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上半年CPI累计上涨1.6% 食品上涨是涨幅首因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21

  记者昨从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获悉,上半年,我市CPI累计上涨1.6%,涨幅比去年同期减少0.6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3.0%,非食品价格累计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8%,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1.5%。

  从各月环比指数看,受节日效应影响,1、2月份环比持续上涨,分别上涨0.2%、1.7%;受节后需求回落,天气转暖后鲜菜价格回落、猪肉价格稳中有降等共同影响,带动食品价格持续下降,3月份环比下降1.0%、4月份环比上涨0.5%、5月份环比下降0.4%、6月份环比下降0.1%。

  从同比指数看,由于春节错月、对比基期差异,1、2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3%、1.9%,其后几个月同比指数在1.4—1.9%之间徘徊。

  从居民消费价格涨跌构成结构来看,影响上半年荆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食品上涨是影响CPI累计涨幅的首要因素。粮食、肉禽及其制品、鲜蛋、鲜菜、在外用膳食品类分别累计上涨3.9%、3.9%、9.8%、7.7%、3.7%,这五个类合计推动CPI累计上涨1.01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上涨明显低于去年。

  据分析,近几个月我市物价涨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鲜菜、猪肉价格回落或低位运行导致的食品价格的回落。从往年情况看,6月份以后由于天气炎热,蔬菜供应逐渐进入“伏缺”期,供应量下降,价格上涨;5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稳步回升,到6月中旬已经有所稳定,今后走势仍需观察;综合考虑,近期食品价格将呈上涨态势,CPI将保持目前运行趋势。(记者 江维 通讯员 王鹏飞 朱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