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学员:盼望非遗手工技艺进高校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29

  7月15日至8月14日,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开班一个月。70名正式学员参加培训,他们学得怎么样?师生都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昨日,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宋兆菊专门召开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座谈会,倾听双方的交流建议。

  建议一:盼望非遗手工技艺真正进高校

  王召强是长江大学大一学子,也是培训班学员。他介绍,长江大学也有非遗社,但是很单一,没有这里的培训系统。

  学员高书琴,是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行政老师,今年考取长江大学荆楚地方文献研究生。她对非遗文化很有热情,抱着传承文化的目的,决心好好学习非遗文化。

  近10天的学习,让她觉得这次学习的安排很有序,上午学习理论,下午到大师工作坊实践学习,方式很好。高书琴建议,学生们普遍反映学习时间短,学得还不够。由于高校学生思想活跃、学得快,她特别期待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群培训班每年都举办,特别是能进入高校,吸引更多年轻人加盟学习队伍,让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能通过年轻人代代传承下去。

  建议二:非遗传承培训理论+趣味性实践

  19岁的黄祥素学员,也是市创业学校的毕业生。一直以来,她都在学校断断续续地学习,这次培训让她感到学得更系统、连贯。她认为,工作坊大师们对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有高超的手工技艺,希望理论上能更详细具体。

  20岁的秦圆也是长江大学大二学生,对于戏曲非常感兴趣,本次培训她学的是汉绣。非遗文化博大精深,这对她学习戏曲很有帮助。秦圆建议,非遗文化能走进长江大学,而且在教学的过程如果中,理论加上趣味性实践,学习更有效果。

  建议三:非遗文化传承,不是产品复制,是“技术传承”

  王莹是来自石首群艺馆,分管非遗文化这块的业务。这次来学习,她很想将所有的技术都学会,但是时间很短,无奈只能报大漆技术学习。

  由于对非遗文化兴趣浓厚,王莹“偷偷”将培训所授的所有种类的技术都拷贝下来。王莹说,老师坦陈,她现在学习的大漆技术真正学会,实际上也要10多年。国家正在推广非遗文化有点模式化,她认为非遗文化保护应该是将老百姓原始的生活状况保存、保护下来。王莹说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将老一辈人的文化记忆,通过一户户走访,全部能收集下来。针对这次培训学习,王莹说,文化传承不是产品复制,复制的产品一般不值钱,真品博物馆可观赏。真正的非遗文化传承,她觉得应该是原有工艺程序做出的创新作品。非遗文化传承,传承的应该是技术,而不是产品。(王子瑶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