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物价局:天然气年底将实行阶梯收费制度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7-30

  上线时间:7月29日上午8:00—8:30

  上线单位:荆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张大香

  主持人:米兰

  主持人:据说天然气也将实行阶梯性收费制度了?

  张大香:是的。水、气都属于稀缺性资源产品,从国家的导向来说是要通过价格的杠杆来抑制过度消费。但是,保障居民正常的生活需求情况下来推进阶梯价格制度。去年,全市已经开始实行阶梯用水制度,阶梯性用电也正在实施。现在,重要性资源产品,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天然气还未实行阶梯性收费,国家发改委去年专门下达了一个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所有通气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气必须实行阶梯用气制度,在此要求之下,我们物价局今年年初已经启动这项工作,天然气也要实行阶梯性价格主要是因为它属于一个稀缺资源,国家很大一部分需要开采、进口来补充不足。天然气作为一种燃料,与其他的燃料价格对比出现了不合理,以致推进阶梯性用气价格制度的施行。

  主持人:实行阶梯性气价制度将遵循何种原则?

  张大香:国家发改委对实行阶梯性气价明确了三个原则。一是保障基本生活与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相结合,意思是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实行相对较低的价格,保障居民正常生活需求。对于超出基本生活以外部分的天然气价格,要适当提高;二是补偿成本与公平负担相结合,体现公平用气负担,即用气越多的需支付越多的费用;三是统一政策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全国有个指导意见,但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总的要求情况下建立适合自己本地的阶梯气价模式和方式。

  主持人:荆州市阶梯用气价格的制定是由市级制定的吗?

  张大香:湖北省刚刚修订了定价目录,在修订之前,我们荆州城区的天然气价格是由省里进行制定的,但新目录是由我们市物价局制定的。

  记者江维整理 行风热线:8527585 市长热线:12345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