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嫂”难求 荆州金牌月嫂月薪高达8000还难请

来源: 荆周刊 2015-07-30

  文、摄/本刊记者传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学生育观念的普及,月嫂这一行业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特别受到年轻父母青睐。这些自己不擅长做家务的80后甚至90后开始为人父母,为了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不影响工作,他们的眼光都投向了从事家政服务的月嫂。

  正因如此,近几年来荆州月嫂的薪酬连年攀升,月嫂的身价已经在每月5000元以上,金牌月嫂的工资已经高达80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所有级别的月嫂,工资都上涨了10%以上。

  尽管如此,月嫂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根本不用担心没有生意的问题。在一些家政公司,金牌月嫂的工作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现在想预订一个好月嫂,必须得提前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临生产了基本上是预约不到的。越是金牌月嫂越吃香,她们往往会被雇主点名预定。

  随着月嫂就业前景看好,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从去年11月份截至到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1695人拿到了高级育婴师证。近几年,全市经过培训拿到育婴师资格证的保守估计达5000人。面对如此火爆的月嫂市场行情,一边是高额的月嫂工资,一边是一辈子也许只有一次的月子,请不请月嫂、请不请得到好的月嫂,这成了我市不少家庭纠结的问题。

  月嫂新贵月薪8000元,还难请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地,加之近两年新生宝宝扎堆,大大增加了对月嫂的需求,催热了我市本就十分火爆的月嫂市场。目前,荆州城区月嫂价格一路攀升,金牌月嫂月薪已达8000元,比去年同期涨了近2000元,而且还需要提前半年预订。

  月嫂难求需提前半年预订

  最近,记者在沙市区北京西路的荆州工友亲亲月嫂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接待前来咨询预订月嫂的孕产妇。据该中心负责人晏德珍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观念的改善,生孩子请月嫂,已经成为不少年轻父母的共识,而这也带动了市场上月嫂、育婴师的预订热,现在的月嫂订单已经预订到了明年2、3月份。

  晏德珍称,从每天她们接待的客户数来看,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同期该中心有120多名育婴师,其中月嫂60多名,现在中心育婴师总数已上升到近170人,其中月嫂超过80名,仍旧供不应求。

  如今,月嫂几乎已成为生宝宝的“标配”,在月子里,有月嫂帮忙照顾孩子,产妇和家人都会轻松不少,为了请一个更加专业的月嫂来照顾宝宝,准爸准妈们也是提前下手预订。

  家住荆中路的李婷告诉记者,她预产期是9月中旬,3个月前她就已经预约了一名月嫂,“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觉得还是请个月嫂更专业,也更放心”。 “荆州的月嫂总体来说供不应求,尤其是有资质、经验好的成熟型月嫂就更是吃香,必须得提前3、4个月甚至半年预订。临生产了再预约基本上是预约不到的。”晏德珍告诉记者,月嫂的服务时间都排得很满,两个单子之间有时候只隔几天,想要加塞根本不可能。7月份以后是月嫂行业旺季,她们中心现有的80多名月嫂,基本每个月都有订单。如果客户是要指定哪位金牌月嫂,那预订时间还得提前,这样便于她们预先做好安排。

  荆州工友亲亲月嫂服务中心负责人晏德珍

  身价很高荆州金牌月薪工资8000元

  伴随着荆州月嫂市场的火热,其身价也是逐年上涨,记者了解到,一般的普通月嫂起价5000元,而有经验的金牌月嫂已经达到了8000元。而去年同期,最贵的金牌月嫂6000元就可请到,一年中月嫂身价涨了一两千。

  记者走访的城区几家家政公司,月嫂的价格都因为经验而划分出好几个等级,价格也随着等级越来越高。

  在荆州工友亲亲月嫂服务中心,育婴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只有中级以上才有资格做月嫂,高级以上经验丰富、客户口碑又好的育婴师才能称做金牌月嫂。

  晏德珍介绍,客户在预约月嫂时,多是根据等级选择,价格反而不太重要。“对于很多客户来说,金牌月嫂工作能力强、服务质量好,价格高点儿也能接受。”

  “相比前几年,现在荆州的月嫂要价太高了。”张姨妈的女儿明年就要生小孩,她奔波在家政市场摸行情。张姨妈说:“2010年小孙子出生的时候请个月嫂才3000元左右,现在已涨到七八千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月嫂工资定价的标准都是随着市场价格走的,现在客户对月嫂的期望值比较高,不仅要照顾好产妇和婴儿,还要在护理上达到高标准和科学化。

