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亲假出台34年 去年荆州仅10名事业单位职工请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6-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谢纯郭佩月)今天(6月23日)是端午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上班,周围同事讨论最多的却不是粽子,而是“探亲假”。

  探亲假出台34年  网友吐槽名存实亡

  顾名思义,探亲假是针对一些外地员工回家探亲特设的一种假期。据说,这几天在网络上有关“探亲假”的讨论,那可是异常激烈啊!

  @有责任心的于一丁:有听说过,但是正常假期都没得休,谁还会想那么多?

  @想回家的孩子200509:有也没用,休假还要领导同意才行。

  @Manitozheng:扣钱扣得厉害,实在是不敢休!

  @不管不顾天荒地老:我们把假期都上交给国家吧!

  话说这“探亲假”是国务院1981年就出台的规定,距今已经34年了。但是最近一提到“探亲假”,小伙伴们的吐槽就跟弹幕一样,铺天盖地的。那么,到底哪些职工是可以请“探亲假”的呢?顾名思义,探亲假主要针对的是外地员工,用于回家探望父母或者配偶的假期。

  荆州市人社局工资福利科科长赵华介绍,未婚有每年一次探望父母的假期,已婚有每四年一次探望父母,每年一次探望配偶。

  此外,未婚职工每年一次的探亲假还可以两年累加到一起,算作45天。可以说,探亲假是除了晚婚晚育假之外,最长的一种带薪假期。所以,在申请要求上也比较严格,比如说对于外地的界定,就做了要求。必须是申请探亲假的职工和父母或配偶不住在一起,而且无法在公休假期内团聚。这里面的“团聚”也明确指出了,是在家居住一夜和休息半个白天。放在交通发达的现在来说,其实这个要求已经不太适应了。

  采访中,市人社局工资福利科科长赵华也坦言,因为种种原因,现在荆州对于员工探亲假的落实的确有难度。去年一年,也只有十名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提出并获批了探亲假。

  《江汉风》微调查:36%网友没听过探亲假

  按照1981年出台的规定,探亲假不仅最长可以请到45天,而且还可以报销往返路费。比如说,已婚职工探望配偶或者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往返路费是全额报销的。而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超过个人基本工资30%的部分也由单位报销。照说,这应该是一项很不错的福利待遇,可是为什么会遭到这么多网友的吐槽呢?都说这探亲假难休,到底是难在哪里呢?

  昨天,在《江汉风》的微信中,小风也发起了关于“探亲假”的投票讨论。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有65位小蜜蜂参与了投票,结果有36%的人表示,根本不知道有探亲假这回事。还有24%的人表示,单位事情太多,即使报了探亲假,领导也不会批。还有13%的人担心休假后大部分绩效工资会被扣除,所以不敢请探亲假。

  随后,小风也采访到一位在荆州工作的外地人王先生。王先生的父母亲都在湖南老家,妻子也常年在江浙一带工作。照理说,王先生可以享受每四年一次探望父母的20天探亲假,以及每年一次探望妻子的20天探亲假。去年王先生向单位提出了探亲假的申请,但得到的回复却是从来没有人请过探亲假。

  之后,王先生再也没跟单位提探亲假的事了。不过,王先生说每年的公休假,单位倒是都批了。

  跟王先生相比,市民陈女士的老公就更划不来了,因为他连公休假都没有请过。

  陈女士说,老公是个事业型的人,加上自己现在做全职太太,老公工作就更不能放松了。

  不过陈女士也表示,内心里还是挺希望老公能享受这些休假福利的。

  盘点:这些假期有必要知道 

  唉,看来这免费的休假也不是人人都能休的。要么是工作单位太忙了,休不了。要么是担心自己工作业绩上不去,不敢休。可是这好好的假期,正当的福利就这么白白浪费了吗?那除了探亲假,还有哪些假期是我们应该知道的呢?

  [婚假]

  员工结婚,按照法定结婚年龄(男22岁,女20岁),可享受3天婚假。符合晚婚年龄(男25岁,女23岁)可享受15天晚婚假。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个城市,还可按照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产假]

  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15天。难产,可增加15天产假。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一个胎儿,增加15天产假。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年假]

  工作满1年不到10年的员工,可享受5天年假;工作满10年不到20年的员工,可享受10天年假;工作满20年的员工,可享受15天年假。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假。

  这样看来,每一名员工的年总休假日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如何将这些假期都落到实处,似乎还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的督促及监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