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业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7-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各行各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作为农业大市的荆州,农业也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全市农业部门努力转观念、转方式、转方法,用工业农业、市场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理念来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奋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今年以来,农业发展农村经济面临市场、气候、成本多重压力,但全市农业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荆州市农业局局长黄君介绍,稳主要是三个方面:夏粮夏油产量稳,农产品加工增长稳,优势产业发展稳。

  据农业部门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市夏粮收获面积215万亩,比上年增12万亩,预计总产量10.8亿斤,增1.3亿斤。油菜收获面积376万亩,总产量与去年持平。元至五月,全市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达到508家,比上年底净增61家,实现产值411.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3%,比全市工业企业平均增幅高出2个百分点。同时,全市畜牧、水产等优势产业也都实现了平稳增长。在稳中有进的同时,荆州农业农村工作也面临“稳中有忧”的困境。受气候、市场、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农业的弱势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存在诸多瓶颈制约。特别是今年以来,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用工难,资金调度难等问题,增长后劲不足。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市农业部门的应对措施就是加快转型。

  黄君说:“我们自觉提出了把今年定为加快转型年,努力转观念、转方式、转方法。就是用工业农业、市场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的理念来引导农业农村工作。用市场推动、典型带动、科技驱动的发展来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为此,市农业部门在新模式、新科技、新平台、新主体、新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在粮食生产上,大力发展水稻早晚连作、中稻再生、集中育秧,重点推广稻虾共作等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依托华中农高区和农业信息平台,市农业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目前,三辉麦风、三安光电植物工厂项目等已落户华中农高区。两湖绿谷投资3500万元建设的中国绿谷网,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全国大型农产品B2B交易物流平台。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上,荆州更是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35000个,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湖北万民农机合作联社总社是全省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总社,并获准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机融资租赁公司。目前,新型经营主体已经成为荆州农业发展的主体力量,网络带动全市80%的农户。黄君介绍,下半年,市农业部门将加大抗灾生产力度、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结构调整力度和农村改革力度,通过这些举措来保目标,超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