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共区域私设地锁屡禁不止 荆州今年已拆除50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艾冀)之前,我们报道了小区居民私自安装地锁的新闻。其实,除了小区里,在一些公共人行道上,也有同样的现象。今天,有市民跟我们爆料,说在江汉南路一家商铺门前的人行道上,就被人安装了一排地锁。

  记者在江汉南路发现,这家商铺门前确实有一排地锁。记者上前看了看,原来这些地锁都没有锁,只是放在人行道上,明显就是为了占位置。为了弄清这些地锁到底是谁放的,记者走进了这家商铺。

  商铺的店员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是,不管什么原因,私自占领公共的人行道,这种行为确实不对。而且,这对路过的市民也造成了影响。

  除了江汉南路的这家商铺,在北湖小路上,记者又发现了同样的现象。在北湖小路的一家水果店门前,就安装了地锁。

  记者尝试着跟店员沟通,但是店员什么都不愿透露。这些地锁都在正对着商铺门前的人行道上,很明显,安装的人是为了防止车辆停在自家商铺的门口。可是,这些地方都是公共的人行道,这样“私有化”肯定不合理。

  停车泊位办主任陈江静表示,第一,私设地锁,对城市道路的破坏是有影响的;第二,占用了公共资源;第三,影响行人的安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市政园林部门对城区74条主次干道加强了巡查,一旦发现地锁就会立即拆除。

  陈江静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巡查人员和市民的举报,发现江汉南路、沿江大道、园林路等路段,有些商家和个人私设地锁。通过巡查人员上门进行劝说和自行拆除,或者由停车办拆除,今年以来已经拆除了约50多把地锁。

  在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江汉南路,之前停车泊位办的工作人员专门到那里拆除了这些地锁。后来,商铺店员又将地锁摆放在了门前。这样屡禁不止,确实让工作人员头疼。店铺老板为什么这么做,一家水果店的老板告诉了记者其中的原因。

  某水果店老板称,经常有人把车停在门口,一停停半天,还怎么做生意。

  不管是什么原因,私自侵占公共区域的做法肯定不对。而解决问题的难点在于,执法人员才拆除,店铺老板又偷偷的安装,这才导致了城市道路上圈地的现象屡禁不止。

  目前,在荆州城区,除了城区道路上,小区里私设的地锁也不少。而对于开放式小区这一块的管理,城管只能协助社区居委会,对私设的地锁进行拆除。至于封闭式小区,只能由物业公司来管理。如果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可以先成立业主委员会,再由社区居委会协助引进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而对于私设地锁,在城区和小区里圈地的行为,一些大城市采取的是重罚的手段,荆州可以借鉴一下。2013年底,北京通过了新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新办法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对于私自设置地锁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小区内私设停车地锁最高可以罚款5000元。2014年8月11日,长春原则通过了《长春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草案)》,在该条例中,拟对私设停车地锁的行为最高罚款1万元。

  【编后】其实,将车停在人行道上本来就不对,属于违停。商铺老板可以换个方式来解决问题。并不一定要侵占公共区域。或者,我们也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对私设地锁进行处罚,这样私设地锁的现象能不能得到遏制呢?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7月21日报道:

  小区公共车位变“私人定制”  部分地锁已被解锁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上周,我们报道了在文化坊小区,有不少市民在公共停车位私自安装地锁,给小区居民停车带来了不小影响,当时记者找到了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3到5天内将进行拆除,那么几天时间过去了,现在小区停车位被霸占的现象解决了吗?

  今天上午9点,记者再次来到文化坊小区,城管部门安排的专人已经在对小区22栋、23栋的地锁进行拆除,这些地锁一般是用螺丝将其固定,有的是螺丝固定后又用水泥进行了加固,这也给来施工的师傅带来些麻烦。

  小区遍地是地锁的问题,是文化坊小区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的,这确实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市民张女士说,这个月她们休假了,就出去旅游了,等她回来后,能够停车的车位就只有两、三个了。

  今天城管部门的强制拆除,得到了不少居民的欢迎。有小区多数居民都表示支持这种拆违行动,因为小区是大家的,车位是公共的,停车应该是采取先来先停的原则。

  工作了近2个小时,执法人员拆除违规建设地锁20个左右,由于现场有些地锁上仍然停着车,地锁暂时没有拆除。

  【编后】文化坊小区私人安装地锁的问题算是告一段落,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余下的地锁,他们也将尽快拆除。我们也希望工作人员能加强监管,这种私人霸占公共资源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7月19日报道:

  地锁横行公共停车位变私产  记者跑腿地锁将解锁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随着城市的发展,私家车也变得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了一个社会现象,我们的节目中也多次报道过关于停车位的新闻,今天我们又接到了沙市区文化坊社区居民的爆料电话,说他们小区现在也出现了停车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

  明明是公共停车位,为什么会出现地锁呢?社区居民张女士说,这还要从2年前说起。原来楼下都是自行车摩托车车库,后来拆违把一些违章建筑都拆掉了,为市民谋福利。把地下全部都修成了汽车停车位。

  文化坊小区前面就是北京路商业圈,看到这里有免费停车位,来这里停车的人逐渐增多。除了小区的住户,来附近游玩的,甚至在附近做生意的商户也都把车停在这里。从去年的十二月份开始,就有些人很自私在这安了一些停车位,加了地锁。他们走了之后铁架子竖起来了,导致居民不能停车。刚开始只安装了两三个,可是近段时间,地锁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目前,居民能停车的只有两三个车位了。

  据介绍,这些地锁也不都是小区的住户安装的,大多数都是周边商户的行为,相反这边居民安装的很少。因为居民平时不在家,都出去上班了。只有极个别一两个是一楼居民的。文化坊小区22栋和23栋,停车位20个左右,而安装地锁或石头墩子的就有15个。

  看到别人都在装地锁,张女士的丈夫也买了一个,但张女士不准他装。采访的时候,也不断有人来停车,可地锁把守,车主们想停车显然不可能的。

  张女士觉得,安装这种东西首先就破坏了公共环境,因为是公共停车位。不收费,停车就算了,你还要把它占了,走了还不准别人停。这样就很没有社会道德。

  这地锁安放在公共区域,给这里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随后,我们来到了文化坊社区居委会和沙市区城管局了解情况。记者首先来到了张女士所在的文化坊社区居委会。

  社区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找不到装地锁的人,居委会也没有办法,不可能24小时居委会的人去守住。

  居委会也向城管部门反映过,还拆了部分地锁,可是这种势头也没能遏制。社区没有办法,城管部门能不能出面解决呢?沙市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女士反映的地方确实是他们的管辖范围,他们也接到了这方面的投诉。

  沙市区城管局城市管理科科长陈伟说:“我们跟中山中队已经联系,马上行动。刚刚你说的反这些人不可能不居住在这个小区,住在别的地方。安地锁的人是哪里来的,我们要找打他的住址之后下通知拆除。我们第一时间找到是谁安装的,我们给他下通知规定时限让他自行拆除。规定期限之后,如果他不拆除的话,我们将集中队员专门拆除。”

  陈科长说,他们要求安装者3到5天内自行拆除地锁,逾期他们将强制拆除。按照中华人民和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主管单位查处他有没有手续,如果没有手续的话我们会责令他停止建设,强制进行拆除。

  接下来,城管工作人员会着手处理此事,关于文化坊小区公共停车位地锁问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