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兵余辉平:赴汤蹈火消防兵 十年难忘营地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李佳 李鹏 关静)大家都知道,消防兵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常年驻守在消防部队,第一时间赶到抢险救援现场,营地可以说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战友就是他们的家人。每一次离别都会让他们流泪,营地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他们的心。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就是一位坚守在岗位十年的老兵,十年来他见证了荆州消防支队江陵中队的所有变化。

  从优待警的政策已经实施了有七年了。这七年来,消防部队的营房硬件设施,人文环境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说荆州消防支队江陵中队,这十年来,它的变化也非常大。说到变化,没有什么比一个老兵的体验更有说服力了。

  余辉平,安徽六安人,现任荆州消防支队江陵中队战斗一班班长。一身军装,英姿挺拔。2005年,余辉平来到荆州消防支队江陵中队,成了一名武警消防战士,这一待就是十年。

  从安徽六安到湖北荆州,从18岁到28岁,从新兵到班长,余辉平将全部精力和热血奉献给了部队。十年的部队生涯,也终于让毛头小伙学会了勇气与担当。和余辉平一起成长的,还有一直陪伴他的营地。这十年来,余辉平看着营地一步一步越变越好。

  余辉平回忆,当年他还是新兵的时候,每天都要早起喂猪,打理菜园。前年后院改造成花园以后,他们有了更大的空间来进行训练。除此之外,消防战士们出警时的消防服、消防帽在设计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前是黑色的,现在改了,上面也多了头灯,有些救火进入烟雾比较黑啊,可以把头灯打开,看得比较清楚一些。”余辉平说。

  生活上的变化,让余辉平欣慰。新来的战士,很多都不足20岁,相对良好的生活环境,更方便他们适应部队生活。但真正让他惊喜的,还是消防车的变化。改进后的消防车灵活好用,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救援效率。

  不管生活条件怎么变,余辉平始终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当灾难从天而降,当所有人都在远离灾难现场时,消防战士要朝着与别人相反的方向,向着危险靠近。所以他在训练新兵的时候,也会特别的严厉。记者注意到,这些新兵和余辉平在一起时,非常轻松。训练结束,余辉平和战士们坐在一起聊天,互相开玩笑。一位消防战士告诉我们,平时他们从来不叫余辉平的名字,大家喊他Nomber.1。

  战友们的评价,让余辉平有些不好意思。因为他也是从新兵走过来的,那个时候他的班长,给了他很多帮助。老班长带给余辉平的感动一直影响着他。如今余辉平也是一名班长了,能够真正体会到当年老班长的辛苦。

  和兄弟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格外短暂。再过两年,余辉平也要退役了。离开自己待了十年的“家”,余辉平有颇多不舍。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生活中他们是互相帮助的兄弟,这样的感情是他们部队生活最大的收获,让人羡慕。

  编后:就像那句歌词所说的,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认识我,但是经过这十年的朝夕相处,战士们之间的感情早已像亲兄弟一样。我们跟余辉接触的世家虽然不长,但是我们能感受到,不管是送走的还是留下的,这些战友们对他来说都是最真挚的兄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