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大学生股民面面观:超过60%是金融专业学生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7-30

  2015年开始,股市大热,加之5月A股“一人一户”限制全面放开,一路走高的行情掀起了全民炒股热潮。新老股民蜂拥而上,大学生也热情高涨,纷纷加入“炒股大军”。然而股市风云变幻,6月15日,沪指开始断崖式下跌,期间涨跌浮沉,7月27日,沪指再跌至3725点。面对股市暴涨暴跌,大学生股民的盈亏如何?日前,记者对大学生股民炒股情况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股民有赔有赚

  今年5月份开始,股市的大好形势让一些大学生看到了商机,想去碰碰运气。有的学生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带领下摸着石头过河,有的则是选择较稳妥的方式先进行模拟操作,再真金白银入市。然而6月中旬以来,股市经历了近一个月的震荡,个股一度从全线涨停到全线跌停。

  在这轮股市的暴跌中,不仅多数老股民未能及时抽身,一些机构投资者也没能离场。尚是股市门外汉的大学生能否及时回笼资金,着实令人担忧。

  “今年5月份,是股市正红火的时候,刚好自己手头有多余的资金,便想入市试一下。炒了3个月左右。”长江大学金融专业的大二学生张天昊(化名)在跟记者聊天时,回忆起自己炒股的经历,“刚入市时是赚钱的,但是7月份碰到了一次大跌,损失了一点钱,但总体盈亏持平。”

  张天昊说,他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者,一般逢高会卖,不会让股票跌到买入价格以下,宁愿不赚也要保本。“中国股市信息严重不对称,散户在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不能有等大涨大赚的心态,赚一点就快出来。”

  然而,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像张天昊那样理性,部分大学生在大跌形势下没能逃过。长江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坦言,由于父母不支持他炒股,于是他将自己平时的积蓄和生活费投入股市,本以为能挣点钱,没想到遇到连续大跌,几只股票严重缩水,不仅把之前赚的钱亏了进去,还把本钱也搭进去了一部分。

  荆州大学生炒股不温不火

  连日来,记者在各高校学生QQ群发放调查问卷中发现,大学生炒股现象并不是很热,数量并不多,“一百人中有10个炒股就不错了”。

  在炒股的学生中,超过60%的是金融专业的学生,剩下不到30%的学生则是法学、建筑等非金融专业的学生,而且理工科的学生占多数,文史科的很少。由于现实的股票交易,都是真金白银流入流出,女生会比较担心风险,入市的不多。因此,男生炒股比例高达90%,女生则占10%,且女生也多是按老师的指导进行操作,很少有自己单独炒股的。在选择股票上,男生比较偏向收益高、有一定风险性的股票交易,女生则多偏向稳健一些的银行股或基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中产”的股民损失较为惨重,而大学生损失惨重的并不多。因为大学生初次“下水”比较谨慎,本金也不算多,且他们的风险控制意识比一些老股民还强。他建议,没有资金的学生可以进行模拟交易,切忌拿生活费或向同学借钱炒股;有资金的大学生,可以真金白银操作,这些资本的操作有利于大学生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但不支持大规模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炒股时,一定进行风险控制或评估,也要进行相关的知识储备,不能为跟风牛市,跑步入场。

  相关链接

  4种性格的人不宜炒股

  环型性格表现为情绪极不稳定,大起大落,情绪自控能力差,极易受环境的影响。赢利时兴高采烈,忘乎所以;输钱时灰心丧气,一蹶不振,怨天尤人。

  偏执性格表现为个性偏激,自我评价过高,刚愎自用,在买进股票时,常坚信自己的片面判断,听不进任何忠告;遇到挫折或失败时,迁怒别人。

  懦弱性格表现为随大流,人云亦云,缺乏自信,无主见,遇事优柔寡断,总是按别人的意见做。进入股市,则表现为盲目跟风,或是举棋不定,而与好股擦肩而过,后悔不迭。

  追求完美性格即目标过高,做什么事都追求十全十美,稍有不足,即耿耿于怀,自怨自责,其表现为随意性、投机性、赌注性等方面多头全面出击,但机缘巧合的机会毕竟少,于是不能释怀。(记者李飞霞实习生朱雪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