村有外出务工人员近2000人,为维护他们合法权益,在工作组的指导下,3月3日,四兴垸村召开了外出务工人员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工会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加强了外出人员与村级组织的联系,也畅通了外出人员权益维护渠道。在春节期间,工作组来到该村宣传劳动法规,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意识。

  市总工会还将四兴垸村纳入到2015年“职工书屋”建设计划中,并赠送了一台办公电脑,下一步还将投入图书及书柜等设施,以提升四兴垸村民和外出务工人员素质。

  3月3日,为帮助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解决当前农村留守家庭问题,荆州市总工会邀请洪城、奥达、蓝特集团、金九龙等35家市直企业和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春风送岗四兴垸村专场招聘会”,为四兴垸村、兴场村、魏家堤村外出务工人员送岗位,送健康。此次招聘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酒店服务、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多种行业,共提供2450个工作岗位,影响力覆盖周边5个村,共有400多名有用工需求的农民群众闻讯前来参加招聘会,最终达成意向的有120人。

  5月15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携手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荆州市商业幼儿园、湖北蓝特集团等6家爱心单位,筹资近3万元,来到四兴垸村苗苗幼儿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基层工会献爱心”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具、慰问金等,并开展了免费义诊、生动的幼教课等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