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篮球看岑河 全国针织名镇再添“新名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18

  别小看岑河,小小岑河既有历史名片——岑参故里文化古镇,又有当下新名片——全国针织名镇、全省“明星乡镇”、全省“篮球之乡”……

  昨天和今天,经济和文化相依相长相繁荣。这就是沙市区的岑河。

  别小看篮球,文化是深厚底蕴,篮球是新活力,正能量,为一个地方,岑河乡亲添动力。

  一个小小的乡镇,传统的篮球联赛,却已连续举办十届,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

  篮球热持续不衰,篮球迷层出不穷,篮球运动淬人精气神。

  7月10日至21日是第十届岑河篮球联赛季,她是岑参文化体育节,和沙市区章台梅文化艺术节的章节。

  这就是篮球热

  岑河篮球联赛已是个品牌盛事,是个地方的“节日”,这是个自发到自觉的组织,是个成功的打造,是个玩转篮球开始,向玩转地球的征途。

  她重在全民参与,我运动我快乐;她也有核心俱乐部簇拥,使小镇联赛变得更精彩好看。比如荆州三沐平等篮球俱乐部,队员均为80、90后,身高全在1.82米以上,场上最高中锋2.02米,1.9米以上还有3人,还有3人接近1.9米。

  她举办十年来,参赛运动员近2000人次,累计球队100多支。他们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团体。近年还有周边和外省球员、球队参赛。

  岑河篮球联赛,她的开幕式大气而不奢侈,出台而不掉价。她的篮球宝贝,活力而不妖艳。

  她的裁判土生土长,却有2名国家一级裁判,曾赴全国执哨。她的球场,一点也不输于世界,现代标配,就是接待梦之队也不成问题,除了看台嫌少外。

  第十届联赛冠名为“天宇杯”岑河篮球嘉年华。她的参赛球队又加了一个复合的名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体载入,天宇汽配富强队、蓝友青年民主队、三胜文明队、三军水产文明队、南鸿传媒和谐队、亚琛服饰自由队、三沐平等队、安顺公正俱乐部队、江北监狱西湖晶珍法治队、天宇爱国队、双盈布业爱国队、锣场敬业队、大丰诚信队、鑫盛纺织蓝友友善队一一亮相,他们以球会友,切磋球技,交流友谊,在运动中享受健康,在篮球中找到快乐,在团队中懂得协作,在拼搏中体会人生。

  她的成功在于政府、企业共襄盛举。沙市区委宣传部、文体旅局和岑河镇政府共同主办,区委常委、沙市区委宣传部长直接关心群体活动,沙市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局长吴爱莲,岑河镇委书记袁玉琢,镇长陈爱平,副镇长李艳、岑河镇文化站站长李发国亲临指导活动开展,立新、关咀、锣场、观音垱等兄弟乡镇文化站长观摩节赛开幕式。“天宇汽配”再次冠名赞助,卫生院护航,派出所保驾,岑参艺术团出音响、出节目助阵壮威,“鑫盛纺织”和“天成服饰”等多家协办,免费开放标准球馆,积极组队参赛。八方踊跃……

  岑河篮球有声色,有特色,接地气,接外轨。几乎每村都有篮球场,每天有人去打球,常年有比赛。

  在岑河随便拉出两支球队,便可混成“梦之队”出赛,一般是稳操胜券。在岑河如果接待国家级篮球赛,一点都不会掉链子,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球馆,一级裁判,什么不不缺。

  这些球队阵容齐整,保障有力,均有企业支持赞助。可谓是政府搭台立旗,企业乐意参与,商家舍得赞助,大伙热衷流汗。

  

 

  这就是岑河人

  岑河有一批铁杆“篮球粉”。天宇汽配董事长王书杰连续几年出资支持比赛;60后宋少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生,11年前创办企业,去年投资200万元建篮球馆、羽毛球馆等。

  成立球队,宋少华既是领队,又是教练,还是场上6号队员。球队有这样的核心,何愁输志气;企业有这样的能人,何愁不兴旺;地方有这样的脊梁,何愁不发达?!

  70后鲍小涛,他是企业家,也是篮球迷,还是国家一级裁判,更是篮球运动的热心人士,积极推动者。作为“鑫盛纺织”董事长,他对篮球情有独钟,自己打篮球,也喊别人来打球,他为篮球买单,为球赛买单,为组队买单。也曾获得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荣誉。

  岑河如火如荼地开展篮球运动,队伍还在壮大。球员代表王天宇是一名在校高中生,身高不占优,却十分灵活,三分远投命中率高,常令满堂喝彩。

  90后观众代表张靖宇,自己也常在一墙之隔的镇卫生院打球,虽然只有一片球场,每天却有近50人,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退休人员。因为爆满,只好分两个半场,大家轮流上场。哪怕下点小雨,他们也舍不得回家。

  在岑河,卖球衣的人生意都特好,岑河自产运动系列品牌是一大亮点。正如打篮球是岑河镇全年的风景。诗人黄振文感慨:处处有球场,天天闻哨声。

  在岑河,镇领导不仅重视群众体育活动,群众文化事业,还热情参赛,产生了极大的带动示范效应。

  说到风风火火的“岑河篮球现象”,镇长陈爱平觉得,岑河人是两大主战场的英雄,既是经济建设战场上叱咤的奇兵,又是精神文明建设战场上驰骋的骏马。因此,着力开展文体比赛及大型文化节会,是惠民生,享健康的大好事,也是企业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大好事。

  天宇汽配篮球队队长8号王天宇说:打篮球让他充满朝气,打篮球让他勇于挑战,追求卓越,感谢篮球,感谢篮球运动,也感谢家乡浓厚的篮球氛围!重视文化的地方,必然会获得可持续发展,文化古镇岑参故里,全省十大“明星乡镇”、全国针织名镇,多项桂冠,让岑河魅力更添,活力倍增!硬实力,软实力都提升。(记者楚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