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高温津贴标准每天12元 发放时间共四个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14

  昨日是入伏第一天,也正式宣告高温天气的到来,高温补贴再次受到市民关注。高温补贴标准是多少?领取要求是什么?一个暑期,室外工作者能领多少高温补贴?针对读者提出的问题,记者对市人社部门专家进行了采访。

  去年荆州高温补贴“升温” 室外工作者至少可拿120元

  自2014年开始,荆州职工高温补贴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天12元,发放时间为6月至9月。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去年高温下,荆州室外工作者到底能拿多少高温补贴?根据荆州气象部门西门外观测站提供——2014年,古城外气温超过35℃以上的日子有10天,同时,有可能比中心城区要低1至2℃。市人社局一位专家介绍,如果去年荆州室外高温达到35℃以上至少达10天,按每天12元的标准计算,一把连算,高温劳动者4个月可拿120元。

  高温补贴被“蒸发” 城区却是“零”投诉

  按规定,每年6月开始就可以找老板要高温补贴了。但实际情况却是,城区每年关于高温补贴的投诉几乎为“零”。

  宁波是一个人均收入较高的城市,按照宁波目前公布的发放标准:高温作业人员(包括高温下露天作业的工作人员、钢铁厂工人、锅炉工):每人每月225元;非高温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80元;一般工作人员(包括办公室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45元。也就是说,宁波人最多拿到的高温补贴也不足1千元。

  这位专家介绍,在劳动关系的投诉中,涉及金额较大时,劳动者才会到劳动部门投诉。一般在劳动者酝酿辞职时,他们也会选择投诉。高温补贴一把连算起来,也就是100元至200元,金额不大,劳动者认为投诉没有太大意义。

  近年来,针对高温补贴,荆州仅有松滋市劳动仲裁部门接到一起23名环卫工的联名申诉。荆州市总工会曾对城区36家企业进行检查,三成企业高温补贴发放不到位。

  防暑降温物资不能充抵高温补贴

  有些企业为节约成本,尽力改善用工环境,如提供冷饮、发放防暑药品等。这位专家表示,用人单位可向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或户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物资,但不能充抵高温补贴。

  在高温补贴方面,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做得较好,少数民营企业做得还不够好。有的单位购买绿豆汤、酸梅膏等降温物资也有成本,由此不支付职工高温补贴,但这种情形仍属未按规定支付高温补贴。

  这位专家认为,按规定,企业不能用物资取代高温补贴,企业也不能因钱少而不支付高温补贴。单位支付高温补贴是应尽义务,也是企业给职工的一种温情和人文关怀。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补贴增加而降低劳动者工资。该专家提醒,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补贴的,劳动者可向12333举报投诉,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