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智能喇叭“村村响” 村民有了“消防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李佳)荆州一直都是个农业大市,农村面积大、人口多。但随着近几年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都是些老人和儿童,他们消防意识淡薄,自救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更好的在农村进行消防宣传,2012年,荆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村村响”智能广播工程,并且在公安县埠河镇先行试点。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全市辖3县3市2区,1个国家经济开发区,102个乡镇,13个街道办事处,2457个村委会,总人口664万人,其中乡村人口426万人。为了更好的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荆州支队借全市农村智能广播网这一平台,在全市开始“村村响消防小广播工程”,建立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广播宣传站(室),聘请农村广播站的广播员,大学生村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消防宣传员,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消防宣传和应急救援宣传活动。

  公安消防大队参谋李智蜂告诉记者,随着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多乡村出现了“三多一高”的现象,即:老年人多、消防安全意识淡漠的人多、火灾隐患多,火灾发生频率高。村村响活动开展以来,乡亲们的消防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李智蜂说,从去年到今年,根据火灾统计,有了20%的下降率,目前村民的防火意识不断增强,防火知识也在不断普及。

  为了更好的进行宣传,消防大队与各农村广播站进行合作,重点在“农民工返乡、农村赶集日、秋收、民间民俗日”等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

  “村村响”活动主要播放内容有消防法律法规、农村防火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典型火灾案例等等。而在播放形式上,消防大队也动了不少脑筋。

  截止到2014年,全市建成县级播控平台6个,乡镇级平台102个,村级平台2457个,“村村响”小广播遍及乡村的各个角落。

  村村响活动开展以来,村民的消防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火灾也有所减少。

  据公安消防中队介绍,今年上半年,共出警174次,其中40起是抢险救援,在抢险救援当中,又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是属于交通事故。

  公安消防大队消防中队指导员刘原江说,根据他们的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由于疲劳驾驶,第二个是由于车辆的长期工作导致电路短路,造成车辆失控。

  不仅如此,由于夏季温度高,很多人比较容易疲劳、精力难以集中,情绪浮躁,所以夏季,是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季节。刘原江也提醒各位驾驶员,在驾驶车辆前,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