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荆门两地严查谢师宴食品安全 今年重头是乡村

来源: 楚天民报 2015-08-13

  眼下,谢师宴、状元宴高峰已至,荆州荆门两地食药监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管控也已开始,今年管控的重点是农村。荆荆都加强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并对农村流动厨师实施备案管理制度。

  谢师宴风气一直盛行,虽然年年都在遏制,但年年仍有。在厉行节约的背景下,城市里谢师宴风光不再,但不少农村地区谢师宴等依旧成风。尤其乡下成规模餐馆较少,多以流动厨师或举办者自行加工烹饪的集体聚餐为主。

  一方面农村卫生条件基础较差,食材清洗与菜品烹饪都难保证卫生;另一方面流动厨师和农村百姓缺乏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加之正值高温天,食品变质时间缩短,无形中带来许多安全隐患。

  为预防农村聚餐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荆州市食药监局对流动厨师将进行调查摸底,督促流动厨师每年体检,持证上岗;厨师是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人,村委会与农村家庭自办宴席承办者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今年荆门市子陵铺镇食安办也对农村流动厨师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子陵铺镇已验收合格的农村流动厨师有39个。

  相关人士认为,农村聚餐是传统习俗,方便实惠又热闹喜庆,但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让人忧。监管部门已引起重视,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但能否落实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喻昭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