  据了解,高级、金牌月嫂一般都从事月嫂职业至少3年以上,有丰富的育婴经验。准妈妈们认为,“毕竟孩子重要,坐月子也是一辈子的事儿,要请当然要请好一点的月嫂。”很多家庭不惜重金,月嫂的价格也就涨上去了。

  月嫂难当高薪背后满是辛苦

  目前,月嫂的工资水平大多是荆州市平均工资的两到三倍,比一般的白领要高得多。在很多人眼中,月嫂就是带带孩子,却拿那么多的钱,这种看法和观念让一些人心理很不平衡。月嫂凭什么能拿这么高的工资?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她们表示,月嫂工资虽然很高,但也相当辛苦,不是一般人做得来的。

 

  金牌月嫂档案

  姓名:张永梅

  年龄:45岁

  从业时间:6年

  月嫂很累难得睡上囫囵觉

  张永梅当月嫂已经6年了。此前,她一直在上海当月嫂,两年前才回荆州老家。谈到工作,她说:“做月嫂收入虽高,但活比较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睡眠严重不足。”

  张永梅给记者描述了她的工作日程表:如果宝宝早上7:00醒来,那她就得在6:30半前起床,然后烧开水、搞家庭卫生、消毒奶瓶及为产妇和宝宝洗衣服和尿布等;午饭后,如果宝宝睡觉,而且家中大人许可的话,她可小睡一会;晚上20:00以后,宝宝入睡了,活也干完了,她便可休息睡觉了,但一个晚上还得起床三四趟,得为宝宝更换尿布和喂奶等。“按规定,我们一天要给产妇单独做月子餐,加上烧饭菜、烧开水、搞卫生以及为产妇和宝宝洗衣等,几乎一天到晚没得空闲,而晚上她得每隔个把小时起床一次。由于晚上常常睡不好,所以我们需要在中午时小睡一会,可有的家庭不允许,这样做月嫂的就会感觉特别累。

  张永梅说,婴儿刚出生喝奶以后尿很多,每天要排尿20次左右,作为月嫂就要时刻观察婴儿的举动,给孩子换洗尿布,月嫂第一周很辛苦,尤其产后头三天,总共能睡6个小时就算不错了。“我这个人睡觉本来就轻,自从做了月嫂以后更是这样,身边的婴儿翻个身我都会立即醒来。”在荆州,月嫂的一个工作周期一般是26天(多的可长达42天),这26天里得没日没夜地照看宝宝,几乎不能睡囫囵觉。由于工作性质很特殊,随时都要为产妇和宝宝服务。张永梅说,自己私人的时间也很少,“我手机从来都是调成振动,老公和家人找我都是发短信,三言两语把话讲清楚。”

  荆州好月嫂技能高超有“四心”

  “要做一名合格的月嫂,可不是照看一下孩子,就可以拿高薪。”从事月嫂工作近7年的汪远新说,做月嫂很辛苦很累,不仅需要经验丰富、技能高超,最重要的是要有“四心”: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

  她说,一名月嫂往往集护士、保姆、厨师、月子护理师、育婴师(母婴保健师)、早教师于一身,不仅要掌握新生儿的喂养、洗澡、换尿布等生活护理常识,还要掌握宝宝按摩、脐带护理、测体温、辨识黄疸症状、观察大小便,处理呛奶、臀红和尿布疹等专业技能。同时,要懂得如何协助产妇作乳房护理按摩、指导产妇科学哺乳、协助产妇做保健操、为产妇准备营养饮食等工作。有时月嫂还要帮助雇主做其他家务活。一般人不要认为自己带过孩子,就可以当月嫂。

  月嫂专不专业,从她第一次接触宝宝就看得出。汪远新说,有经验的月嫂一抱宝宝,宝宝立马就不哭了。喂奶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如何让宝宝感觉舒服,还能喝饱喝好,都很有讲究。

  月嫂的手必须要没有老茧,不能留指甲,要摸起来比较柔软,不能对宝宝细嫩的皮肤造成伤害,每次触摸宝宝前都要认真洗手。

  汪远新介绍,在月嫂帮助雇主科学育婴的时候,经常有一些科学育婴方法和老经验相冲突,特别是孩子的姥姥和奶奶同时在场的时候,她们曾经有过育婴的经验,而且也满心希望能带好这个隔辈的孩子,在“老经验”与科学方法相冲突的时候,这就需要月嫂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积极融入雇主的家庭,取得雇主的信赖。有时即使受了委屈,也要忍着,绝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汪远新说,她明显感觉到市民对月嫂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年轻的父母。“年轻的父母更注重科学育儿理念,他们也希望从月嫂身上学到育儿技巧。”

  金牌月嫂档案

  姓名:汪远新

  年龄:43岁

  从业时间:7年

  金牌月嫂含金量究竟如何?

