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早堂面无地方标准 老字号店铺遵循“传统”做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7-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董奥)美食代表的不仅仅是一种味道,很多特色美食其实也是一个城市的标签,比如说到热干面,人们会自然而然的想到武汉,近日,湖北省卫计委发布了《武汉热干面》地方标准,确定于12月25日实施。究竟标准是怎样的?我们荆州的特色小吃又是否有地方标准呢?

  相信很多市民都吃过热干面,热干面好不好吃,芝麻酱调料很关键。湖北省卫计委发布的《武汉热干面》食品安全地方标中规定:热干面使用的芝麻酱调料,芝麻(仁)成分不少于50%。面块PH值范围为7.2至9.2。湖北省范围内市面上,凡产品名称标识“武汉热干面”的预包装食品,须符合这一标准规定。并于今年12月25日实施。按照这样的标准,武汉热干面会是啥味儿?吃货们是不是也很关注呢。而作为荆州人可能更为关心本地的特色小吃,说到过早就不得不提到早堂面。

  正在过早的黄女士说,自己是吃着早堂面长大的,这种荆州独有的特色小吃,这些年在不同的店吃到的味道也大不一样。

  但吃过很多家不同口味的早堂面,黄女士依然会选择一些老字号的早堂面馆,在她看来正宗的早堂面应该有统一的制作工艺。

  荆州人喜欢早堂面的历史由来已久,在1895年沙市开埠后,一面馆老板根据码头工人因从事体力劳动喜欢吃油水厚重食物的特点,制作了这种油厚码肥、汤鲜味美的面条。在沙市工农路上的这家老字号早堂面馆,老板钱振彪做早堂面生意,从父亲那辈算起已有70余年,钱师傅自己开面馆也有30多年了,他说,荆州的早堂面没有地方标准,但这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延续的都是传统的做法。面和高汤在选材和制作上都得严要求。

  而这碗面好不好吃,“码子”非常重要,准备“码子”的过程也很有讲究。

  加上猪肉片就是早堂面,猪肉加鸡丝就是中连面,大连面还要加上酥脆的鳝鱼丝,配料大致如此,但好吃不好吃,这也得看师傅煮面的手艺。

  将煮好的面条过一下凉水,再放进另一口盛满开水的锅里烫一下,盛入碗中,倒入浓汤。放上“码子”,撒点葱花,一碗香喷喷的早堂面就做好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说荆州的早堂面没有制定地方标准,但食客满堂的景象可能就是对做法“好吃”和“正宗”的最好诠释了,钱师傅说,这些年,“标准”其实就在心中。

  不少荆州市民说,他们心中的标准,其实并不在乎放几片肉,也不在乎配料要精确到怎样的程度,健康又传统的早堂面才是他们最爱的家乡味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