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野泳悲剧屡现泳池卫生饱受质疑 该去哪里游?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18

  三伏天说来就来,气温一“不小心”就升到了35摄氏度以上。盛夏的季节,素来亲水的荆州人更是上演了一幕幕亲水“大戏”。不仅城区各个大小游泳池客满为患。长江之滨宝塔湾不少大人、小孩也在水中嬉戏。同时,也隐藏生命安全的隐患……

  “三伏”来了

  游泳馆难“解渴”

  强暴雨过后,暑热天气卷土重来,气温一下子又升到30摄氏度左右。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何以“消火”,去游泳馆是一些市民的第一选择。昨日,记者相继到荆州古城工人文化宫游泳馆、沙市区江津路青少年宫游泳馆、东方明珠恒温游泳馆等多家游泳馆探访了解到,这些室内游泳馆均生意火爆,客满为患。泳池里像“下饺子”,场面显得十分壮观。

  荆州城区60多万人口,这些游泳馆能否满足市民亲水需求?答案无用置疑是否定的。市教育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目前登记备案有17家游泳场馆,其中,15家为社会性游泳场馆,2家为宾馆饭店内设游泳场馆。荆州城区共有9家游泳馆,这些游泳场馆于7月1日之前陆续开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区向市民开放的游泳馆大小一不,有的可容纳近千人,有的则仅容纳百余人。粗略地算了算,这些游泳馆全部开放,而且均“满负荷”运转,仅能容纳3000余人左右。这个“容量”倘若遇到游泳高峰期时,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在青少年宫游泳池,记者同畅游后池边歇息的张先生摆起了“龙门阵”。游泳爱好者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夏季节,他都会“泡”在游泳馆。一般而言,他选择周一到周五晚上去游泳馆游,周末则呆在家中,因为高峰期,大家挤在一起根本没法游。青少年宫游泳池管理人员介绍,游泳池为标准游泳池,采用自动循环水装置。馆内地面经过防滑处理,分为深水区和浅水区,适合初学者和游泳老手。夏季是游泳的旺季,周一到周五每天接待泳客达1000人次,周末高达1500至2000人次。

  泳池的“尴尬”

  卫生饱受质疑

  盛夏炎炎,游泳池开门迎客,给市民提供亲水消夏“游一游”的理想去处。然而,偌大个水池,数百人挤在一起卫生不?一些泳客对于游泳池的水质提出质疑。荆州城区的游泳馆卫生状况几何?荆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卫生所集中对城区的几家游泳馆进行了检测,游泳池的卫总体优良,部分不尽如人意。

  该负责人介绍,城区游泳场所的《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100% ,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持有率达93% ,各项卫生设施运转正常,大部分池水余氯等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但是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无禁泳标志、强制淋浴不能按要求落实等。监测结果表明,在检查的9家游泳场所中,复检样品22份。有2家水质不合格,还有一家尿素超标,少数游泳场所没有配备余氯等检测设备,导致游泳池池水、浸脚消毒池池水游离性余氯含量过高或过低;还有些单位未按要求,每天对池水余氯、PH值、温度等进行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荆州城区的一些游泳池的安全问题基本能够得到保障。这些游泳池周边大多配备了专业的救生员,防止意外的发生。有的游泳池除了四个角配有固定的救生员外,还配有巡视救生员。“一般来说,在游泳池游泳是安全的,极少发生泳客溺亡。但是,市民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家长要照顾好孩子。”一名游泳池救生员告诉记者,泳客在水里打闹时爱相互搂脖子,其实十分不安全,容易引发呛水溺亡。一些家长喜欢让小孩独自戴泳圈玩,自己则去游泳,这样也非常危险。小孩子游泳一定要有熟知水性的大人陪同,水中切忌慌乱,如遇抽筋,要保持冷静,马上呼救。

  长江野泳

  悲剧屡现嬉如故

  翻开线装的荆州历史,荆州因水而生的脉络清晰可见。荆州人滨江而居,伴水而生,更多了几分亲水情结。然而,奔腾不息的荆江又吞没了多少人的生命。荆江之畔嬉水,不能不提宝塔湾,这一湾悲伤的江滩,上演着大学生“人链”的悲壮,更多的是叹息……

  沙市宝塔湾是荆州人最喜欢的自然亲水平台。盛夏时节,宝塔湾江段成了市民憩息的“天堂”。市民容易疏忽的是,平静的江面之下,却是水流湍急、漩涡不断、波涛汹涌。“每年,这里都要淹死不少人。现在,一到夏天就有人来这里嬉戏。”一名冬泳队员告诉记者,他已记不清这里淹死过多少人,只知道这些年自己亲手救起过6人。宝塔湾,一幕幕悲剧在此上演,却依然没能阻止下江戏水者的脚步,不少鲜活的生命,由此踏上不归路……

  在宝塔湾江畔,记者见到一块巨型的警示牌,警示牌上写有:宝塔湾河段水情异常复杂,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宝贵生命!危险……等字样。然而,警示牌之下,前来戏水的人却是一拨又一拨,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记者注意到,到江滩戏水的人群中,有几名看起来年约十四、五岁的中学生,旁边也不见大人陪护,让人不禁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除少数人带了救生圈外,不少戏水者无任何防护措施。当记者问其中一名年轻人怕不怕“出事”时,这名年轻人大大咧咧地称“没事,我经常来玩!”除宝塔湾外,在沙市长江沿岸下水游泳者几乎随处可见。这些下水游泳者普遍认为野泳比游泳池更爽,而且不需要花钱。至于安全问题,只要自己稍微注意就不会有事。

  天然泳池

  市民渴望盼能“畅游”

  “宝塔湾是看起来很美,其实,江中凶险万分,不会游泳者不可轻易下水……”一名冬泳队员告诉记者,宝塔湾沙滩处表面看起来水很浅,水流也平缓,但实际上水底有很多陡坎,对水底地势不熟的游泳者一旦不慎跌入,很容易导致爬不上来而溺水。

  这名冬泳队员称,除陡坎外,岸边堤坡由于长时间受江水浸泡长上青苔,行人在江边行走时,如果一不小心滑进江中,则很难爬得起来。记不清是哪年夏天,4名初中女生在江边游玩,吃零食,其中一名女生到堤坡处用江水洗手时,脚下一滑,就沉到江里去了,她的同伴见状赶快去拉,结果4人都滑进江中。幸好路人及时下水相救,4名女生才幸免于难。
室内游泳池“容量”有限,长江之滨野泳又不安全,荆州人如何满足亲水情结?采访中,有市民向记者道出“心曲”,荆州能否仿效武汉市修建一个大型的天然游泳池,满足全市游泳爱好者和市民的需求。长江边建天然游泳池的提议,而今却没有“下文”。记者了解到,荆州一位热心市民曾找到有关部门,称想和几位朋友共同出资20万元,在沙市宝塔湾江段,建一个天然游泳场。他理想中的游泳场是像农村养鱼的网箱,用钢筋做骨架,上面铺钢模网,然后用浮桶使其悬浮在水中,人在里面游泳时可站在钢模网上而不会沉下去,并且周围的护拦可以使人不被水流走;游泳场面积约为1000平米,分深水池和浅水池。游泳场建成后,小朋友可凭学生证前往游泳,每人仅收1元;成人的票价也会不超过5元。然而,事隔多年,荆州的天然游泳场却依旧停留在“纸上”规划,芳踪难觅。(记者顿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