  目前,荆州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市总工会、市妇联都开办有月嫂培训班。此外,多数家政公司都提供月嫂培训。从普通月嫂成长为“金牌月嫂”,需要哪些条件呢?本刊记者调查了解到,成为一名“金牌月嫂”着实不易,是用时间堆积起来的,更重要的是靠客户反馈。

  参加月嫂培训的人逐年增多

  据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训练中心主任袁胜华介绍,近几年,全市经过培训拿到育婴师资格证的保守估计达5000人。中级育婴师以上的可从事月嫂工作。“月嫂并不是单纯的有经验就可以,她需要掌握护理、营养饮食、礼仪规范等多方面的知识。”袁胜华说,仅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训练中心近两年就开展了十多期月嫂免费培训班,培训拿证学员近千人,但是接受培训的学员中有不少学成后去了外地,也有的并不从事这项工作,所以荆州本地月嫂行业的空缺依然很大。

  近几年来,荆州市总工会成功举办了50期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班,培训合格家政服务人员3000多人,培训后推荐上岗2500多人。其中,举办“月嫂”培训班32期,培训优秀“月嫂”、“育婴师”2600人,通过人社部门技能考评,获得中级以上育婴师职称的有1512人。

  今年市总工会还没有放出办培训班的消息,就已经有300多名妇女打电话前来报名,除了外来女性务工人员和城市下岗女工外,这其中还不乏有学护理专业的女大学生,年龄层越来越偏向年轻化,文化程度也相对较高。

  良好的就业形势、火热的报名月嫂培训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市场的需求。袁胜华称,月嫂培训班在荆州一医、三医和妇幼保健院以及一些信誉度较高的家政服务中心都有实验基地,往往这些“准月嫂”在培训时就被雇主提前看中,等考核通过后直接跟随产妇一起入户正式工作。优秀的月嫂除了满足荆州市场之外,还有很多人被推荐到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荆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月嫂就业前景明晰,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从去年11月份截至到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1695人拿到了高级育婴师证。

 

  成为“金牌月嫂”需要三至五年

  “月嫂也分等级!”记者了解到,必须先持健康证和身份证到市总工会或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市妇联,参加月嫂培训班,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考试之后,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初级”证书才能正式上岗。“但是初级都不能当月嫂,一般先做育婴师。”袁胜华说,育婴主要是在宝宝满月到3岁这段时间呵护和抚养,而月嫂主要针对的是新生儿,他们都非常脆弱,对呵护者的技能要求比较高。“等做满两年,换上中级证书就可以做月嫂了!”

  荆州工友亲亲月嫂服务中心负责人晏德珍介绍,她们中心现有80多名月嫂,其中金牌月嫂20余名。一般初级月嫂干大半年即可升一级,一般干三年左右可成为“金牌”,但也不绝对,有的人悟性好、能力强,时间会缩短,有的走一家串一家或者客户反映不好,成为“金牌”的时间就长。市区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称:“我们公司签五个合同升一级,如果月嫂工作无错误、雇主反映好、每月均有单可接的话,半年便可升一级。”

  靠经验积累更靠客户口碑

  晏德珍称,常年有单接、客户反馈好,自然而然给升级,到时间自然就成为金牌月嫂了。她说,每名月嫂上岗期间,中心都会安排工作人员至少两次上门回访,检查月嫂服务的工作日志以及客户的反馈意见,月嫂到期离户时,都要求客户给出书面的综合评价,这些都是月嫂升级的重要依据。

