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说学论考 2015荆州文理状元在线分享学霸秘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6-23

视频:2015荆州文理状元在线分享学霸秘笈

  荆州新闻网消息:想知道“学霸”是如何应付学习和考试的吗?想知道他们“逢考必过”的秘诀吗?今天下午,今年我市的文理科状元、来自沙市中学的熊能子(高考文科623分)和龙吉昊(高考理科689分)走进了荆州新闻网网络直播间,以在线访谈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心得感悟。不仅如此,两个人还在节目中互相爆料,内容那可是十分精彩。

  来自同一所学校,又都因为成绩的一贯出众而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对于熊能子和龙吉昊这样的“学霸”来说,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必须的。由于本来关系就不错,访谈一开始,两位新科状元就主动“互掐”:你称我“咆哮哥”,我叫你“熊姐”,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但说笑归说笑,言语之间还是可以看出对对方的敬重与佩服。

  文科状元熊能子623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百折不挠、方得始终”

  或许是因为爱看书的原因,熊能子和人交谈起来语速快、词汇量也大,配上嘴角的两个梨涡和浅浅的笑意,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高中三年,对拿全校第一早就拿到手软(据龙吉昊称,还经常甩第二名20多分)的熊能子来说,各种小考大考早就是家常便饭。但即使如此,她也有过一段特别低落的时候,尤其是一次调考考砸了之后,“感觉什么都学不进去”,然后到操场上“边跑边哭”。但这段时间早就被她抛在了脑后,因为她信奉的人生格言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百折不挠、方得始终。

  “毕竟阳光总在风雨后嘛。”访谈中,熊能子表示,那时候想到不少学弟学妹都把自己当做榜样,就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激励自己,再和班主任几番长谈,心里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有时候你必须承认自己有弱点,才能方便找准方向。

  2014年,熊能子就曾经因为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流利的英语口语,被世界名校——英国剑桥大学预录。但并不满足于此的她最后还是决定参加今年的高考。高考前一天有点感冒的熊能子一直感觉昏昏沉沉的,担心没能发挥好。谁料最后的考试成绩还是给了她一个惊喜。

  在熊能子看来,学文科并不能单纯去死记硬背,学会归纳总结,在课堂之外多复习、多预习显得更加重要。节目中,熊能子自曝,她快速记忆的秘笈简单来说,就是把核心内容反反复复多看几遍,“人家读一遍的时间够我看上五、六次了,印象当然更深刻。”

  课堂之外的秘诀,靠的就是丰富的阅读量了。高中三年来,光熊能子看过的《杂志》摞起来差不多都快一人高了,而这其中,《中国国家地理》、《国家人文历史》和《读者》是她的最爱。而这份爱好也时常让她有一些小收获:包括今年的文综考试在内,这几年的不少文综类考卷中需要用到的知识点,在这些杂志中都有出现。除了以上说的几点,笔记也是熊能子的看家法宝,尤其是她的历史笔记,更是厚厚一大本。

  这些年的高考结束后,沙市中学的毕业生们在校门口摆摊卖考卷、卖笔记早就是一道风景线了,尤其是“学霸”们的笔记,更是动辄卖出百元以上的高价。熊能子不无得意的告诉主持人,高考分数出来前就有同学“怂恿”她赶紧把笔记卖了,她就是不干,“现在分数出来了,不用我自己跑去摆摊,就已经有好多人找我预订了。”至于卖笔记赚的钱,她也早就做好了规划:买几本以前舍不得的杂志,继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如今,已经把目标瞄准为北大法学系的熊能子打算在这个暑假里进一步充充电,多学学多看看。学二胡、练瑜伽、减肥,都已经列入了她的规划表。

 

  理科状元龙吉昊689分

  “付出总有回报,这是一件好事”

  整整一个高中,龙吉昊光环不少,不仅成绩在班上、学校里一直名列前茅,还拿过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一等奖。但这些荣誉在这个大男孩看来,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身高187、高大壮实的龙吉昊有着与外表不相称的腼腆含蓄,但一旦和他聊熟了,又是另一个感觉。学习之外,龙吉昊的一大爱好就是动漫,各种经典老剧系列或者是新番,他都如数家珍,这也被视作他给自己减压的一种方式。

  “不管怎么说,你总要保持平常心。”在心态这个问题上,龙吉昊和熊能子显得十分默契。龙吉昊还自曝:别看高中三年自己当惯了别人眼中的“学霸”,其实初中的时候,自己的成绩根本就谈不上出色,高中入学成绩,甚至不过是班上的倒数第二名。

  而在龙吉昊想法里,实现从“学渣”到“学霸”蜕变的理由,主要在于对学习方法和节奏的适应。“初中和高中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如果只靠在书本上划重点和老师的课堂讲解你根本吃不下来,必须化被动为主动。”

  除了大多数青少年钟爱的动漫、游戏外,龙吉昊的一大爱好就是做题,而且是反复不断的做,沉下心来专注去做。在别人看来,埋头于书山题海之中大概是痛苦的,可龙吉昊却显得甘之如饴。有时候父母都劝他出去走走转转,和朋友玩一下,可对自己要求挺高的龙吉昊还是情愿和各种类型的习题、试卷打交道。

  这次高考结束后,龙吉昊第一时间估分就觉得“应该不会低”,等到实际成绩出现后,父母是挺满意,可龙吉昊自己就有些懊恼,他想,如果做题的时候再仔细点,沉下心来,这次的成绩没准还能往上浮动个10来分。

  龙吉昊认为,并不是每一份付出都会收获回报,但如果付出有了回报,那怎么也是一件好事。学习如此,生活亦然。

  这次的“毕业卖书”活动,龙吉昊也参加了,而且还享受了一次特殊待遇: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制作了一块“学霸龙吉昊专场”的牌子,几乎是硬拉着他跑到学校门口练摊,不过最终因为他的那些题集、试卷、笔记早就被妈妈以20块钱的价格打包卖给了搞废旧物品回收的老大爷而不了了之。

  谈起这段有些啼笑皆非的经历,龙吉昊还自嘲,相对于熊能子等女生娟秀优美的字体,自己的笔记虽然内容详实,但字实在太难看,真要卖给学弟学妹了,也实在是太不好意思。

  与熊能子类似,龙吉昊拟定好的第一志愿也是北大,只不过他的选择是北大数学系。如果有一天,这两位从沙市中学走出来的“学霸”一起出现在北大的校园里,大家可不要感到奇怪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