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启动计划生育办证制度改革 取消一孩生育审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8-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记者从今天(8月26日)召开的全市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制度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正式启动计划生育办证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办证“绿色通道”。

  其中在办理《生育服务证》上,夫妻双方均属初育的,可自主安排生育。如群众有需要的,由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主动为其发放《生育服务证》。与此同时,我市将实行一孩生育登记制度,村(居)计生专干将主动上门登记相关信息并录入全员人口数据库。这意味着,已在我市推行了30多年的一孩“准生证”将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办理二孩《生育证》,除需申请对象提供夫妻双方户口簿、结婚证、身份证原件及办理生育证所需其它证明外,不再要求申请对象提供纸质婚育证明,办证人员将通过全员人口数据库等业务信息系统直接查询,或通过便民办证系统向申请对象户籍所在地乡(镇、街办)发送协查请求,核准申请对象相关婚育信息。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5年8月27日报道:

  荆州一孩无须再办准生证  二孩办证更便捷

  昨日,全市人口形势分析暨计划生育证件办理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市卫计委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全面推进计划生育证件办理制度改革工作,简化办证程序,下放办证权限,规范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全面落实一孩生育登记服务,简化再生育审批办理程序,取消纸质婚育证明材料,推行群众承诺办证制度,委托下放办证审批职权。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办证、依法管理的文件制度,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了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多项工作受到国家、省卫计委及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孩无须再办准生证

  对夫妻双方均属初育的,由其自主安排生育,不再办理《生育服务证》。

  如群众有需要的,由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主动为其发放《生育服务证》。落实一孩生育登记制度,村(居)计生专干主动上门登记相关信息并录入全员人口数据库。

  二孩办证当天办结

  取消纸质婚育证明材料

  在办理二孩《生育证》时,不再要求申请对象提供纸质婚育证明。对符合办理计划生育证件条件且材料齐全的,《生育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当天办结,《生育证》原则上在当天办结,情况复杂的最多不超过5个工作日。

  启用便民办证系统,所有计划生育证件一律通过便民办证系统办理,不再实行纸质办证,所有办证资料实行电子化传输。提倡申请对象通过“荆州游子云”微信公众平台或湖北省卫生计生门户网站的网上便民办证大厅行政服务事项提交办证申请。

  审批职权下放

  落实“一站式”出证

  《生育证》审批职权下放到乡(镇、街办)人民政府,逐步探索计划生育证件办理权限下放到村居。县(市、区)卫生计生局与各乡(镇、街办)人民政府做好《生育证》办理授权委托手续,并加强对乡(镇、街办)审批行为的监管。

  加强各级卫生计生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建设,配备必要场所、设备及人员,全面公开计划生育证件的办理条件、流程、时限、需提交的证明材料等内容。

  新生儿入户不得挂钩计生证明

  全面取消违法违规设置的计划生育证件办证前置条件,取消新生儿入户挂钩计划生育证明,杜绝违规搭车行政行为发生。《生育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办结后,要及时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举报的,由受理部门组织核查,并根据核实结果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同时,为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模式,实行资格预审制度、当事人承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委托代办制度、证件复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畅通办证“绿色通道”,办好“小证件”,服务“大民生”。(记者赵金花通讯员淡汉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