  采访中,不少家政公司负责人都表示,金牌月嫂需通过考核,即时间、用户反馈和考试三项达标。有的月嫂工作时间够了,用户反馈不好也不满足升金牌的条件。

  按照上述这些家政公司对“金牌月嫂”的考核办法,可见一个月嫂捧回沉甸甸的“金牌”实属不易。对于“金牌月嫂”的评定,市人社局鉴定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金牌月嫂”都是家政公司自己评的,尚无明确规定。

  行业现状

  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市场亟待规范

  荆州月嫂市场供不应求,但不同等级的月嫂月薪相差很大,这让不少市民在选择时有所犹豫。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近年来,荆州月嫂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目前还没专门的家政服务协会或部门来统一管理家政市场。日前,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规定将于明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不仅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月嫂从此以后也有统一的划分标准和称号了。业内人士称,新规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范家政服务市场。

  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近几年,我市的家政服务业迅速发展,月嫂培训班火热,但培训机构并没有像驾校那样遍地开花。这是因为培训班必须由劳动就业、总工会、妇联等政府主导的部门才能开班,不收取费用,技能证也发放掌握技在能鉴定中心手中,家政服务公司只提供实习岗位,不能从培训中盈利。“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之所以愿意提供岗位,是因为看中其中的潜力资源。”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我市对家政服务企业注册要求门槛相对较低,导致目前家政服务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较小,且数量较多,服务企业良莠不齐,大多数家政服务企业的运营模式还停留在“中介”的层面上,月嫂可以挂靠在家政公司,由公司帮忙接单,公司从雇主和月嫂身上抽取10%的管理费用,即为“中介费”。但事实上,不乏一些月嫂私人接单,家政公司也无法约束,如此不可避免会造成一些纠纷。

 

  培训:虽需持证上岗但不少仅为“走过场”

  最近,记者在沙市区园林路上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内采访注意到,月嫂分不同等级,有初级、中级、高级、双证月嫂和三证月嫂5个等级供顾客选择,不同的级别,价格也不相同。据介绍,随着需求的增加,近年来所有级别的月嫂,工资都有所上涨。

  采访中,所有家政公司都会明确表示,他们公司实行持证上岗。但实际上,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家政公司都是按照月嫂的从业年限和经验来划分登记,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沙市区的一位吴女士就曾经历了一个月子里连换三个月嫂的事情,所谓的星级月嫂实际上都是家政公司说了算。

  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训练中心主任袁胜华透露,虽说现在月嫂培训班必须由劳动就业、总工会、妇联等政府主导的部门才能开班,但个别家政公司也私自开班。以沙市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就业训练中心开办的月嫂培训班来说,每期培训为期一个月,培训完全免费,培训内容包括:家政服务礼仪、妊娠期护理、新生儿保健、幼儿早教理论等知识,还有实操训练,由荆州市妇幼专家及相关资深专家授课,经育婴师资格考试合格后,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证书才能正式上岗。但个别家政公司的月嫂培训不完全是免费的不说,培训内容严重缩水,很多不要一个星期便可“结业”,基本上是随便参加一下培训,马马虎虎测试一下就能拿到上岗证。

  规范:月嫂也有“国标”

  据了解,于明年2月份实行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对月嫂的文化程度、年龄和分级都有了明确规定。规定中指出,月嫂年龄应在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等6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更是设置了多条硬杠杠: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通过考核,并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工作经历等,方能取得资格证书。

  支招

  如何请到一个好月嫂

  雇主找月嫂要看两证。月嫂须经主管部门考核后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上岗资格证书。正规的月嫂须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合格者才能做月嫂。找月嫂时要看她的上岗资格证和体检证。有些不正规的月嫂(家政)公司提供的月嫂价格便宜,实际上只是普通保姆。

  要与月嫂(家政)公司签合同。找月嫂时,先预定月嫂,再签订合同。有的家庭为了图方便,找月嫂时没有与月嫂(家政)公司签订合同,没有约定工作范围和工作时间,在月嫂服务过程中,出现了纠纷,雇主有理也说不清。在签服务合同时,要多看看合同条款,没有问题再去签。

  勿私下与月嫂达成协议。有的家庭不通过月嫂(家政)公司,而是与月嫂私下达成协议。这样一来,一旦在服务过程中出现了事故,雇主将无处申诉,也就没办法得到补偿。应对月嫂进行考核。在月嫂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雇主要不断配合月嫂(家政)公司对月嫂的服务进行考核,并填写每天的月嫂服务评价表。对服务不太满意的月嫂,可向月嫂(家政)公司提出更换要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