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政府+企业+高校”模式 解电商企业人才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8-21

  在经济新常态下,荆州电子商务逆势飞扬。去年,全市本土电商“掌柜”达3709家,电子商务零售额49.35亿元,同比增长58%,占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5.9%.然而,荆州电商人才奇缺,我市六成以上电商企业有急迫的人才需求。19日下午,我市召开电商人才座谈会,部分电商企业代表、高校专家教授和市直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为荆州加快培育和引进电商人才建言。

  企业“触电”忙人才引进难

  “根本招不到合适的人!”银信集团金猫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钟吉秋直言招人难:“我们费尽心思地招聘了不少技术人才,但是仍然与要求相差甚远。”

  与她有同样烦恼的还有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蓉:“如果在浙江、广东等产业氛围浓厚的地区,招聘会容易得多,很多人才认为留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上升空间更大。”

  随着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轻工建材等传统行业的许多企业家已意识到,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企业必须及早制定适应市场的电商发展战略,否则失去的不仅是网络这个重要的销售渠道,最终将失去用户和竞争力。

  但是由于没有形成产业集聚,荆州电商“短板”日益凸现——人才匮乏。

  高校课程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

  荆州高校云集,能否一解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之渴”呢?

  “学校培养难以跟上电商行业的发展速度。”阿里巴巴集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部湖北区域主管张红无奈地说:“真正能在学习阶段教授电商实战经验的学校很少,老师只懂得政策,学生也大多只学到理论,动手能力差。”

  长江大学罗森教授表示,目前荆州高校基本都开有会计、管理等专业,有的也开了电子商务课程,但现实中电商发展“一日千里”,极易出现学习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的情况。更为严峻的形势是,以宁波、天津、昆山为代表的城市已下大力布局电商产业,并出台许多优惠政策,挖走了不少优秀毕业生,人才资源就这样流失了。

  多方协作破除电商人才“瓶颈”

  面对越来越大的人才缺口,荆州也在积极行动。

  去年9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今年7月,市政协召开四届二十五次常委会,协商通过《关于加快荆州中心城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案》,为加快荆州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除了政策引导外,企业自身也要发力。”荆州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杰认为,荆州电商之间缺少连接纽带,合作意识不强,很难形成规模经营,需要形成产业链,抱团发展。

  “在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上,高校不能‘闭门造车’。”罗森教授表示:“高校可以采取校企结合的模式,让学生到企业实习,通过实战演练,熟悉操作流程,亲身体验商战‘硝烟’,提前明晰自己的专长和未来就业方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