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闻特写:殡仪馆入殓师 送沉船遇难者最后一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6-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今天是“东方之星”号客船翻沉事件的第10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进展的重点逐步由救援、家属安置转向善后处理工作。在这当中,遇难者遗体的处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如何让逝者安详宁静地走完最后一程,生命的尊严如何在入殓过程中得到体现。

  赵海平是监利县容城殡仪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从6月2号凌晨开始,他就一直呆在殡仪馆,接收遇难者遗体,至今已经过去了8天。

  赵海平说,为了给生命以最后的尊严,他的每一个动作都不能幅度太大,除了长时间的劳累,工作压力也十分巨大。每一具遗体、每一个步骤都是对入殓师功底的考验。

  赵海平说,8天来,他总共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30小时。由于不能确定遗体什么时候会来,赵海平和所有同事都只能穿着厚厚的防化服,夜晚在椅子上或草地上打个盹,一有情况就马上开始工作。

  休息从不定时,每天工作时长20小时以上,但赵海平说,他无怨无悔;而且,他也没有听到过任何一个同事叫苦叫累。

  除了监利本地的入殓师,来自武汉、青山、长沙等地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也纷纷集结监利,总数多达一两百人,共同参与到这场守望天堂口的特殊战役。

  蔡冬梅表示,翻船事件的第一具遗体是在6月3号下午5点送来的,从那以后,工作节奏就开始陡然加快,几乎到了不眠不休的地步。

  入殓师工作辛苦,专门负责转移搬运遗体的志愿者也不轻松。来自监利县毛市镇59岁的吴根万就是其中一个,由于是村支书,他今天还带上毛市镇的27个村民一起,义务从事这项工作。

  吴根万说,他们志愿者都是按班组行动,每两个小时一班,轮流替换,中间只能休息五到十分钟。

  记者了解到,由于善后处置所需人数较多,目前,监利县的志愿者组织工作已由城区、乡镇转向村组一级,仅殡仪馆一处,就有来自各村镇的志愿者数百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