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陶渊明的曾祖陶侃曾任荆州刺史 人称“陶荆州”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18

  人类无法回到过去,但可以回到故土,重返故地,或许能看到祖先留下的足迹,和他们的精魂。

  荆州,很多名人来过,而且是祖孙名人。比如,陆游和祖先陆机,杜甫和十一世祖荆州刺史杜预,陶渊明的曾祖陶侃曾任荆州刺史,人称陶荆州,就如后来人们称张居正为张江陵一样。

  陶侃大器晚成

  陶侃(259-334年),东晋一代名将,他出身没落之家,冲破门阀,写下传奇。

  初为县吏,建兴元年(313年)任炙手可热的荆州刺史。后任荆、江二州刺史,都督八州诸军事、大司马,封长沙公,他一生的主要功绩,是在王敦、苏峻两次叛乱中力挽狂澜,保住了东晋的半壁江山。

  他精勤吏职,不喜饮酒、赌博,为人称道。他还是个有争议的人物,赞扬的,贬斥的,以及为他辩诬的人都有。《晋书》、《资治通鉴》、《世说新语》中,记载着不少有关他的遗闻逸事。“王府索盗”、“搬砖励志”、“勤俭倡廉”等逸事至今传为佳话。

  陶侃的父亲陶丹是三国时孙吴末将,但很早就去世了。家境“酷贫”,全靠母亲湛氏纺纱织布抚养长大,湛氏贤德善良,教子有方,与孟轲之母仉氏、岳飞之母姚氏、欧阳修之母郑氏一起成为中国“四大贤母”典范。在她的言传身教下,陶侃也“少长勤整,自强不息”,成了古代著名的清官廉吏。

  谨记母训——陶侃饮酒从不过三。有一次别人不高兴,旁人劝他再饮一杯时,陶侃说:“家母生前曾给我规定,每次饮酒,三杯为限。我不能违背先母的禁约!”

  原来,陶侃在浔阳县做主薄时,一次喝醉。醒后,母亲垂泪责备说:“怎能指望你刻苦自励,为国家建功立业呢?”陶侃羞愧难当。从此牢记母亲教诲。

  他在四十余年戎马生涯中,一直保持着清廉作风。

  搬砖励志——坚持每天早上把一百块砖搬到屋子外面去,晚上又如数搬回来。部下问为什么这样做,他回答说:我的志向是领兵横扫强虏,恢复中原,如果终日耽于安乐之中,就会意志消磨。我这样做,正是为了磨炼自己,不能有一刻忘记自己的使命。

  陶侃惜谷——陶侃一次下乡,看到有人拿着一把未熟的稻子,陶侃问他:“用此何为?”那人回答说:“行道所见,聊取之耳。”(走路闲着没事,随手揪一把玩)陶侃怒斥:“汝既不田,而戏贼人稻!”(你本来就不种田,还破坏人家的稻子!)这件事广为流传,老百姓都勤恳耕种。或许对后来陶渊明躬耕也有影响。

  不越雷池——湘江之滨有陶公山,这里有陶侃的衣冠冢。1600多年过去,安徽望江县南的雷池依旧在,也流传着陶侃的威名,因为害怕握有重兵荆州刺史陶侃,庾亮令下属温峤不要越雷池护都城,这就是成语不越雷池的典出。《资治通鉴》陶侃传说,陶侃性情聪慧敏捷,为官勤恳,恭敬有礼,喜好品评人物。书信公文没有不亲笔回信的,下笔如流。

  他常对人说:“大禹是圣人,还十分珍惜时间;至于普通人,则更应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怎么能够游乐纵酒;生年如对社会没有益处,死了也不被后人记起,这是自己荒废自己啊。”很多手下人有时因为谈论趣事而贻误政事,他就命令收缴他们的酒器和赌博用具,全部投入江中,并对将官处以鞭打,还说:“赌博是放猪的奴仆的游戏……

  陶侃提倡“育子七不责”,生前为儿孙传下了进300多册书籍,陶渊明文笔或有祖传因子。

  有人送礼时,陶侃一定要问其来源,如果是劳动所得,即使礼轻他也很高兴,并加倍赏赐;如果是非法所得,则严厉责备并退回原物。

  公元316年11月,西晋亡。次年春,琅琊王司马睿在建康称晋王,一年后称帝,史称东晋。陶侃任命为征西大将军、荆州刺史,都督荆、雍、益、梁诸军事。他督造战船时,陶侃令人把木屑和竹头都收集起来,人们都不明白原因,春节前夕积雪融湿,下属不知如何是好,陶侃胸有成竹:用木屑铺洒地面不就成了!陶侃去世后,东晋大将桓温率兵伐蜀,发现缺少装船用的竹钉,于是将陶侃生前保存的竹头全都做成了竹钉。善小而为,跬步千里。

  

 

  陶侃刺荆州

  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天下动荡。荆州有四次大乱。永宁元年(301年)流徙梁益的秦雍民众不堪欺压,聚众起义。晋廷忙调集荆州武勇开赴益州镇压。荆州武勇都不愿远征,受到当地官吏驱迫,也调转矛头起事。太安二年(303年)张昌在江夏举旗起义。

  陶侃领兵驻襄阳。刘弘却在宛(南阳)被张昌所败。张昌攻襄阳不下,即沿汉水进入长江。一时间,荆、江、扬等州大部分地区为张昌所控。陶侃进攻张昌,终将起义镇压。刘弘对陶侃说:“吾昔为羊公参军,谓吾其后当居身处。今相观察,必继老夫矣。”羊公即羊祜。晋吴对峙,他曾镇守荆州近二十年,为晋更吴立下大功。以后陶侃果然当上荆州刺史。

