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唐崖土司城遗址创申遗奇迹 将推动荆州城墙等申遗

来源: 荆楚网 2015-07-06

  7月5日上午,发布会现场

  土司城遗址

  土司城遗址牌坊

  唐崖土司城遗址石人石马

  北京时间2015年7月4日16时,经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由湖南永顺老司城、湖北省咸丰唐崖土司城址、贵州遵义海龙屯组成的“土司遗址”系列申遗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7月5日上午,由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物局,恩施州人民政府主办的“唐崖土司城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文化厅举行。发布会上,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赵令珍表示,这是湖北省继武当山古建筑群、钟祥明显陵之后的第3处世界文化遗产。

  唐崖土司城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是土家族著名土司唐崖覃氏的治所,唐崖土司封于元至正十五年(1355),沿袭16代381年。唐崖土司城始建元朝末年,鼎盛于明天启年间,废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改土归流”。城址依山就势,背山面水,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其独特的自然选址、内外有别的规划体系,汇集了山地城市、家族墓地等多种社会生活载体。

  在发布会上,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表示,离申遗成功已经有10多个小时,他仍然激动,且骄傲自豪。7月4日,唐崖土司城址成为湖北省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着湖北省成为文化遗址大省。黎朝斌说,2013年3月初,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唐崖土司城遗址纳入2015年的申遗项目。从申遗工作启动到2015年7月4日申报成功,只用了短短2年多时间,其速度之快,成为申遗的奇迹。

  黎朝斌介绍,下一步,将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唐崖土司城址的保护,并深度开发其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同时,积极推动黄石矿冶工业遗址、荆州城墙和襄阳城墙、容美土司、万里茶道四大遗址项目的世界遗产申报。(记者余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