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每年列支一亿元扶贫 潜江拟扶持贫困户养虾

来源: 长江商报 2015-08-2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周舜尧 实习生 王沙沙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荆州市、仙桃市、潜江市等“插花贫困地区”扶贫攻坚计划。这些地方将通过推动特色养殖、安排公益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创业就业,预计到2019年以前将减贫60余万人。

  荆州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扶贫

  荆州市是我省主要插花贫困地区,无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但有贫困乡镇27个、贫困村371个,贫困户135622户,贫困人口达41.02万人。

  为帮助这些人口摘掉贫困的“帽子”,荆州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列支2000万元用于扶贫攻坚。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整合部门投入和引导社会投入,提高整村推进投入水平,对列入当年脱贫计划的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投入各类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这些资金将用于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市每年培训1万人以上,逐步使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名劳动力掌握1-2门实用技术;每年安排进城务工的贫困人口公益性就业岗位500个以上等。

  潜江拟扶持贫困户养虾

  同为省直管市的仙桃市、潜江市也是属于我省的插花贫困地区。其中,仙桃市有省重点扶持老区镇3个、插花贫困镇3个、贫困村95个,贫困户24819户81079人。

  为帮助8万人脱贫致富,仙桃市计划引导扶持贫困镇、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三年期、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帮助1500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脱贫。

  潜江市有省定插花贫困镇3个、重点老区镇3个、贫困村51个,目前还有贫困人口5.76万人。该市计划发挥小龙虾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扶持贫困户养殖小龙虾,同时,在已形成产业优势的地方大力发展葡萄种植、网箱养鳝、畜禽养殖等优势产业。

  广水、钟祥为扶贫提供贷款贴息

  属于插花贫困地区的还有两个县级市广水市、钟祥市。其中,现有7.16万贫困人口的广水市已筹措100万元以上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贷款贴息和风险金,同时,广水市扶贫小额贷款规模达到1000万元。

  政府计划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引导金融机构向扶贫对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引导群众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的项目;引导、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林)场等市场主体带动扶贫对象发展特色产业。

  钟祥市现有柴湖、丰乐2个插花贫困乡镇、74个贫困村,贫困户18250户55722人。通过推动向74个贫困村派驻94家骨干企业进行对接,按照村自愿、互利的原则,在贫困村兴办基地、流转土地,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

  钟祥市将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0人以上的,给予50万元以内的贷款贴息支持。力争通过企业帮扶,每年转移贫困对象3000人。同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对连片流转土地、林地、山场达100亩以上的,分别一次性给予每亩200元、100元、50元的补助。

  贫困人口

  荆州地区410200

  仙桃市81079

  潜江市57600

  广水市71600

  钟祥市55722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