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冷冻食品行业自查:绝不让“僵尸肉”窜上餐桌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07

  广东黄埔海关破获一起特大走私进口冻品案,打掉21个走私犯罪团伙,案值约人民币31亿元,现场查扣各类海产品约300吨,主要嫌疑人大量走私三文鱼、银鳕鱼等进口海鲜,其国内客户分布在广东、湖北、北京、浙江、福建等多个省份。“僵尸肉”是否会流入城区市场?记者昨从沙市区食药监局获悉,经排查,暂未发现“僵尸肉”。

  食药“卫士”持续高压 暂未发现“僵尸肉”

  海关总署今年初部署对包括冻品在内的重点商品物品开展集中专项检查。截至6月23日,全国海关共查证走私冻品42万吨。特别是广东、广西、天津等沿海地区屡破案值数亿甚至数十亿元的走私冻品大案,有打私民警表示:“此前甚至还有二战时期一些国家为战争储备的冻品走私入境”。此前,广西南宁市警方在查获一批走私冻品时,发现一些鸡爪中时间最长的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

  外省媒体有关“僵尸肉”的新闻曝光后,引起了沙市区食药监局的高度重视,并持续高压势态,排查冷冻品,紧盯两湖万吨冷库、十号路冷链物流万吨冷库、航空路菜市场等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两湖万吨冷库探访,沙市区冷冻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正鑫告诉记者,食药执法人员、动物检疫人员24小时值班,严守高压势态,堵住了“僵尸肉”流向荆州的通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查,暂时没有发现“僵尸肉”。

  过期冷冻品统一销毁 入境肉凭通关单入库

  冒着零下20℃的低温,记者昨走进两湖万吨冷库,查看冷冻品的有关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合格食品则由铁网封锁,并整齐地摆放在库房内。市场监督员表示:过期冷冻品则被清查出来,等待统一销毁,绝对不会流向餐桌。

  在冷库通道门口,记者看到两名市场监管人员,他们告诉记者,每批卸货的冷冻品,都要有货源单据等相关资料,才能开门入库,而入境冻品,则必须出具海关进口货物报关单、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通关单。“没有合法手续的,一律不能进。”李正鑫告诉记者,沙市区约有20多家冷冻食品经营会员,货源地主要来自河南、山东、青海等地,冷冻食品行业协会经常不定期开展行业自律学习,确保经营诚信守法。

  三大原因让“僵尸肉”难以上餐桌

  那么在荆州这些冷冻品集中区,有没有经销商会销售“僵尸肉”呢?李正鑫说,有三大原因让“僵尸肉”难以上餐桌。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太高,以前是食品安全监管条例,如今国家已经立法,上升到可以定罪判刑了。“僵尸肉”被公布后也引起了许多质疑,网上有消费者称四十多年的仓储、冷冻费用,甚至要超过冻肉本身的价值,没必要花大力气走私交易。李正鑫说,以一吨货为例,40年的冷冻管理成本最低也要数万元,这样的成本不足以让一家经销商长期存储冷冻食品,因此一般冷冻品保质期只有两三年。

  李正鑫说,“僵尸肉”冷冻时间过长,已经变成“木乃伊”状,已经不能加工成食品,所以很难被端上餐桌了。

  但是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僵尸肉”多为走私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但是不排除有商家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变成“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那么有关人士提醒,售价低于30至40元区间的牛肉(销售价与正常市价悬殊过大),就有这样的嫌疑了。

  练就鉴别冷冻肉的火眼金睛

  业内人士提醒:质量好的冷冻肉瘦肉颜色多为浅灰色,肥肉和油脂则呈白色,闻起来没有异味,新鲜的冻肉凭借肉眼的观察是可以感觉到光泽度的,闻起来也不会有异味。用手触摸时,感觉肌肉有一定的硬度和弹性,手感较干燥。除本身所固有的肉腥味外,不应发现异味,不会有粘手的感觉。

  冷冻后,质好的禽肉,皮表干燥、缩紧、呈白色或黄色并带浅红色。禽眼充实饱满,角膜光泽,口腔的粘膜光泽、干燥、有弹性,当切开肉时可见皮下脂肪淡黄色,肌肉部分呈玫瑰色。鸭鹅肉为红色,胸肌为白色略带浅红色。如果禽眼下陷并有粘液,角膜混浊,皮肤松弛、粘湿,色泽暗淡或带有霉斑,肌肉无硬度、无弹性、有异味等均可认定质次或变质肉。坏的冷冻肉各部位颜色不一,用手指按压后肉色没有变化,解冻后肉质松软且没有弹性,在锅里煮一小块,如果冻肉变质,肉汤就会变得浑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