  这时北方战乱已愈演愈烈,西晋朝廷名存实亡。广陵相陈敏起兵割据扬州,并遣其弟陈恢沿江西上攻武昌,以图据江南。

  刘弘命陶侃为江夏太守,抵御陈恢。有人在刘弘面前挑拨说:陶侃和陈敏是老乡,一旦有异心,荆州就失去东大门了。

  刘弘说:他忠直能干,不是这样的人。

  陶侃听到风言风语,也是忐忑不安。派儿子和侄子给刘弘作人质。刘弘用人不疑,陶侃感激涕零。

  陶侃力破陈恢,奠定了他在荆州地区军事上的地位。

  光熙元年(306年),刘弘病故。不久,陶侃亦因母病故去职。陶侃在家守丧期间,永嘉元年(307年),西晋宗室琅邪王司马睿和大士族王导渡江进驻建邺(南京),割据江东。

  永嘉五年,司马睿以王敦(王羲之的叔祖)为都督征讨诸军事,至江州,与刺史华轶相遇。华轶也是东海王越的亲信。陶侃丧期满后,也与东海王越拉上关系。司马越以他为参军,督护江州诸军事。华轶表陶侃为扬武将军,率兵三千,屯夏口。而陶侃的侄子陶臻当了华轶的参军。

  陶臻托疾而归,还嘲笑叔叔,陶侃觉得背弃华轶,有违忠义,十分生气,要他回来,陶臻却投奔司马睿。司马睿加官臻、侃。侃于是也与华轶断绝。华轶元气大伤,兵败被杀,陶侃也官升龙骧将军、武昌太守。陶侃关键时刻的背弃当时无人指斥。

  陶侃上任前要到江陵述职。此时,各种谣言满天飞。陶侃的手下说:你这一去可能回不来啊!陶侃不听。在江陵见到王敦后,立即被“软禁”。并接到了新的任命:调任广州刺史,新的荆州刺史是王敦的堂弟王廙。王敦正欲专制朝权,不愿荆州假手他人。

  陶侃部将群情汹汹,准备率兵抵抗。王敦认定是陶侃幕后指使,决定杀他以绝后患。

  王敦手持兵器,把陶侃喊了过来。然而又拿不定主意,走了四个来回。陶侃平静地对王敦说:使君一向雄毅果断,今天怎么犹豫不决呢?说完从容地起身上厕所。

  王敦部下提醒陶侃的亲家周访正统兵在豫章,若陶侃被杀,周访决不善罢干休。王敦才改变主意,设宴欢送。

  周访和陶侃是老乡。周访早任县功曹,陶侃还是无业人。周访推荐他担任主簿,后来周访把女儿嫁给了陶侃的儿子陶瞻。

  陶侃恐夜长梦多连夜见周访,不禁泪流满面:“如不是亲家你领兵在外,我的命就没了!”

  陶侃立体照

  太宁三年(325年),王敦之乱平定后,明帝即用陶侃为都督荆、湘、雍、梁四州军事、荆州刺史。重用陶侃,是东晋政治格局的一种牵制平衡布局。

  陶侃入主荆州,“荆州士女相庆”。因为陶侃和以前的贪官酷吏不一样。他励精图治,想有作为。

  这一年明帝病死,五岁的成帝即位。大士族庾亮以外戚身份辅政。庾亮对据上游、握强兵的陶侃颇为顾忌。

  陶侃治荆州,还很重视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发展农业生产。王敦平后,荆州大饥,百姓多饿死。陶侃“至秋熟辄籴,至饥复减价粜之。士庶欢悦,咸蒙济赖。”羊祜、刘弘在荆州劝课农耕使生产发展,颇得民心,这对陶侃影响不小。

  他“务勤稼穑,虽戎阵武士,皆劝励之。在他治理下,“自南陵迄于白帝数千里中,路不拾遗”。

  陶侃“性纤密好问”,勤于调查访问,他精于吏职,善察访。陶侃曾令诸军营植柳。“都尉夏施盗官柳植于己门。侃后见,驻车问曰:‘此是武昌西门前柳,何因盗来此种?’施惶怖谢罪。”

  咸和三年(328年),历阳太守苏峻反叛,挟持了小皇帝,外戚庾亮逃往江州。温峤邀陶侃率荆州兵同赴国难。陶侃与庾亮关系紧张,其子陶瞻又为苏峻所杀。荆州军至江州,外传陶侃欲诛庾亮以谢天下。陶侃若杀庾亮,势必导致平叛军队分裂。庾亮于是谢罪,陶侃实出意外,骂归骂,还是以大局为重,捐弃前嫌,被推为“盟主”,终于平定叛乱。

  自此,江南保持了七十余年的安定局面。

  陶侃因功而升为太尉、都督七州军事,封长沙郡公,仍驻荆州。陶侃回师江陵。咸和九年6月,陶侃因病上表逊位,表中念念不忘收复中原。咸和九年(334年)六月,陶侃在病中上表逊位,他在离开荆州任所前,他将公物登记造册,封存交接清楚,“朝野以为美谈”。登船回封地长沙第二天,竟死在途中,终年七十六。《晋书》称陶侃“潜有窥窬之志”,只是因为形势变化,他才没有继续做梦。(记者楚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