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洋县天鹅村现7个侵华日军碉堡 见证日军暴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6-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实习记者余秋雨)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为了抵御八路军的进攻,在一些制高点广修工事,建了很多碉堡。战争结束至今,已经有七十年了,这些见证日军侵略暴行的碉堡,多数已被毁掉。近日,有人在荆门沙洋县小江湖监狱天鹅村2组游玩时,发现了那里散落着一些日军修建的碉堡。接到爆料后,《江汉风》到当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到达沙洋县小江湖监狱天鹅村二组后,与组长李兵取得联系。他带着我们一起寻访散落在当地的碉堡。穿过一大片竹林后,在一片空旷的农田里,我们见到了一个碉堡。

  记者看到,这个碉堡为四面体,长宽约为五米,有两米多高,碉堡顶部为椎体,碉堡是由水泥、黄沙、鹅卵石和钢筋混合制成,墙壁厚度约有30厘米,在外墙上面,记者还看到了一些小坑,李兵说,这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攻打碉堡时留下的弹孔。

  随后,李兵带着记者进入碉堡内部,在四面墙上,都各有一个射击孔,每个射击孔下方都还设有机枪平台。在碉堡的顶部,记者还发现上面还有一些小孔,这到底是干什么的呢?荆门沙洋县天鹅村二组组长李兵说,这些孔都是透气用的。

  记者看到,这处碉堡所处的农田,为丘陵顶部,地势开阔。在这里,修建碉堡为防范进攻,形成火力打击,创造优势条件。

  李兵说,在这片丘陵上,类似的碉堡还有8个。其中,除1座因洪水冲击,有半边坍塌,还有1座数年前被炸掉外,其余6座都保存完好。它们或隐藏在竹林中,或遗落在道路两旁,或被当地居民利用,改为杂物间和猪圈,但主体保持完好。记者看到,碉堡形态不一,有的为四面体,有的为五面体,有的在碉堡入口处还设有与碉堡等高的防护墙。

  李兵说,经过历史变迁,丘陵下方都改成了农田。其实,70年前,这里曾有大片湖泊和芦苇,这九个碉堡两两间隔200米,形成一个圆弧形的碉堡群,俯视下方,形成强大火力攻击。

  那么,这些碉堡是什么时候建的呢?背后又有怎样的历史呢?天鹅村二组村民余立朝,今年78岁,曾目睹过碉堡修建过程。据了解,碉堡修建于1943年,当时,这里不少居民被侵华日军拉去做壮丁。日军为了不泄露机密及碉堡内部设置,全部派日本工兵修筑,被安排的苦力主要负责运输洋沙和鹅卵石,日本工兵修完后,由苦力用土将碉堡完全覆盖起来,只留下机枪眼。

  余立朝介绍,每个碉堡由9到10名日军值守。这个碉堡群,差不多驻扎了有一个连的兵力。主要是为防止新四军由襄河乘船渡江上岸袭击日军,只要有大人靠近碉堡就会被日军踢打着驱逐,甚至杀掉,杀完直接往坑里埋。这7个保存较好的碉堡无疑是日军侵华的铁证,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些老人离去了,这段历史是否会被年轻一代遗忘?记者了解到,沙洋县正准备将这里设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年轻一代特别是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目睹其物,不忘国耻,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